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的脑机接口再创历史,“意念开车”还有多远?

2020年09月01日 10:34:01
分享到:
来源:

美国当地时间8月28日,埃隆·马斯克旗下的脑机接口初创公司Neuralink演示了最新一代侵入式脑机接口设备,并展示了三只大脑植入了该脑机接口的小猪,目前计划将在安全性测试并获得许可后进行人体测试。

这款脑机接口比硬币还小,通过全自动化设备可在30分钟内完成大脑植入手术,无需全身麻醉,当天就能出院,而且手术是可逆的。脑机接口可实现神经信息的上传、储存、下载甚至修改,把意念转化为可被计算机识别的数据信号。有人说,马克思的Neuralink就像是一个潘多拉宝盒,一旦打开了,其潜力几乎是无限的,人类的发展也会迎来重大的改变。

马斯克在发布会中表示,Neuralink脑机接口将应用于解决抑郁症、健忘症等大脑神经问题,未来还可以解决失明、瘫痪、听力缺失等问题。马斯克还提到,未来人们可直接用意念就能与别人进行交流,还可以用意念召唤甚至驾驶一辆特斯拉

不过,就目前科技和社会情况来看,马斯克的脑机接口更多是展示了一个极具潜力的概念,离大规模的商业应用还有非常远的距离。但要说到意念开车,这离我们似乎要更近一些。

“意念开车”早已成为现实

早在2015年,南开大学和长城汽车合作设计了一台“脑电控制汽车”,将科幻变为现实。

该车基于一辆哈弗H9改装而来,原理是通过专门的设备采集驾驶者的脑电信号,通过算法转化为电子数据信息,从而给车辆下达指令。其中最主要的技术概念,便是脑机接口。

不同的是,这台“脑电控制汽车”利用的是头皮电压波动作为数据来源,相比大脑芯片植入准确性预计要低一些,但更加简单直接且安全。因此目前该技术早已有不少商业公司进行了产品化,南开大学这辆脑控汽车使用了Emotiv公司的脑电波检测器。

随着汽车越来越趋于电子化,数据化控制车辆早已不是新鲜事了,比如说如今的自动驾驶技术就是一个最直观的例证。结合脑电波传来的数据,南开大学和长城合作的这台“脑电控制汽车”完全可以实现车辆的解锁、加速、制动,甚至左右转向和倒车等一系列意念控制。

不过南开大学研究团队当时也表示,这台脑控汽车仅作为校企合作的科研成果,想要做成产品落地还要非常多的考虑,而其中核心的技术问题,就在于识别率,然而这方面相信在像Neuralink这样的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中,将得到解决。

意念开车很远,"人车合一"却不远了

这么看来,意念开车虽然已经成为现实了,但离我们老百姓依然非常遥远。不过别急,目前我们没法体验意念开车,不过脑机接口与汽车的结合,还是可以衍生出很多玩法的。

2019年的CES Asia展上,日产汽车就带来了一项“脑控车(Brain-to-Vehicle,B2V)”技术,当时买车君还有幸体验了一番“人车合一”。这项技术并不完全是通过脑电波来驾驶车辆,而是通过获取驾驶员大脑发出信号,辅助驾驶并帮助车辆学习驾驶员的驾驶习性。所采用的设备,也是非侵入式的头戴脑机接口。

比如说,当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时,系统能快速捕捉到驾驶员大脑控制动作信号,进行行为预判并迅速介入方向盘转向或者是刹车辅助停车等,能够实现比人工操作快0.2秒-0.5秒,帮助驾驶员快速脱离危险,而且,驾驶员几乎觉察不到整个过程。

另一方面,这套系统还会通过获取驾驶员的情绪信息来自动切换驾驶模式,比如在心情着急时,车辆会自动调节到运动模式,并且会在保证安全合法的情况下加快车速;当心情相对舒缓时,车辆也会调节到舒适模式。

而通过深入分析驾驶员的驾驶习惯,车辆会进行相应的调整,从根本上满足每一个驾驶者的驾控需求。

当问到这套“脑控车”技术什么时候能够实现量产时,官方技术人员表示现场展示的日产IMs概念车就搭载了该项技术,提到最终量产时则是给出了十年的期限。不过随着如今自动驾驶技术进展神速,相信“脑控车”技术的量产会比预期的要早上不少。

科幻电影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它们满足了我们对于未来科技的一切幻想。而如今,那些从科幻电影走进现实的科技产品数不胜数,火星探索、意念控车、记忆传输等等,都不再是幻想。有人说,埃隆·马斯克越来越像科幻电影中的大反派,令人细思极恐,但当我们看到科技造福人类的一面却又无比向往。那么对于如今飞速的科技发展,你又有什么看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