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一代斯巴鲁旅行车发布,但那台全新1.8T才是真•主角|90后日系控

2020年09月01日 12:31:02
分享到:
来源:

2010~2015年,绝对是斯巴鲁在国内热度最高的时期,那几年森林人超乎预料的好卖,以至到了2013年,汽车媒体都在猜测奇瑞斯巴鲁什么时候合资,甚至引入哪些车型都能猜得到。

历史没有如果,但如果有,森林人的价格一定不会像现在这般尴尬,傲虎也在市场有一席之地,翼豹的名声可以保证它在粤闽桂分得不少销量——哪还有现在思域两厢什么事啊。

甚至,在2014年首发的第一代Levorg说不定也会来到中国市场。这款车级别上是紧凑型旅行车,但来源却是同期发布的WRX(可以理解为翼豹的性能分支,标配2.0T),在定位上,则是替代力狮旅行版的存在,也因此使用了1.6T和2.0T两款发动机,可以说是一个很复杂的汽车了。

当时这车在日本好卖,口碑也不错,但拓展市场的时候遭遇了一个比较尴尬的事情:接受旅行车和高操纵性能的欧洲人不Care这车,2019年1月份,Levorg在欧洲市场只卖出90台,还遭到进口车商的猛烈吐槽:

“这款车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失败作品,过于激进和运动的取向,对于欧洲消费者来说,并不是Levorg正确的方向。”

“涡轮与梆硬梆硬的悬挂,实际上让我们失去了很多客户”

之后,斯巴鲁为欧洲规格Levorg装上了一台2.0L发动机,并下架了1.6T发动机。起步价却依然将近3万英镑,差不多可以买思域TYPE-R了。

要不然有什么办法呢?

所以,第一代斯巴鲁Levorg大部分时间都作为仅供日本市场的角色,直到2019年东京车展首发了第二代Levorg的概念版,并随之在2020年8月迎来了正式换代。

▲当初在东京车展拍到的Levorg概念版,完成度很高,看后悬,其实依然是第一代的改进型,这也是斯巴鲁一直以来的“特色省钱方式”之一

第二代Levorg的量产版和概念版在造型上相差不多,不过在定位上进行了强化,最典型就是长度方面的增加,让它跟上了主流的大号紧凑车水平。如表格,这个长度相对于很多日系紧凑车来说都是很少有的,跟国内各类专供的紧凑车都能拼一下了。

▲由于还是主打日本市场,所以宽度依然保留了日本车型的特色规格

在平台方面,虽然斯巴鲁声称是新Levorg是基于“第二代SGP平台”打造,但实际上其实也还是基于上一代Levorg进行改进而来,这就跟吉利的BMA平台一样,并不是真的有什么大变动。这也是斯巴鲁马自达特有的省钱方式——马自达的阿特兹能卖10年以上并进行两次大改款,斯巴鲁也能让整整三代森林人用同一个底子,然后都冠以“新一代”的称谓。

都是套路。

不过即使如此,在新一代Levorg的车内依然能找到不少比同级别更先进的配置,最大的亮点就是全液晶仪表盘+竖起的大屏幕,这也是最近小汽车的发展方向之一。中控大屏的UI可以参考2010年左右诺基亚智能手机的界面,支持手机互联,不算太落后,但绝不算特别先进。液晶仪表盘只有两种显示模式,设计也都比较保守,应该是为了照顾日本和欧洲消费者的需求。

▲跟你们讲个笑话:这是低配的“大屏”

此外,流媒体后视镜的加入也增加了座舱的科技感,可以说相比同级别日系车企那些“老头级”的车载科技装备,Levorg是为数不多能跟上时代的车型——虽然这部并非Levorg的卖点。

所以看完这款车的静态方面,你会发现这车很长,空间不小,科技配置不低……

“你说我一个日本市场取向的运动小汽车,进化方向怎么就跟中国品牌家用车同步了呢?”

—————————

假设哈,我是说假设。

新Levorg引进来应该卖多少钱呢?

发现没有,Levorg这种车卖多少钱都是错的。

但新一代Levorg有一项重大的变化,却是跟国内的斯巴鲁车型息息相关的——全新1.8T发动机首次在新一代Levorg应用。

目前,斯巴鲁在紧凑型以及中型轿车上使用的发动机以2.0L以及1.6T为主,面向北美市场则是2.5L发动机。这一代森林人引入的时候有的人推测会使用1.6T发动机,但最后迎来的却是智障一般的2.0轻混,以及传统的2.0L。从这可以看出,斯巴鲁在全球市场使用的动力总成——除了美国市场——都是很混乱的状态。

而现在,这台名为CB18型的1.8升水平对置涡轮增压发动机有望一统天下,取代1.6T以及2.0L发动机。这台全新的1.8T最大可输出177马力与300牛·米,匹配改进之后的TR58型CVT无级变速箱,可模拟8速手动模式。

这台新发动机的改进方向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Concentration”,一个是“Compact”。后者比较直观,相比之前更小排量的1.6T,新1.8T的全长缩短了40mm。这主要是通过改进发动机内部的部件厚度实现的,比如,新发动机的曲柄相比之前的FA、FB型发动机曲柄薄了一半。

同时,大了200cc的排量要面临更严格的油耗以及排放法规,因此斯巴鲁通过稀薄燃烧,对吸气流向进行了优化。

进气阀的夹角也变得更窄,并使用了直喷,工作时以35Mpa进行两次喷射。与此前的1.6T发动机相比,涡轮增压器的壳体和A/R值都进行了小型化。以提高加速时的响应能力。

在排放方面,新1.8T的空气旁通阀也变为电子控制,这样可以在冷启动的情况下对进气量和汽油进行精确控制。配合为新1.8T新开发的NOx三元催化器,可以让冷启动时的废气得到清洁。

如此这般,新一代Levorg 1.8T的油耗水平比上一代Levorg更低。根据(没什么参考性的)日本JC08模式,新Levorg 1.8T的百公里油耗为6.0升,而上一代Levorg 1.6T在JC08模式下的百公里油耗为6.25升。

而(有较高参考性)的WLTP模式测定下,新Levorg 1.8T的百公里油耗为7.29升,相比国内紧凑车配高等级发动机来说,也不算特别高的油耗。

这时候,你就能发现这台发动机对森林人和傲虎有什么意义了。

现在森林人主要被人诟病的地方在于“贵”,纵使进口四驱SUV的身份会自带光环,但25万落地买一个2.0L发动机怎么看都在割韭菜。

但如果用1.8T取代2.0L,这一切会得到改变。即使是合资的SUV,25万落地买一辆1.8T+四驱的SUV也不算过分(或者你可以理解为22万买辆2.5L四驱),虽然价格比较高,但至少是物有所值的。

对于傲虎来说,用一台峰值扭矩300牛米的1.8T换掉老旧的2.5L,会更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并且拥有更低的排量税以及更低的油耗——这有助于降低企业平均油耗。

而且。

XV也有可能用这个1.8T……

结语:

虽然这款旅行车和国内没有丝毫关系,但作为斯巴鲁新一代车型的头炮,新Levorg带来的变化是值得瞩目的。与其说这是新一代Levorg的解读,倒不如说这是新一代斯巴鲁产品的展望,毕竟全液晶仪表盘+中控大屏+流媒体后视镜,可以让内饰整体提高一个档次,改变森林人和傲虎给人的那种粗犷的印象。而全新的发动机,则能让国内斯巴鲁车型的产品力焕然一新。

所以,虽然这是关于Levorg的稿子,但我们期待下森林人和傲虎换代之后的全新风貌吧!

文|陈柄位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