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驾车去西藏回忆(4):圣洁的梅里雪山,路遇深圳骑手!

2020年09月01日 07:02:02
分享到:
来源:

(文/庞筱梅)

面对梅里雪山

总有人豪气万丈想要征服

而藏民永远心存敬畏

传说卡瓦格博主峰真容

只为有缘人展露

2012年8月27日

上午从香格里拉(中甸县)出发,目的地:德钦县飞来寺。仍属于云南省迪庆境内。

出发没多久,又遇几个不怕山高路远的骑车勇士。还未开始入藏呢,但愿你们能一直笑着骑到拉萨。

进山。

人类活动的痕迹,在莽莽群山面前多么渺小。

车队沿滇藏公路盘山而去,穿越了数处泥石流,有惊无险。

全程190公里的盘山路啊,拐个弯就能见到塌方泥石流的痕迹,搓衣板般的路况是出发以来最差的,抖得我手心直冒汗。

途中休息。

这一段公路终于平顺了。

同车的深圳车神榜李公主。

露露是此行与我拼房的女孩。

12点半到德钦县境内的达奔子栏镇,午餐。

东风南方的领队爽,年纪不大,能力不小。

下午在海拔3290的白马雪山垭口,遇到从深圳骑车去西藏的小伙子,出门第9天,肤色已经接近藏民。加油,小老乡!

下午5:35到达飞来寺,海拔3400米。

今夜宿飞来寺,卸下行李,望向窗外,那就是朝思暮想的梅里雪山。一抹夕阳落在身上,一天旅途的辛苦此刻值了。

梅里雪山下的傍晚,天空一抹余晖,环绕着一片不知如何形容的蓝。雪山与白塔相映,白得那么圣洁。

我独自站立在暮色中,感受着世界的安然寂静、清凉辽阔。

我见到了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梅里雪山,自古以来受藏民崇拜。在藏民的心中,梅里雪山是圣山,主峰卡瓦格博峰是他们保护神的居住地。我第一次知道梅里雪山,是在1991年。那年1月来了一支中日联合登山队,不幸在海拔5000多米处遭遇大规模雪崩,17名登山队员全部遇难,长眠在卡瓦格博。记得新闻报道说,卡瓦格博长年笼罩在云雾中,山难发生后,登山队员的亲属抵达山下悼念遇难亲人,默哀那一瞬,云雾慢慢散去,雪山露出真容。我查了一下资料,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尽管有登山队员成功登上世界上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然而,海拔6740米的卡瓦格博至今仍是未被"征服"的"处女峰"。从1902年至今,人类十多次攀登卡瓦格博峰,都以失败告终。卡瓦格博成了人类登山史上第二大山难的发生地。人啊,请常怀一颗敬畏之心吧,与大自然和谐共处!(本文首发于心欢喜生喜欢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