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科创板上市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汽车预言家

2020年08月31日 20:20: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 ● ●

8月28日,浙江省证监局网站发布《关于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的辅导工作总结报告》。在辅导总结报告当中,辅导工作小组认为对吉利汽车的辅导工作做到了勤勉尽责、诚实信用,如期完成了各项辅导工作,吉利汽车的辅导工作效果总体良好,实现了预期的辅导目标。

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辅导简称上市辅导,向管理部门申请辅导备案后由相关券商机构牵头成立辅导小组进驻企业辅导,目的是让企业建立起完全符合上市要求、相对完善的运营体制。辅导周期无明确法定时限,短则1个月,多则2年。

此次吉利科创板的上市辅导历时2月。根据相关资料显示,2020年6月吉利以及两家辅导机构就吉利科创板上市辅导在浙江证监局备案。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吉利2005年5月就已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且股权、资产架构未发生重大调整,因此辅导期相对较短,提前完成。

根据现行科创板上市流程,上市辅导完成意味着进入了实质性的上市操作过程。对于传统车企而言,登陆主板与科创板有哪些不同?登陆科创板吉利汽车要做好哪些准备?吉利距离上市科创板还有多长时间?

1

吉利科创板上市主体是谁?

从6月吉利宣布回归A股以来,到此次吉利上市辅导,吉利一直对外宣称的是自己将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据相关资料,科创板是2019年国内适应科技类企业资本增量改革的重要举措,与2019年正式进入资本市场。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从市场功能看,科创板主要实现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更加深度的融合。

聚焦到汽车行业而言,此前尽管有多家企业提出酝酿在科创板上市,但至今为止尚未有一家整车制造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此次吉利如果能够成功在科创板上市将有望成为科创板上市的第一家整车制造企业。

由于此前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均为尖端科技类重点企业,传统制造类企业寥寥无几。因此当吉利宣布科创板上市后,不少人猜测吉利会将目前的科技业务打包进某一公司,比如以吉利科技公司,为母体IPO在科创板上市。

“如果单纯考虑科创板上市,这一猜测有一定的道理,毕竟科创板对于硬核科技有更多的考量,但对于吉利而言,似乎并不需要这样做。”相关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从科创板对发行人行业领域的要求来看,吉利符合节能环保领域中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符合准入条件;另外一方面,吉利此前已经在港股上市,属于红筹企业回归A股,科创板对其有专门的上市评价标准。

所谓红筹企业,是指在香港上市,但由中资企业直接控制或持有三成半股权以上的上市公司。今年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对已在境外上市红筹企业登陆科创板的要求作出了调整: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回A股上市的市值门槛由2000亿元以上降至200亿元。这意味着吉利可以直接以港股上市主体吉利汽车控股集团在科创板上市,而不需拆除VIE架构、以及重新组织科技板块业务。

2020年6月吉利汽车向证监会提交的材料也佐证了这一判断。根据材料,吉利将其发行人中文名称明确为:“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这与港股上市主体一致。主营业务包括有整车及零部件业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实际上,相关分析人士指出即便不按照境外上市红筹企业登录科创板,吉利也可以正常按照科创板企业上市要求进行科创板IPO。“科创板是要求硬核科技,但没有具体到什么样的属于硬核科技。作为创新型制造企业,吉利登陆科创板有着突出重要的示范意义,符合科创板要求。”

2

吉利或将在12月前提前登陆科创板

此次吉利通过上市辅导,意味着在企业内部架构层面已经扫除了所有上市的障碍,即将进入向上交所报送申请材料阶段。

根据汽车预言家查询到的资料,目前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流程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步骤:1)发行人向上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文件;2)受理(5个工作日内)/补正(不超过30个工作日);3)报送保荐工作底稿和验证版招股说明书电子版本(受理后10个工作日内);4)首轮审核问询(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5)问询回复或多轮问询;6)出具审核报告;7)上市委员会审核;8)出具同意审核意见或终止审核;9)向证监会报送审核意见;10)证监会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20个工作日内)。

“科创板的审核时限原则上为6个月。其中上交所审核时间不超过3个月、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回复问询的时间总计不超过3个月。”相关行业人士表示,从目前已经上市的科创板企业来看,大部分企业从提交资料后三个月内完成审核并实现开盘。

如果按照平均3个月左右的上市周期来看,吉利此次有望在今年年末之前作为整车第一股登陆科创板。

“不排除吉利以创纪录的速度通过审核登陆科创板”,相关分析人士指出,吉利目前是港股上市企业,在财务制度方面较为完善。同时,吉利目前经营结构稳定,情况不复杂。这比初次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具有先天优势,在程序上节省时间。此外,吉利上市科创板将成为红筹企业回归A股的重要案例,相关机构也将持续关注吉利“抢滩”科创板。因此吉利登陆科创板的时间可能比预计的12月程序时间更为提前。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所谓科创板,核心是‘创’,虽然证监会针对准入条件有所修改,但这并不代表任何红筹企业都有进入科创板的可能,需要拟上市主体拥有行业领先的水平。”此次吉利登陆科创板,将实现科创板制造业的企业零突破。

经查阅,科创板已有111家上市公司,其中市值最大的是金山办公,市值为1208亿元。目前,吉利汽车的市值为1168亿港元,以目前汇率计算,折合约1066亿人民币。对于科创板而言,即将迎来第二大市值企业。另外,在科技等核心领域,吉利汽车已经拥有清晰的规划。

相关分析人士指出,吉利汽车作为绩优标的回归A股,有助于提升国内汽车板块上市公司质量,扩大A股汽车板块市值,使资金得到更合理分配,促进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同时就公司层面,扩充A股融资平台,能够享受板块更高估值中枢水平,增加流动性,国内投资者能够增加参与度。

3

“未来空间比现阶段业绩更重要”

对于此次吉利打造A+H上市结构的深层次背景。相关行业人士表示,吉利汽车拥有190亿元以上的现金储备,这意味着吉利汽车并不缺钱。“登陆科创板显然不是因为缺钱,而是有更为深刻的思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付炳锋曾向汽车预言家表示:“当一家运营状态健康的企业开始扩展资本市场时,说明他对资金有了非常清晰的规划,‘有的放矢’,是这类企业最大的特点。”

从此次吉利回归A股选择的板块就可以看出,吉利的目的并不在资金领域。相关分析人士指出,按照吉利汽车的规划,不是简单的“制造业回归”,而是通过协同国内外资源,加速科技转型,将吉利汽车向科技类制造业发展。通俗而言,吉利已经不再将传统车企视为自己的竞争对手,吉利希望以科技型企业面对未来产业的竞争。

吉利很大程度上正在突破一个汽车制造商的身份。吉利的投资围绕汽车主线,但绝不是聚焦短期利益的点·线·面投资,而正在跳出汽车做汽车”。

尽管出生草根,但走向世界的吉利控股集团却从不缺乏全球化梦想。纵观吉利控股这几年的进程,很多总是出人意料,又都能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如今在“新四化”的影响下,吉利控股开始从单一的汽车制造销售公司,向多种类型的创新型科技企业转变,可以说眼光长远独到。

截止目前,吉利已经通过布局曹操出行,与戴姆勒组建出行服务合资公司,探索共享出行领域;收购了美国太力Terrafugia,并与戴姆勒一同投资德国城市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r;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腾讯、百度、阿里等多家合作伙伴建立战略合作计划,借助合作伙伴与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的相互融合打造智能移动终端,同时积极开展5G技术布局,甚至延伸到高铁动车组Wi-Fi项目中。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融合,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趋势愈发明显。吉利也在不遗余力地投入科技创新,不断整合全球资源,形成竞争新优势,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此次登陆科创板就是一次吉利科技转型过程中的资本实践。

在业内看来,吉利汽车此次若能登陆科创板将打通境内A股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形成A+H股平台上市双格局。

有财经领域专家在接受汽车预言家的采访时表示:“对一个企业来讲,自身发展空间有多大,比过去一年获取多少业绩更令人鼓舞。吉利最大的优势就是让人看到这家公司有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