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上市代工前景可期 海马“逆风翻盘”迎契机

2020年08月31日 07:11:05
分享到:
来源:

自从中国汽车市场开始由增量市场步入存量时代,市场竞争便开始日益加剧,尤其是今年更是遭遇新冠疫情打击,车企淘汰赛实则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努力求生还是接受死亡,加速摆在了一些连年亏损,负债率居高不下的边缘车企的面前。

这些车企之中,海马汽车的求生欲显然是非常强的。2019年其通过“卖房”等一系列操作带来的资金收益,平衡掉了主业的亏损并产生了盈余。进入2020年,为了进一步在汽车业务上实现,在推出全新海马8S之后,全新MPV车型海马7X也正式上市,与此同时,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代工市场前景被看好,海马迎来了“逆风翻盘”的新契机。

海马7X重任在肩

海马深知,想要在竞争激烈的中国车市继续走下去,最根本的还是要有好的车型作为依托。正因此,海马董事长景柱重回一线后多次表示未来海马汽车的产品将坚持品类战略、CASE灵魂,其中坚持品类战略就是要做单科冠军。

海马7X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打造的一款车型。从VF00概念车的出现到原型车的曝光,从广州车展首次亮相到正式上市,海马7X早早就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

据官方介绍,海马7X研发超过4年,投资超过5亿元。这笔投入对于海马汽车来讲无意是一个不小的数额,足见对海马7X的重视。而从海马7X灵感来源于豪华游艇的设计、超大三排空间、专注儿童安全等标签来看,海马7X定位清晰且有着不负众望的产品力。

当然,选择在MPV这一品类发力,若是其他品牌,可能会遭受不少争议,但是在海马身上却不会,毕竟海马可以称得上是靠MPV品类“起家”的。早在2004年,海马就推出了与轿车福美来同为销量担当的MPV车型普力马。此后,更接连推出海马V70、福美来F7等MPV车型,在MPV领域可谓久经沙场。

不过,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如今的中国的乘用车市场依旧以轿车和SUV为主。查阅今年1-7月国内乘用车销售情况,其中轿车车型447.8万辆、SUV车型430.5万辆,而MPV仅销售52.9万辆,差距甚远。

但这并不意味着海马7X没有机会。一方面,虽然MPV市场相对较小,但是客观需求依旧存在,尤其是在二胎放开,越来越多年轻用户更加注重家庭的当下。另一方面,这一市场可选车型依旧偏少,这也为海马7X未来的发展创造除了更多机会。

代工前景可期

新造车企业和老牌车企原本应该是互相打压的竞争对手,但在一些情况下,他们也能够各取所需成为"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老牌车企为新造车企业代工,就是其中一种情况。

汽车生产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综合系统工程,在这方面,新造车企业明显没有老牌车企经验丰富。另外,代工能够让新造车企业大幅度减少前期投入,而资金恰好也是新造车企业前期面临的最大压。海马为小鹏汽车代工,海马充分利用了自身产能,小鹏也得以在前期节省了一大笔资金开销,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

此外,国家目前也正严控新增汽车生产企业资质,虽然国家发改委层面的资质申请已经改为地方备案管理,但考虑到各种限制条件以及目前中国汽车行业行业总体产能严重过剩,新增生产资质的可能性正越来越小。

与此同时,今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该方案提出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壮大先进制造业。作为海南省唯一一家拥有新能源和传统燃油车生产资质的整车制造企业,海马汽车占尽天时地利。

事实上,代工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今年7月,小鹏汽车将赴美上市的消息流出后,作为小鹏汽车旗下小鹏G3的代工车企,在自身业绩不足以支撑股价上涨的情况下,海马汽车的股价便开始上涨。体现在数据上,海马汽车股价已经从此前每股股价在2元左右徘徊,到最近已经站上3元大关,最高曾到达3.8元。如今,小鹏汽车已经成功上市,海马汽车的股价变化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最近,市场上更是传出保时捷正在筹备国产化,且可通过海南自贸区进行组装以享受免税政策,或与海南省的地方车企海马汽车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虽然此消息随后遭双方否认,但也从侧面说明了海马汽车在很多人眼中依旧是优质资源,这无疑也是其未来实现成功转型的一个优势。

写在最后:一家企业想要一直一帆风顺并不现实,当面对困难的时候,只要不失去对“生”的希望就还有机会继续“活”下去。海马汽车,无论是卖房还是推出新车,都让市场看到了其为了能够继续走下去所做的努力,期待着其能够在未来摆脱窘境重获新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