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生孩子好打架?盘点“子品牌”最多的国产车企,奇瑞只能排第五

2020年08月31日 14:01:01
分享到:
来源:

曾几何时,奇瑞是“多生孩子打群架”的代表。2009年,在尹同跃“多生孩子好打架”的著名战略引导下,奇瑞汽车创造了奇瑞开瑞瑞麒威麟四大品牌;其中,瑞麒威麟奇瑞高端化的首次尝试。随后,又陆续成立观致汽车、凯翼汽车。近年则是推出捷途和星途品牌。因此,在很多消费者眼里,奇瑞应该就是拥有最多子品牌的自主车企。

然而,事实真的是如此么?为此,疆哥专门去查证了一番,发现不少自主品牌旗下均有子品牌,而且有的数量比奇瑞更多。当中谁的子品牌数目最多呢?今天,疆哥就来跟大家聊一聊这个话题。

1

北汽集团

子品牌数目:10个

不吊大家胃口,上来就把子品牌最多的自主品牌亮出来——北汽。子品牌的数量,达到了10个之多。其中,北汽新能源在网约车市场上得到大力推广,知名度还算不错;而北京越野,在国产越野圈中还是有一定影响力,毕竟在国内主打越野的品牌太少,想记不住它都有点难。

至于北汽绅宝北汽制造、北汽道达、北汽威旺北汽幻速这几品牌,确实没拿出成功的产品,以至于一般消费者对这些品牌认知度都比较低。而北汽福田,靠农用车起家,现在主要生产商用车。品牌构架乱、知名度低,实力差,北汽子品牌这块属于典型的多而不强。

2

东风集团

子品牌数目:7个

其它的自主车企造子品牌,一般都会给该品牌定个大概的方向或类别,但是东风造子品牌,却基本是按生产基地的不同来造的。武汉有东风乘用车的风神品牌,柳州有风行品牌,重庆有风光品牌,郑州日产基地有风度品牌,广州有启辰品牌。

风光、风行在2016-17年借着SUV红利,火过一阵子,而东风风神,却因为没有推出过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好像从未大卖过。东风和日系、法系、韩系都有合作,可以说是集百家所长,可惜一手好牌被打烂。而更有趣的是,除去启辰和新推出的岚图之外,东风的其它子品牌都是用双飞燕车标的。

3

吉利集团

子品牌数目:6个

吉利也是国内比较早实行多品牌战略的车企,早期推出英伦汽车、华普汽车、全球鹰等品牌,不过大多销声匿迹。如今剩下的,基本都是针对各大细分市场的。吉利大品牌偏向主流市场,领克主打年轻运动,新推出的枫叶汽车作用于低端新能源市场,几何面向中高端新能源,至于和沃尔沃联合推出的极星(Polestar),则是想跟特斯拉抢生意。

虽然品牌数量也不少,但因为整体规划得较好,品牌间目标客户群体差异化比较大,所以品牌之间的竞争相对较少。值得一提的是,吉利还收购了豪华品牌沃尔沃、超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莲花),构建出了一个相对完整点汽车整车品牌版图,所以它也有了“中国版大众”的称号。

4

众泰集团

子品牌数目:5个

众泰汽车,一个自带流量的品牌,前期靠着“借鉴”的模式进入公众视线 ,一时间“豪车皮尺部”也声名鹊起,而一系列的“皮尺”操作也让众泰在短时间内打响了品牌知名度,同时还收获了不俗的销量。不过随着其它自主品牌的崛起和消费观念的变化。众泰开始丧失市场竞争力,下坡路明显。

近年来由众泰衍生出来的君马、汉腾品牌,甚至还有即将问世的汉龙品牌,这里面真正发挥作用的并非是众泰,真正的操控手其实就是铁牛集团。可惜,没有核心竞争力,别老想着“多生孩子好打架”,如今可是提倡“少生优生” 的时代,整明白这个才是最要的。

5

奇瑞集团

子品牌数目:4个

没想到吧,代表“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奇瑞,现在旗下只剩下4个品牌还存活了。除去消失的瑞麒、威麒,卖掉的凯翼观致外,奇瑞目前还有奇瑞开瑞、捷途以及星途四个子品牌。和之前比起来,现在的奇瑞品牌确实精简了许多。

不过品牌精简了,但多生孩子好打架策略却是依旧。各个品牌之间依旧还存在着重合度颇高的产品。比如捷途X70(6.99-12.29万)、瑞虎7(7.99-14.98)、瑞虎8(8.88-15.99)以及星途LX(9.99-14.09万)这些车型,价格、技术都明显高度重叠。

6

长城集团

子品牌数目:4个

长城汽车的构架还是比较简单的,4个品牌,专注SUV的是哈弗品牌,专注老本行-皮卡的长城品牌,新兴的高端SUV品牌WEY,新兴的纯电动汽车品牌欧拉。四者当中,最给力的非哈弗莫属,每年都给长城贡献八九十万销量,其中畅销车型H6功不可没。

尽管长城目前没有生产燃油版的轿车,但凭借欧拉小型新能源车,以及系列的皮卡车型,长城品牌不再单条腿走路,而是走出了SUV-皮卡-新能源并行发展的路子。

7

华晨集团

子品牌数目:4个

华晨的自主品牌有4个,分别是中华金杯斯威(原为意大利摩托品牌,华晨购买后将其改为汽车品牌)、华颂。华晨主要靠宝马混日子,只是随着华晨在华晨宝马合资公司中股权占比只剩25%之后,华晨汽车当下每月的亏损就变成数以亿计了,如此境况,未来日子能不能过好,就很难说了。

8

小结

其他自主品牌也有对应的子品牌,疆哥就不一一细说。汇总成下列表格,供大家参考!

总体来看,在当下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多生孩子(子品牌)成负累的概率,远大于好干架的概率。所以,如果不是有核心的技术、精准的细分市场的话,疆哥觉得品牌还是专注为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