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旗能在什么高度“飘扬”?|备战2021

2020年08月31日 14:02:03
分享到:
来源:

从长春的东风大街转到长青路上,穿过一个修成红砖样式、上面写着“红旗”二字的厂区大门,就进入红旗的新工厂区域。据说这里曾是第一辆捷达奥迪下线的地方,不过经过接近两年的翻新改造,成为了制造红旗高端车型的H工厂——几乎除了还保留五六十年代苏联式建筑的外墙,厂房里面都是全新建造的。

红旗人的心里,这座全线刚刚落成不久、到今年10月份总装车间才能完成二期改造的全新智能化数字工厂,将承载红旗再次复兴、制造中国人自己的高端品牌的重任。

事实上,红旗的起飞,远比大多数人想象得还要快许多,甚至于新工厂二期的10万辆产能改造还没有完成就有点跟不上市场需求了。

在今年一月份一汽红旗品牌盛典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给出了2020年红旗品牌20万辆、2022年40万辆、2025年60万辆的销量目标。在当时,估计大部分人对这个目标持保留意见,因为2019年红旗销量尽管增长了200%,但也才10万辆级别,这意味着2020年要再翻一番。

而实际情况是,2020年过去七个月,一汽红旗逆势上涨,前7个月累计销量突破87500辆,同比增长108%,这还是在没有新车上市的前提达成的。为此,徐留平应该是对今年红旗的销售预期、以及后续红旗品牌车型充满信心,在最近的一场发言中他表示“2021年红旗品牌销量将在今年基础上实现翻番”,并且他提出“2022年,红旗品牌销量目标将在原定40万辆的基础上提升至50万-60万辆,2025年红旗目标则将在原定60万辆的基础上提升至70万-80万辆,2030年则暂时保持80万-100万销量目标不变。”

换句话说,即便今年受疫情影响销量最终没有达到20万辆,但是2021年也会逼近40万辆,这相当于比早期计划提早一年达成。

那么,红旗品牌销量翻番增长的动因是什么呢?表面原因是红旗HS5和H5的持续热销,以及刚刚上市的红旗H9出彩的设计带来了高声量,不过在新红旗创新技术开放日上,一汽红旗展示的大量即将投放市场的技术创新和研发储备似乎才是深层次的答案。

一汽集团新总部大楼NBD背后就是研发总院新院,两座大楼之间的通廊里面展示的新技术样品很快吸引到参观者的注意——全新电动化智能网联技术平台FME平台、全新智能化电子电气技术平台架构FEEA2.0、横置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高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超大功率CA12GV60发动机、即将上市的红旗E-HS9纯电动豪华SUV、红旗HS氢燃料电池车等等。最为重要的是,一汽集团方面强调,上述展示的技术平台和动力总成,都是自主知识产权,这是一汽最为厚重的资产,也是一汽作为“中国汽车工业长子”所承担的任务。

近距离接触红旗E-HS9来看,这辆车长达到5.2米、轴距3110mm的纯电动大型豪华SUV车型,采用了一汽自研的全新FME电动智能网联汽车平台,该平台的关键核心技术的全部知识产权都在一汽自己手中,可以在该平台上开发系列产品。这个平台上可以搭载85kWh到120kWh的自主开发的电池组,续航里程最长可达700公里,而前后电机分别为160kW/245kW,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比较前列的水平。

与此同时,整车采用的电子电气平台架构FEEA2.0也是一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能够提供百兆以太网总线连接,让车辆内部激光雷达控制器、L3/L4自动驾驶控制器、新能源整车控制器、驾驶模式/全地形控制和车辆中央网关控制器的信息传输,以此实现全车OTA、满足自动驾驶L3级要求、可扩展到部分L4级。

另外还引起关注的是一套横置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现场介绍来看这套系统类似于本田的i-MMD结构,驱动电机峰值功率可以达到140kW、280N·m,采用减速、增速、差速、驻车装置集成式变速器,而且高功率HEV电池系统可以实现50C大倍率充放电,功率密度为1.5kW/L。同样的还有一套100kW、超过丰田Mirai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基本上也是自主开发。

不仅如此,在整车HIL实验室——这是国内最早一批开展汽车电子技术、CAN总线技术研究的团队——在里面,你可以体验到一些其他车企所不能见到的很有意思的试验项目,比如在科幻电影中才会看到的“无介质全息投影”,这个投影不仅可见,还可以触控操作,据说未来可以用来替代液晶仪表;另外还有国内首套整车HIL仿真试验台,利用显示屏展示模拟各种路况场景,让传感器和车载系统自主学习,以节约路试的时间成本。

在新能源开发方面,一汽集团研究总院的投入同样是巨大的,包括电机电驱动试验室里面就有11个测试台架,涵盖逆变器、电机系统可靠性试验、大扭矩试验、电驱系统试验等,还有国内车企唯一自研的混合动力系统试验台。

另一间动力电池试验室里面仅仅是完整的测试系统就有6套,可同时进行12套总成的性能试验,并且能够模拟-40到85度的环境,这些硬件无一不体现出一汽在研发层面的巨大投入。

当然,在传统动力总成方面,一汽集团的技术储备也毋庸置疑,除了上述提到的国内唯一的V12缸量产发动机之外,还包括国内唯一自主研发的V6 3.0L机械增压发动机、第三代2.0TD发动机、支持420N·m级别的纵置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等等,都足以看出一汽集团并非之前所说的没有核心技术。

还有一个让人惊讶的地方在于,在攻坚这些动力总成技术的同时,难点不仅仅在于设计、标定等工程层面,同样也在于制造层面——典型就是之前中国很多车企无法解决高精度制造难题。比如在V12发动机气缸盖凸轮轴孔、DCT变速箱壳体精加工、DCT齿轮契合等微观环节如果无法实现自主制造,那么自主研发也就无从谈起。在这背后则是一汽集团大量的制造匠人的创新和攻关——有些国家级技能大师潜心几十年,也有年轻的70后技术工程师孜孜不倦——得以在数控加工、轴齿加工、电气检测、车身焊接、特种车改制等这些鲜为人知的专业方向上得以突破。

在这些技术的积累之下,红旗品牌已经有了足够的底气,代表中国自主豪华品牌去和BBA抢市场。而在消费者感知更明显的制造层面,新红旗H工厂也是投资巨大,大量的先进设备和数字化生产流程都加入其中。

一个很创新的例子是,新红旗H工厂打造了一条柔性极高的自适应生产链,以AGV转运为核心,能够将生产链生长、剪断、分叉、嫁接、移植等等,以此应对产品产能的弹性化,不限制车型,也无需停产改造。在总装车间可以看到,除了传统的滑板生产线之外,由一辆辆AGV转运车组成的总装二次内饰线也在按部就班的运行,这里用AGV车辆替代了传统滑板,可以实现替代静检线和扩展生产线,这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也让总装车间面积大大缩小。据红旗方面的生产员工透露,目前由于二期改造还没有完成,整个总装线要生产红旗H9、红旗HS7、红旗H7三款车型,未来还有E-HS9的投产,产能很饱和,所以现在通过柔性扩展来提升产能。

此外,在智能化率方面总装车间智能化工位占到全部工位数量的80%以上,单单是AGV转运车就达到了200台;焊装车间焊点自动化率可达100%、涂胶自动化率97%,光是机器人就285台。更有趣的是,现在很容易让人注意到红旗新车在车身涂装上也“不走寻常路”,各种抓人眼球的颜色都有,这得益于新工厂采用了当今最先进的多色彩涂装技术,使用高效、精密的无遮蔽自动喷涂技术,这样能够提供双色、多色个性化涂装的应用——甚至可以打印定制客户希望的任何图案在车身上。

从新红旗H工厂,到一汽集团研究总院新院,看完一汽红旗的倾力投入,可以很清晰地感知到中国汽车行业长子在对标全球豪华品牌时的强大实力——不仅仅是研发,同样包括制造能力,这是红旗品牌全面复兴的关键所在。

事实上,2019年的红旗崛起大概只是它新进程的第一阶段,其产品还停留在相对传统的区隔,而从2020年的红旗H9开始,市场就已经看到了红旗真正的实力,想必随着红旗E-HS9等后续纯电动车型的登场,红旗在2021年会越发招展。

文|刘学晓

图|刘学晓 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