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雪佛兰科鲁泽RS轻混:只需要卖给年轻人,就很舒服

2020年08月31日 21:40:01
分享到:
来源:

雪佛兰去年投放的科鲁泽在上市后很快就成为其品牌销量支柱车型之一,而且选择它的用户在画像上有着惊人的一致性:大多是刚进入社会不久,追求运动感,因为预算的限制而慎重选择人生第一台车的年轻用户。

对于车企来说,高度相似的用户画像有利于产品在款型切换时做出更多贴合其需求的升级,顺应这一趋势,2021款科鲁泽选择针对动力总成进行调整,RS系列和Redline尚·红系列车型均搭载了48V轻混系统,不仅驾乘品质升级,也志在满足新一轮买家们对于环保低耗的出行期待。

01

48V轻混带来的改变

48V轻混的普及和排放法规的变迁不无关系,上至豪华品牌下到自主车企,都纷纷选择在传统燃油动力总成基础上增加轻混系统来应对政策。科鲁泽使用的这套48V轻混系统由48V电机、动力电池、电源管理模块和混合动力控制单元组成,从工作原理的角度来看,这套系统的核心诉求是平顺与节能——

● 在车辆静止起步阶段,48V电机先于发动机运转并带动发动机运行;

● 在加速阶段,发电机与发动机同时运行,使车辆处于油电混合状态;

● 在怠速阶段,科鲁泽的48V系统替代发动机工作,延长发动机的断油时间,进一步降低能耗。

而发动机还是那台Ecotec330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峰值扭矩230N·m,传动方面则匹配6速手自一体DSS智能启停变速箱,但因为轻混系统的加入,新车燃油经济性提升明显,工信部综合油耗降低至了5.3L。

仔细体会的话,48V电机在一些常见驾驶场景中都在适时地发挥作用,比如在起步阶段,老款车型发动机的震动会少量地侵入驾驶舱并影响体验,新款车型则因为电机率先介入,规避了老款车型发动机在低速工况下的物理抖动,让车辆以更加轻盈、安静、平顺的姿态完成起步。

而继续深踩油门的话,电机转换为一个辅助角色,随着发动机峰值扭矩在1800rpm左右释放,二者共同发力给到驾驶者的第一感知是强劲的动力爆发感,容易产生「开快车」的意愿,而突出的中段加速能力,也是科鲁泽轻混版本可自称为一台运动车型的最强资本。

此外在减速滑行的过程中,由于轻混系统需要进行动能回收,车辆还会出现一定的轻微的拖拽感,适应这个特性之后,驾驶者会在减速时主动等待这股力道的出现,简单来说就是能快也能慢,整体输出的是一种富有驾驶乐趣的氛围。

运动化的底盘调校是科鲁泽收割年轻客户的重点,首先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的结构放在横向对比中很容易取得优势,配合其本身的青春定位,这幅底盘在滤震表现也偏重运动化的特质,它对城市道路的各种路面有着极强的适应性,路感清晰,悬架动作利落,驾驶者几乎能感受到化解颠簸的细微动作,同时科鲁泽轻混又具备了该级别多数产品所缺失的厚重感与隔绝感,这一点在遇到一些相对剧烈的路面冲击时表现明显,整个悬架和车身在大幅度的起伏过程中不会收不住,而是始终保持着一副扎实紧致的姿态。

02

年轻人还能得到什么?

除了动力系统以外,科鲁泽轻混RS车型保留了一切热销的元素,外观延续了RS和Redline的双外观设计,而从终端反馈来看,此前许多锁定科鲁泽的客户都倾向于在外观套件上选择视觉效果激进的RS版本:蜂窝状的格栅、各处熏黑的设计细节,自带冲击力的RS专属标识和尾翼,目所能及之处,都是运动化的表达。

至于车辆内部,说实话科鲁泽在配置层面不是大包大揽型,手动座椅、手动空调、机械手刹等配置出现在一些年纪偏大的客户眼中会很违和,但年轻客户却并不需要那么多舒适性配置,飞翼式的布局足够年轻,大量红色双缝线与红色饰条将外观营造起的运动气质延续到了车内,对于科鲁泽的目标客户来说,「感觉」永远是更重要的事情。

并且科鲁泽的精明之处在于,它可以在舒适性配置有所取舍,但年轻人刚需的互联配置一点都不含糊,车内配备了前卫的Type-C充电接口,全系标配8寸触控屏,内置了MyLink+智能车载互联系统以及每年100G的安吉星车联应用免费流量,手机映射层面支持Apple CarPlay与百度CarLife双系统。

这些装备并不昂贵,却关键且精准。

03

小结

整个体验下来,科鲁泽轻混版本身上流露出一种「只卖年轻人」的特质,运动化的设计天生容易圈粉,科技配置又正好踩在这一代人的互联痛点上,新款车型加入轻混系统后,动态表现和能耗也得到了精进,其核心的产品维度都满足了一辆年轻化车型「看起来运动,开起来也很运动」的标准,同时不要忘了,它还有着可观的终端优惠,亮出这些杀手锏,消费者不买单也难。

撰文|袁梦泉

图片|买车问问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