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盲目崇拜 “最大马力”,离上当就不远了!

2020年08月31日 02:19:01
分享到:
来源:

哪怕是再不懂车的人,买车时也会问一句“你这车多大马力?”,即便他们一辈子都不会把油门踩到底。

虽然汽车用户在90%以上的时间,只能用到200马力中的50匹,不过真金白银都花了,至少在气势上不能输。即便是遵循最简单的“货比货得扔”原理,也要在同价位内找一款动力相对不弱的车。

所以,看看最近轮番推出的新车,十代索纳塔、起亚凯酷、四代飞度,在动力数据上,它们没有一个弱者。

▲第四代飞度: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我本人很支持这种观点,毕竟买车是用来开的,而不是为了坐进去打游戏看电影。再科幻的配置功能,也掩盖不了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的价值。可是,这种消费思路又导致了新的思考:动力性好不好,究竟靠什么判断?

有(jian)些(pan)人(xia)肯定会说:“你是汽车编辑吗?这还用想,最大功率啊!”

我无法反驳,因为从“大面儿”上讲,这么说没错。

先是“大沙发”天籁奏出2.0T最强音,后有中国性能车领克03 打响第一枪,买菜车的疯狂瞬间进入“后思域时代”,膨胀的马力被无限稀释价值。

哪怕是憨厚朴实的哈弗H6,也能制造200 马力。按照主流水准,买个100出头马力的车,已经不好意思和邻居打招呼了。

于是,除了强势豪华品牌还在用小排量“龟车”兜售品牌溢价之外,其余的都在想办法提升动力。不经意间,15万区间除了能秒天地的思域,还有200匹的菲斯塔、6.6秒破百的哈弗F7x。

再加5万,5.9秒的领克03 不是梦想。

这些都是首屈一指的良心车,它们不仅能让你在吹牛皮时趾高气昂,也能带来风驰电掣的加速感受。

都说汽油车加速时间提升一秒需要数以亿计的资金投入,用如此经济的价钱换购澎湃动力,即使配置寒酸到家,也是值得的。

但是,通过近几天对新车的轮番体验,我越发觉得“最大功率”论有错,而且很容易迷惑消费者。至于为什么,以下篇幅都交给它。

最明显的BUG在于,很多车表面上马力不小,但是加速并不快。举个例子,我们随意在各个国别车系中,找几款相同尺寸的代表车型。

1.5T的长安CS75PLUS,高效蓝鲸动力可输出匹178匹最大马力,零百加速9.7秒;

哈弗F7,长城自研1.5T发动机,最大马力169匹,零百加速9.5秒。

再来看看德系。

1.4T的EA211最大可输出150匹马力,搭载这款发动机的大众途岳零百加速时间为9.1秒;

1.3T的奔驰GLB200,最大输出功率163马力,零百加速时间9.4秒。

另外,还有日系的典型代表CR-V 1.5T,最大可输出193马力,破百时间为9.4秒。

▲越靠近左下角,车辆动力性越好

把这些信息串联起来,你就会得到一个清晰但毫无规律并且没有卵用的“趋势图”,不过傻子都能看懂的规律是,马力大的车加速不一定快,反过来也一样。

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一针见血的说,车重、风阻在同级车的差距微不足道,根本症结仍然在发动机变速箱。

什么是发动机的最大马力?它就好比运动员的最高奔跑速度。能跑到多快固然重要,但还要看你多长时间到达最高速度,能坚持多久。

▲博尔特半程后才开始领先

博尔特擅长短跑,但是仔细看他比赛,前30米赛程他并不领先。如果国际上有50米短跑这项赛事,他就很难拿到冠军。同理你再想想,如果让博尔特去跑1000米,他能夺冠吗?

发动机最大马力,也是同样的道理。虽然最大功率看着一个比一个膨胀,但是正常行车能用到的,最多是0-120km/h的加速能力。如果这台发动机的爆发区间相当靠后,而且持续时间还短,自然也就谈不上动力充沛。

因为,你永远也用不上最凶猛的那段使用工况。

这只是原因之一,个人认为,某些大马力车型之所以加速不快,更大的责任在变速箱和发动机的匹配。

很多人会盲目崇拜爱信、采埃孚的8AT,认为只要用上名牌,就能高枕无忧,一触即发,可实质上并不是这样。

变速箱在什么时候换挡,换挡时间多长,都能通过技术手段解决。哪怕是被人诟病了很多年的国产AT变速箱,也能做到0.2秒级的换挡速度,这都不是问题。

问题是,有些名义上的“高功率”发动机,实际上是牺牲耐久性和可靠性换来的。如果换挡过快或者过于压榨发动机动力,就会导致发动机始终承受高负荷,从而导致各种丢人的问题发生。

办法是什么?当然是让性能优异的变速箱少出点力,让发动机不必声嘶力竭地输出动力。因此,故意延长换挡时间,降低车辆加速能力。这就是我们经常听说的“转速保护” ,实际上就是遵循“木桶效应”,实现对弱者的迁就。

换句话说,梅西给你买来了,但能不能匹配球队的整体实力,队友能不能跟上梅西的节奏,是另外一件事。

由于发动机的“软弱”,它们最多只发挥了变速箱的一半潜力,可单单是表面上的大马力发动机和“名牌变速箱”,就足够让消费者蒙蔽双眼了。至于零百加速是快是慢,有几个人会关注?

絮叨了一千多字,只想说明一点问题,有些性价比高到“过分”的车型,并不是什么真正的“赔本赚吆喝”,它势必会在核心技术和关键性能指标上有所掩饰。

除了那些如雷贯耳,看起来就肃然起敬的豪华品牌,大多数能接触到的“家用车”,都还在坚持“一分钱一分货”的基本规则。

所以,你以为花小钱真能买“快车”?不论4S店怎么打压别人抬高自己,千万别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