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 | 48V轻混加身后,新款沃尔沃S90开起来到底有何不同

2020年09月01日 08:00:02
分享到:
来源:

8月10日,沃尔沃S90完成中期改款,半个月后,我们在三亚迎来了首次媒体试驾。傍晚落地凤凰机场,本以为会是暴晒粘腻的体感,不曾想,晚风轻柔,温暖舒适甚至要惬意过帝都魔都8月的燥热,想着第二天要与新款S90的相遇,心中有一份久违的期待。

其实本次中期改款,新款S90最大的改变当属全系电气化。所谓全系电气化,是指原来的T5车型拥有了48V轻混系统的加持(B5车型),同时保留T8插电混动车型(RECHARGE T8车型),由此新款S90也成为沃尔沃家族中首款全系混动的产品,也是同级豪华品牌中首款全系电气化的产品。

既然如此,我们就不按套路出牌,重点把驾驶体验分享给大家。

首先来说B5车型。B5车型在2.0T动力的基础上引入了48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匹配爱信8速自动变速箱,账面数据最大功率250匹马力,峰值扭矩为350牛·米,百公里加速7.2秒,综合油耗6.6L/100km。相比于老款车型在数字上的提升之外,48V轻混系统加持的最大意义在于更平顺的动力输出和更低的排放和油耗。

从原理上来讲,48V轻混系统负责车内电气运转同时帮助发动机快速启动并达到最佳转速区间。BSG电机在起步或急加速时,可以为车辆提供额外14匹的扭矩补偿;48V/12V的转换器可以对电池进行管理,48V高压电池系统负责为空调、悬挂和涡轮增压机供电,12V低压电池系统为照明、点火和娱乐系统等传统负载供电;48V锂电池模块则负责储存制动回收能量,三者共同构建的48V轻混系统带来的是15%的排放降低和7%的油耗减少。

实际驾驶中的确如此。在我轻轻转动启动按钮的那一瞬间,以往起步时的振动和顿挫感基本感觉不到,换来的是发动机的快速唤醒以及平顺的输出,而当我急加速时,发动机在换挡时的顿挫感也得到了明显的优化,如果不是绝对的“老司机”,甚至感受不到换挡的时间点。

而当我们在拥挤的市区里遇到红绿灯减速时,踩下刹车,时速在10km以下时发动机会悄无声息的停止工作进入空挡滑行状态,电机工作下车舱内变得十分安静,动能在此时悄悄的回收,而当发动机再次启动时,电机又可在几百毫秒瞬间唤醒发动机,给到快速有力的动力输出。

对于B5车型的买家来说,在高速驰骋时新款S90给你的是顺滑的动力和自信的加速,而即便你身处拥堵的闹市晚高峰,也能在车内获得一方宁静的空间和不被加塞的爽快。

就像跟我同车的媒体老师说的,启停时的“体感”变化是48V和12V最大的区别,有了48V,我们无需忍受自动启停时“轰”一下的振动和噪音,更不会像12V那样一上来就把启停键直接关掉。

再来说说T8车型。T8车型采用的2.0T双增压发动机,搭配11.6kWh的中置锂离子电池组和ISG电机,账面数据综合最大功率达390Ps,最高扭矩640N·m。

T8车型的“猛”是“扮猪吃老虎”式的,在温文尔雅的外表下,要不是瞥见“T8”的尾标,你根本想不到这是一个0-100公里/小时加速5.1秒的“狠角儿”。

除了快,T8车型还有一点值得说的那就是智能四驱模式,前轴发动机与后轴电动机同时驱动车辆让T8车型拥有四驱能力。而我们可以通过启动旋钮后的驾驶模式选项来选择AWD全轮驱动模式、Pure驾驶能效、Individual个性模式和Power灵活模式。

在海南一路畅通的环岛高速上开起来,打开Power模式,变速箱变得非常积极,轻点油门即有“推背”的动力爆发,淋漓畅快之感“动如脱兔”,而智能四驱也带来了更好的抓地力和弯道中的行驶稳定性。而当我们进入车多人多的酒店区,又可以选择Pure纯电模式安静的游走,53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让它变身为一台“静若处子”的电动车。

此时,打开19个扬声器、12声道、1400瓦功率的宝华韦健音响,在“演播室”“独立舞台”“音乐会厅”“爵士俱乐部”等四种音场模式中选择你喜欢的那一款,看着中控台上略带炫耀的如同日光升起一般的中置扬声器,即便你不知道深度合作的宝华韦健工程师在车辆设计之初就跑去哥德堡音乐厅采集超过4000个模拟数据并利用“空间转换技术”只为给车主顶级音乐厅效果,不知道“鹦鹉螺技术”的应用是为了更好更快的吸收喇叭音膜反射回来的音波以减少音波间碰撞产生的震动,从而获得更好的还原音效,但是,耳朵不会骗人,“买音响送车”也绝不是随便说说。

动力之外,新款S90的其他变化都可以说是“轻微”的。

比如,豪华品牌喜欢的豪华版和运动版双外观设计,比如,全新设计的质感更高级的3D镜面车标,比如,前后车身都有的贯穿式镀铬饰条,比如,更具动感的双色钻石切割轮毂,比如,双C型动态流水式尾灯,比如,更具层次感的立体尾箱折角,比如,全车层压式玻璃,比如,全系标配的12.3英寸TFT液晶仪表,比如,逼格尽显的下放到44.59万元B5致远豪华版上的绝不含铅的瑞典国宝级Orrefors水晶档杆,比如,全部汲取自北极光的低饱和度7种颜色内饰氛围灯,比如,全新内饰饰条,其中所有木质饰条全部来自北欧极寒无污染地区……都是新款S90身上让你会心一笑的“点滴精进”。

写在最后:

多次参与沃尔沃的体验和试驾后,我个人感觉“安全、环保、健康”即豪华的理念在沃尔沃的价值体系里已经根深蒂固,所以我不想再花大篇幅去讲沃尔沃那些标配在所有车型上的安全配置、环保技术和健康理念,因为那是这个品牌深入骨髓的认知,不分车型的高低贵贱。而对于旗舰产品S90来说,沃尔沃知道,它的买家们就是最最认同这一理念的那群社会精英人群,面对外界的纷繁芜杂,他们始终保有真心,忠于本心,执着精进,稳行高处,因为他们知道什么才是自己最关注最需要的,而令沃尔沃欣喜的是,自己多年坚守的东西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这样的人接纳和认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