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浓缩的是不是精华?试驾全新一代瑞虎5x高能版

2020年08月31日 20:13:01
分享到:
来源:

以笔者呼叫“网约车”的经验来看,十次中约有九次都是轿车,而在这些轿车车型中,有超过半数都是卡罗拉、轩逸等紧凑家轿。当然,开着SUV跑兼职的司机并不是没有,但限于油耗成本和使用损耗,大部分车主还是非常不忍心的。

这不,前段时间,笔者“极其罕见”地遇到一位开着SUV的网约车主,而他的座驾,正是在小型SUV市场中享有盛誉的某日系合资车型。据车主所言,之所以“忍心”开着SUV跑网约车,一方面是油耗满意,另一方面是品质可靠,这两点不可否认;但是,若看到中控台上的“小电视”,以及包浆的档把,相信很难激起当下年轻人的购买欲望。

纵观国内车市,机械素质与车机配置难以两全的现象,似乎已经成为常态,特别是在小型SUV对成本把控极其严格的情况下,更是容易出现两种极端。那么,是否有“好开又聪明”的小型SUV呢?近日,在参加了全新一代瑞虎5x高能版试驾活动后,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出色动力,“高能”名不虚传

早在7月中旬,全新一代瑞虎5x便正式上市,更具年轻化的造型、颇具科技感的内饰,吸引不少关注。时隔一个月,全新一代瑞虎5x高能版正式上市,共推出4款车型,“简单粗暴”地命名为1号、2号、3号及5号,新颖又好记;与前序车型相比,高能版标配1.5T+9CVT动力组合,无疑成为最大的不同,因而也成为本次试驾重点体验的内容。

数据方面,这套1.5T+9CVT动力组合的最大马力为156Ps,最大扭矩为230N·m,与同排量发动机参数相比可圈可点,应对这样一款自重不超过1.4吨的小型SUV,理论上绰绰有余。此外,这款1.5T发动机采用的是直列四缸结构,并匹配以“顺滑”著称的CVT变速箱(模拟九挡),有望从源头上打消车主的用车顾虑。

说回本次试驾。试驾路线包括了城区、国道、山路等多种路况,再加上丽江平均海拔超过2000米,对于试驾车辆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也能很好地模拟多数人的用车情况。总得来说,全新一代瑞虎5x高能版的油门和刹车都比较线性,无论是起步加速,还是刹车减速,车辆都能及时响应,再加上灵敏、轻巧的转向手感,即使第一次开,也非常容易上手。

此外,为了能够贴合不同的行驶状态,全新一代瑞虎5x高能版标配了“经济”与“运动”两种驾驶模式。在“经济”模式下,动力输出非常平顺,几乎听不到发动机工作的声音,唯独在急加速的过程中,会出现1秒左右的延迟,随后动力才会逐步释放出来;而在“运动”模式下,动力响应便更加干脆、直接,轻微的推背感,似乎在提醒我悠着点,当然,此时发动机的咆哮声,也就在所难免。

总得来说,全新一代瑞虎5x高能版的机械素质对得起“好开”二字,特别是对于都市青年而言,无论是上班通勤,还是长途出行,均能找到令自己满意的驾驶体验。与此同时,全新一代瑞虎5x高能版还提供了包括发动机终身质保在内的五重礼遇,在同级车型中颇为罕见。“有人兜底随便开”,如果国产车都能做到这个份上,相信便很少有人会“无脑选合资”了。

丰富配置,创造智能生活

众所周知,与合资品牌相比,国产车型在智能配置方面享有领先地位,但是,如何能令车机系统更具“人情味”,已经成为自主品牌你追我赶的全新赛道。全新一代瑞虎5x高能版的配置实力如何?不妨接着往下看。

就本次试驾的顶配版车型而言,整车配备了7英寸液晶仪表和10.25英寸悬浮式中控屏,搭配上触控式空调调节面板,营造出较强的科技感;再加上小巧的电子档把,更令内饰显得颇为整洁,档把旁边还能留出一块手机放置区,是同级车型想都不敢想的。

另外,在内饰做工方面,全新一代瑞虎5x高能版同样展现出了奇瑞品牌的深厚沉淀,无论是副驾驶前储物盒开启时的阻尼感,还是空调旋钮调节时的高级质感,均达到了不输合资的水平;特别是中控台、车门上的皮质包裹,更是展现出什么叫“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与日系、德系合资小型SUV车型相比,优势会更加明显。

配置方面,全新一代瑞虎5x高能版除了将自动驻车、上坡辅助功能、后排出风口等进行全系标配以外,顶配车型还引进了车道偏离预警系统、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及自适应巡航等中高端配置,在令行车安全更有保障的同时,官方指导价仅定在8.99万-10.59万元(前1000名抢鲜价7.99万-9.59万元)。不足8万起售的价格,确实颇具诱惑力。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一代瑞虎5x高能版还搭载了全新一代Lion雄狮智云交互系统,拥有语音交互、生物识别、远程车辆控制等多项功能,一次唤醒多次指令、精确识别指令发布位置等优点,显得非常“聪明”,车机系统再也不会变成“摆设”了。

结语:浓缩的是不是精华?总得来说,结束了一天的试驾后,全新一代瑞虎5x高能版还是给我带来了不少的惊喜。当然,这种惊喜不仅仅局限于机械素质与车机系统的优势,更在于它能够拥有较强的品价比,相信在有了“高能版”的助力后,全新一代瑞虎5x有望获得更多人的喜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