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IPO,何小鹏喝了多少酒?

2020年08月30日 18:55:01
分享到:
来源:

二次创业36个月后,何小鹏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8月27日晚,小鹏汽车正式登陆纽交所,首个交易日大涨41.47%,收于21.22美元,总市值达到155.9亿美元。

而在此前的招股环节中,小鹏汽车公开发行9973万股ADS,募集资金17.2亿美元。过去两个月内,累计融到了超过26亿美元的资金。

在上市答谢宴上,何小鹏非常高兴,从投资人、车主代表到经销商代表,他连续敬酒十几轮,而就在一年前他还宣称自己的酒量也就二两。

创业的酒

2014年6月,UC优视以近40亿美元的价格并入阿里巴巴,创下了中国互联网史上最高的并购记录。

6年之后的今天,2020年8月,小鹏登陆纽交所,募集资金17.2亿美元,再次创下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史上的最高IPO记录。

然而“双料记录保持者”何小鹏这一路走来却并非一帆风顺,从钻研技术的产品经理到侃侃而谈的车企大佬,他经历了艰难的蜕变过程。

2017年8月,在UC 13岁生日那天,何小鹏离开了阿里巴巴。7天后,他出现在了小鹏汽车的董事长办公室中。

尽管已在互联网行业打拼多年,但初入汽车圈的何小鹏却有些吃不开。去线下开店时,他受到了来自税务、消防、城管等方方面面的掣肘,“任何一个环节出错你就卡住了,而互联网没有这个问题。”

有一次,广州下暴雨,江水回灌,10分钟内小鹏的试制厂区就被淹了,水深足有两米,而里面还藏着380V的高压电。情急之下,何小鹏找到供电局,希望能关掉电源,但供电局却说:“大家都要关,你等我8个小时。”

从那以后,何小鹏囤了几千瓶茅台,到处去交新朋友、到处去与人为善。对他来说,茅台除了能够缓解压力之外,还能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

朋友的酒

2018年7月,小米集团在香港上市。然而彼时的小米却不被香港股市看好,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作为雷军的多年好友,何小鹏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从二级市场购入了1亿美元的小米股票。

不久之后,雷军飞到广州,造访了小鹏汽车的新总部。晚宴上,雷军对何小鹏举杯致谢,何小鹏说:“雷总,不用谢我,咱们是兄弟。”

而在何小鹏的造车路上,雷军同样也是鼎力支持。顺为资本投资了小鹏汽车的A1轮和C轮,小米投资了5000万美元。

小鹏上市后,雷军发微博表示:“今晚小鹏汽车上市,我特别激动,发自内心深处为何小鹏高兴。”

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和GVC资本合伙人符绩勋也是何小鹏的多年好友。晨兴资本作为第一个机构投资者,投资了何小鹏的UCWeb,从B轮投到了D轮,后来又投了小鹏汽车。

符绩勋则让何小鹏最终下定了决心,由小鹏汽车的投资人变成了董事长兼CEO,何小鹏说:“是他让我有了第二次梦想。”

何小鹏也为二位老友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小鹏上市后,晨兴资本和GVC资本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2%和3.8%,按当前的市值计算,二人持有的股票分别价值7.03亿美元和6.36亿美元。通过投资小鹏,刘芹和符绩勋获得了数十倍的回报。

资本的酒

在答谢宴的演讲中,何小鹏提到了三个词,分别是信任、梦想和折腾。他感谢了投资人和用户对他的信任,感谢了雷军和符绩勋带给他的梦想,感谢了UC团队、小鹏团队、供应商和经销商陪着他一起折腾。

招股书显示,2018年小鹏汽车净亏损13.99亿元,2019年净亏损36.91亿元,2020年上半年净亏损7.75亿元。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小鹏汽车累计亏损了58.86亿元。

然而在出现巨额亏损的同时,小鹏汽车却获得了更大规模的融资。从2018年到2020年6月,小鹏汽车累计获得了112亿元的融资。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的员工总数由2593人增加至3676人,并在全国52个城市内布局了147家门店和服务中心。截至2020年7月底,小鹏已向客户交付了18741辆G3和1966辆P7。

截至2020年6月底,小鹏的总资产为93.25亿元,总负债为66.51亿元。算上最近两个月内融到的26亿美元,小鹏汽车目前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接近200亿元人民币。用何小鹏的话说就是,这让小鹏汽车获得了更多的粮草。

尽管小鹏汽车的毛利率还未转正,但我们看到一切正在向好发展。2018年,小鹏汽车的毛利率超过-24%,而今年上半年收窄至-3.6%。此外,小鹏汽车还计划在2021年推出第三款智能电动车。

“每个人在世界上都会折腾,折腾自己、折腾情怀、折腾思想,既然每个人都在折腾,我们折腾了60分,为什么不折腾到100分?既然折腾到100分,为什么不折腾到200分?”

从UC到小鹏,何小鹏一路走来,将自己由一位只懂技术的产品经理折腾为炙手可热的车企大佬。“很开心可以和一群有情有义的兄弟们一起,为追逐梦想而折腾自己,期望到老后还可以一起,一边喝茶一边笑谈下曾经吹过的牛。”何小鹏如是说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