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红旗实现“研发霸权” 整车制造仅占冰山一角

2020年08月29日 23:45:01
分享到:
来源:

“霸权”并非贬义,如同去年宣称实现的“量子霸权”,它只代表一个企业在自己的行业以几何量级的增长并领先,让后来者难以追赶。而红旗在研发方面也实现了霸权。

不可否认,我是带着挑剔的目光去参观的红旗工厂。即便红旗汽车从2018年开始就在以几何量级的倍数增长,但我依旧觉得这个老国企,仅仅是在依靠全新的设计当作噱头在卖车,相信很多人也有跟我一样的想法。

红旗H5、HS5、HS7卖得好不就是设计的漂亮了吗,从国外请个设计师,哪个自主品牌都能做到,红旗H9能够备受关注,还不是因为它的外观设计吗?难道在这两年里,一汽红旗在内层技术方面还能有什么本质的提升?

再加上红旗人打了鸡血一样的“自卖自夸”,不由得我不产生逆反心理,打心眼儿里就对这个刚刚复苏两年的老品牌不抱有希望。被邀请参观工厂,已经做好准备去看千篇一律的流水线和配件仓库了。

“硬研发”只占用了40%的精力

当我以为红旗将全部精力都放在了产品设计上的时候,到了红旗工厂才知道,别说是设计,整车硬件研发都只用来40%的力量。

用红旗人的话说,他们在硬件的研发上从来没有停止过,并非只是这一两年才开始发力,这十几年来积累了大量的技术,无论是发动机、变速箱还是底盘悬挂系统,红旗积累的技术已经站在了世界的巅峰。

大到V12发动机、油电混合动力、氢能源动力,小到自动变身车漆、自动变色车窗,都是整装待发的状态,有些黑科技已经安排在最新的H9身上。

国内唯一量产的自主研发V型6缸发动机,排量3.0L,主要匹配红旗高端旗舰车型如今年上市的红旗HS7和红旗H9,采用机械增压、水冷排气等8大核心技术创新,整机水平与奥迪Q7发动机相当,处于国内绝对领先地位, 2019年获评中国心十佳发动机。

至于各种形态各异的未上市车型对于这次参观,反倒不是重点,红旗仅仅一带而过。因为他们最自豪的并不是这些看得见的产品。

“软研发”占据了60%的精力

由于在硬件方面的足够自信,以至于如今的红旗把60%的精力都放在了“软研发”层面上。前面所说红旗实现“研发霸权”,主要还是在“软研发”的投入上。

参观的第一个车间,就是软件研发(HIL)实验室,在里面你能看到各种有趣的黑科技,让我感觉自己身临《007》电影里博士实验室。在这里,全息投影已经可以跟人互动了,带心率监测功能的方向盘比智能手表功能还齐全。

实验室里还有大量的智能硬件在实验台上做着“疲劳测试”,这跟我以往参观的工厂感受完全不同。红旗笼络了大量的软硬件底层研发人员,给外观靓丽的红旗车不断充血。

据研发院长介绍,自主研发的智能架构最大的好处就是匹配性更高,不受外部技术的制约。如同我们自主研发的5G系统,不受国外技术制约一样,红旗也一直在埋头研发自己的系统。

他们自主研发的FEEA2.0 Plus架构平台,支持全车OTA升级,拥有百兆带宽。支持7个场景的智能驾控V2X功能,包括:前碰预警(FCW)、交叉路口碰撞预警(FCTA)、盲区预警(BSD)、变道辅助(LCDA)、前车紧急制动(类似FCW)、限速预警(TSR)、绿波车速引导。

在不受技术制约的前提下,已经满足了自动驾驶L3级要求,并可扩展到部分L4级,并且申请了3000多个新技术专利。这是目前国内其他品牌难以实现的,因为其他品牌都是买国外的平台做二次研发。这也是我说的“研发霸权”所在,因此从基础平台就始于自主研发,不受外界瓶颈制约,它的发展就是几何量级的,永远不用像华为一样“重头开始”

而且,这套系统平台并非是试验阶段,目前已搭载在12款红旗车型上,其中: L1级:E111;L2级:HS5(含海外版、20年型、20改型)、C100/C101( H5换代)、HS7-2.0T、HS3、H9、C095(MPV)、C206(HS6); L3行车/L4泊车:E-HS9。

白希文总结:

关于红旗在研发层面的“霸权”,我很难用简练的文字去表述,比如一汽红旗可以吸纳大量中国大师级的技术专家,专门打造红旗“工匠”级的精品配件,为顶级红旗产品“纯手工工艺”打下坚实基础,这种实力我甚至称之为“特权”,没有哪家企业可以如此霸道的垄断中国顶级制造匠人。

关于红旗在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没有2万字根本表述不完,红旗在今天和未来汽车所有领域都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工作,并且都已经有了可量产的成果。而每一个成果还在不停的延展发展迭代,这就像去年的量子计算机一样,没多出一个量级的计算,就拉开一个无法追赶的距离。

也许这才是红旗品牌最大的优势,在外资品牌研究控制成本的时候,在自主品牌研究购买技术的时候,红旗静下心来把自己的研发帝国建立了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