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年雨燕一月修三次,大部分人不知道日系二手车也有坑

2020年08月30日 22:14:01
分享到:
来源:

铃木雨燕在我手上,已经54天时间了。

在下笔之前,我构思了很久,关于自己的车该从哪里写起呢?写车型历史?市场口碑?都不太合适,因为大家对这款车已经很熟悉了,如果再像平常一样点评车型已经没有太多意义,所以还是先来一个自我介绍吧。

大家好,我是晴天先森。

入行时间2年的我,虽然平时有不少试车机会,但仍然有很多方面需要学习。毕竟一开始我没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无论是练车还是出行代步,一直都是开家里的车。

为了使自己保持车感,培养自己丰富的驾驶经验,我需要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 ,用于提升自己的驾驶技术,和更加全面地了解汽车,否则在汽车编辑这个职位,我自己也没有信心再往更高层次攀登。

所以,买一辆车就成为了我的一个小目标。

我选车的目标很明确,不需要大空间,也不需要多强的动力,主要围绕着两厢、手动和保值率高 。不过最重要的是,我的预算很低,只能控制在3万元左右,不然我承担不起。所以根据我以上的要求,其实选车范围已经被压缩得很小,基本锁定在铃木1.5L雨燕、本田1.5L飞度和标致1.6L 206。

//

为什么选择它?

//

有几方面原因,一是标致206的车源少,尤其是素车特别少,所以很难找得到1.6L手动车况好一些的车源。二是GK飞度的价格太高,GE虽然有些接近了,但也只能选1.3L的版本,而GD“太老了”,我实在是没有精力去捣鼓一台马上面临“一年两检”的老车。 三是我很想感受“小车王”的魅力,我怕我如果再犹豫太久,以后就没有机会再与铃木这个品牌打交道了。

直到7月份,我才确定工作方向和地点,从深圳到广州——也就是来到了《车主指南》,和现在编辑部的小伙伴们一起在汽车媒体行业修行。于是那时心急如焚的我,在正式入职前夕便重启了买车计划,并且在第一时间将此计划与修理厂朋友分享。

这时很巧合的是,我朋友手里刚好有1.5L手动挡雨燕的资源,而且暂时还没有拿到二手车市场售卖。于是我近水楼台,在简单了解车况后,我便以三下五除二的速度付了定金,很快就完成过户,我与雨燕正式结下姻缘。

//

第一辆车只是过渡?

//

在我的想法里,从来没出现过“过渡”这个词。

虽然我这辆雨燕很便宜,全套手续办下来也只是一辆五菱宏光MINI EV的钱,但 我很爱惜它,除了见不得它遭受大太阳暴晒之外,也容不得它的战衣是脏兮兮的,每一次锁车我都会回头看它一眼,甚至还会随手拍下一张照片与朋友分享。

在与它相处的一个多月里,我每个星期至少会帮它洗一次澡,一方面是我希望它是路上最精神的雨燕,不愿意看到别人用“瞧不起”的眼光看待它,另一方面是我只身一人在广州或多或少都有些孤独,于是 洗车便成为了我的唯一娱乐活动,和释放工作压力的途径,所以我心情好时会洗车,心情不好时也会去洗车。

还有一方面,洗车其实也算是我的一个小癖好,我在小时候就已经特别喜欢帮我爸洗车,虽然那时没有太多烦恼,但也很享受洗车的过程,反观我爸却将洗车当成是一种“任务”,当时我还特别不理解他为什么不喜欢洗车,居然给钱洗车店赚。

//

我喜欢与它互动

//

我去洗车的目的不只是“洗车”,更多的是喜欢与它互动。因为我的住处离公司很近,上下班只需要用到我的41码大脚,所以雨燕一直都是停在公司楼下的停车场,因此在工作日我没机会,也没时间开车。所以换言之, 我是一个把车停公司楼下,然后走路上下班的“沙雕”青年。

而我频繁洗车为的就是能够开上两圈,因为驾驶既能令我获得乐趣,也能更深入地了解雨燕,所以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洗车也可以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就好像不少车友总是喜欢开车去远一点的地方聚餐一样,目的是为了觅食吗?诚然不是。

雨燕不难驾驭,性格十分平易近人。它的离合结合点比较低,踏板的行程也不长,离合器对我的宽容程度很高,哪怕是我在此之前没有正经开过手挡车,在我从佛山把接它回广州时竟然没有“熄火”。如果非得让我挑它一点没那么容易上手的毛病,或者是转向手感特别沉,以我的手劲难以比较从容地单手完成转向,而缺少开“老车”经验的我,在一开始时甚至还怀疑转向助力机构是不是坏了,不过习惯之后我挺喜欢这种很真实的手感,没有太多的“电子味”。

四轮四角的结构,令到雨燕开起来很灵活,我“走街串巷”时也没有那么多顾虑。甚至雨燕车上没有安装倒车影像,我在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时也不在怕的。我对它唯一一点不满足的是低扭没劲,发动机转速低于两千转时软绵绵的,要超过两千转才能感受到力量,甚至有时候斜坡起步时需要把转速憋到三千转左右。这就是那个年代日系车发动机的标定,高转才能高爆发。

我曾经在网上看到有人这样评价雨燕:动力弱鸡,操控也不见得多好,是一辆挺无聊的小车。对此,我没有太多能够反驳这条评价的资本,因为在众多A0级小车中,雨燕的动力不强,操控也不是最好,它身上的确没有太多突出点。但 对我来说,雨燕令到我在驾驶层面上更加自信了,我也越来越喜欢开着它去溜达。

//

雨燕是我的伴侣

//

直到现在,我对雨燕的每一次启动都充满期待,期待着它小两百匹的心跳,也期待着它容易驾驭的温情,它在驾驶层面并不会给我制造难题。所以我也不曾想过自己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克服对手动挡的“恐惧”,仅仅是两三天时间便不再害怕堵车起步,甚至一度怀疑自己开手挡车的天赋被“自动挡”埋没了。

在提车当天,朋友对我随口说了一句:你有车以后的生活会发生变化的。我当时只是傻笑,没有做出语言上的回应,因为我实在是太激动了,一直没有反应过来自己已经是“有车之人”,甚至还在心里轻视这句话:你也不看看我是干哪行的,就这小车能咋地。但现在看来的确如朋友所说,我的生活从此多了一个伴侣, 无论我晚上忙到10点还是11点才下班,它都在楼下静静地等着我,而我也总是会特意走到停车位看它两眼才舍得转身离开。

或许是因为雨燕在我最“孤独”的时候乘虚而入,我和它之间的感情升温得异常之快。除了洗车时能让我感受到幸福感和开车时能够享受驾驶乐趣之外, 雨燕更多时候都是扮演支持我在汽车媒体行业奋斗的角色,它是我每天忙忙碌碌的慰藉。

有雨燕在,我感觉到幸福,“身在他乡”的自己并不是一个人。

//

或者我陷入了围城

//

“婚姻就像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来,城里的人想出去”。

就在我与雨燕享受蜜月期之时,我们的感情出现了裂缝, 我开始质疑自己当初买车的“果断”, 觉得自己陷入了“围城”,竟然萌生了“逃跑”的念头,我在那一刻似乎变成了一个渣男, 只想享受却不愿意负担责任,对这段感情打起了退堂鼓,但其实我是有苦衷的,因为婚后生活与我的预期存在太大的落差了。

在还没结束的8月份里,雨燕给我摊上了三件大事。

第一次大约是在我们“婚后生活”第三个星期, 雨燕突然跟我唱起了反调,无论我多用力踩下离合,它都不同意我退出倒档。 但如果我松开离合踏板,它又会窜出去,一点都不听话,实在是太小孩子气了。无奈之下我只能关闭电源,让它自己冷静冷静,而那时,我那与它僵持已久的左脚才得以放松。

几天之后,我本以为冷静期已经过去,它会规规矩矩地听从于我,不会再任性。可是事与愿违,雨燕反而更加倔强了,这一次不单只退不出倒挡,就连一档也退不了。我依然拿它没有办法,只能拼运气尝试“重启大法”,很幸运的是我竟然成功了,次日刚好是周末,我便冒着险驱车到佛山寻求修理厂的朋友帮助。

修理厂师傅为雨燕诊断后,判断它的离合器泵的压力不够,导致离合器无法完全断开。 最后的处理方法是更换压力泵,我也为此付出了大几百块的维修费用。

第二次是在周五下午,我参加完试驾会的回程中, 雨燕的方向盘突然失去了助力,仪表盘里的故障灯也增加了几个, 就连时速表的指针也定格在60迈,我只能硬撑着把车子驾驶到高速公路收费站内再一次使用“重启大法”,但这一次失败了,雨燕的心脏已经无法启动,它彻底把我撂在了路上。

此时不知所措的我,又麻烦到了朋友,朋友初步判断是发电机已经不工作,无法给电池供电,于是汽配城买了一个全新的发电机,从佛山直奔广州,帮忙将雨燕推出了收费站,靠右停车后便开展更换发动机事宜。

在路边花了四个小时,终于雨燕修好了。我与朋友收拾好工具和心情之后,朋友赶时间先回佛山了,而我也要回到公司继续加班。

此外,在等待朋友前来救援的间隙,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小插曲。靠边停车后我没有报交警和保险,但却有一辆拖车来到了我的跟前,知道雨燕已经无法驱动后,他说道: 430块,帮你拖到收费站外面,否则交警会过来抄牌扣分的。

对此,我肯定是不愿意给这个钱的,还有交警会过来抄牌?我是绝对不相信的。

第三次发生事故是在上个周日,睡醒午觉的我心血来潮,想去溜一圈雨燕,好好地在周末享受驾驶的乐趣。可是 就在我都还没有“起劲”的时候,车尾传来“啪一声”,我心中发出疑问:爆胎了?

靠边停车后一看,左后轮已经撕裂了,连补胎的意义都没有了。就这样,雨燕又一次把我撂在了路上。不过这一次我已经有些淡定,有条不紊地摆放好警示三脚架,一步步地卸下坏胎,将备胎换上。但这时尴尬的事情发生了, 在我卸下千斤顶后,备胎居然也是没气的...心中一万匹草泥马奔腾而过,只能硬着头皮开车去附近的修理厂打气。

这一次出事后,我并没有在第一时间为雨燕更换全新的轮胎,而是对它打起了算盘,开始对它抠抠搜搜的。

//

相忘于江湖?

//

在经历过三件事之后,我“晾”了雨燕好几天,上下班看它的次数明显减少了,一方面是因为还没更换全尺寸轮胎的它多少有点“丑”,另一方面是我的心有点累了,我开始质疑自己是不是爱错了?我不知道,反正已经没有驾驶它的欲望。

直到撰稿前,我都还没有为雨燕更换新鞋子,只顾着自己每天吃好喝好, 这样是不是有点渣了?总之一个月之内给我整三回,这肯定不是我最初认识它的样子。

不怕被大家笑话,我的确有产生过“放弃”这段感情的念头。虽然我知道选择二手车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哪怕是“开不坏的日系车”,也肯定会有坏车的那一天,但是发生故障的概率远大于我的预期,也达到了我能力范围内能够承受得住的压力顶点, 说白了就是我没有钱和精力,没办法给它创造出比较好的条件。

所以我们目前的状态是挺尴尬的,又或者说只是我单方面冷淡了而已,但按照一般的情侣故事来看,尽管只是单方面的热度减退,恐怕这段感情也不能维持多久了。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分开或者是对大家最好的结局。

其实我也知道,卖掉雨燕,我的压力的确能够降低一些,它也能去到有能力的人怀里,但这不是最好的选择,也违背了我的初衷。 我虽然不知道还能爱它多久,但我突然明白,活在当下,趁着自己正当青春之年,那就全力去爱吧。

//

中国市场是铃木的痛

//

铃木有一个至高无上的称号——“小车之王”,这个品牌能把小车玩得出神入化,但论国内市场,说得上口的经典神车除了雨燕之外,还有奥拓、北斗星、吉姆尼和朗迪等车型,这些车型绝对是同级别中数一数二的。

只可惜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在快速变化,原本小小个价格又实惠的两厢车已经不吃香, 如今的消费者更喜欢尺寸更大,级别更高的车型,很显然铃木造小车的理念是与中国背道而驰的,要不然也不至于退出中国市场。

尽管铃木先后退出了美国和中国两大汽车消费市场,但 这个品牌过得并不差,反而还挺滋润的。 就在过去的2019年里,铃木品牌在全球市场的总销量超过300万台,占据了印度市场50%的份额,十大畅销车型中有6款隶属于铃木,可见铃木真是称霸了东南亚地区。

我个人还是很欣赏这个品牌的,铃木坚持造小车,有种“匠人精神”的感觉,并且车型价格定位也很亲民,其实很适合万千男女用来当“练手车”。对于铃木退出中国市场,我也感到很惋惜,不然作为一名编辑,或者我有机会体验更多铃木的作品。

说到这里,我惊醒了, 正是因为今后铃木的新车无缘国内市场,所以我更应该好好地对待和享受手中的雨燕。 而此时,我在掏钱修车时留下的泪水已经擦干,雨燕的新鞋也已经下单了。

我期待着,与它一起再次出发的时刻。

撰文 / 晴天先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