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能观致:重回赛道 向新而生

2020年09月01日 13:10:01
分享到:
来源:

谈到自主品牌的高端化之路,我们能想到什么?

是与合资品牌竞争之后脱颖而出的兴奋,还是以领克WEY为代表的品牌年销量突破10万的欢呼雀跃?

当自主品牌冲高成功,越来越受到全球认可的时候,一个自主品牌高端化的鼻祖却总被人提起:观致汽车。

2007年底,奇瑞量子(CQAC)成立,母公司分别为奇瑞汽车和以色列集团的美国子公司量子公司。 后面的故事,大家就都知道了。

2013年,观致在日内瓦车展上一炮而红。尽管那时外国人对奇瑞并不了解,但是第一次看到观致3时的兴奋,酋长至今难忘,更别提E-NCAP欧洲碰撞测试的五星成绩,对长期给人低价低质印象的中国品牌,在世界范围内的好感度提升了多少。

但后来,一系列的问题让那时候的观致没有那么成功,但我们依然不能忽视和否定它作为自主品牌高端化开拓者所做的努力,作为先行者,观致所经历的困难和所交的学费都是后来者难以想象的。

-1-

所有企业的竞争,也是在时间战场上的竞争。谁有实力在时间线上领跑,谁就是未来的胜利者。能完成时间折叠的,早已屡见不鲜。

比如,蔚来、小鹏等不顾骂声一片,毅然决然选择海马江淮这类三流车企代工,本质上就是为了节省拿资质、建厂、调剂生产线和磨合体系能力的旷日持久的时间,能最快速地迈过交付这一关。

再往大了说,一切技术型并购,本质上都是拿钱换时间,用资本的力量,完成时间折叠。

时代在更迭,规则从未改变。

8月27日,宝能观致旗下观致7公布预售价,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这是宝能赋能之后,观致的首款SUV。

我们先来看看宝能的资金实力。

2019中国房地产500强中,宝能集团赫然在列。从宝能集团的发展历程看,其发展壮大的过程是其不断整合资源、完善自我的过程。造车的产业链极长,所涉及的面也广。对于整合能力超强的宝能集团来说,可谓是有了用武之地。

再来看看宝能的汽车技术实力。

在买买买之后,持续对观致进行资金输血。宝能集团又先后支持资金数十亿元,帮助观致推进研发等各项工作,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另外,宝能观致汽车目前拥有一支以技术型带头人的全新队伍。今年年初,作为日产-雷诺联盟全球新能源总监的矢岛和男正式出任观致CEO,与矢岛和男一同加入观致的还有多名日产-雷诺联盟技术高管,以及其它合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负责人。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宝能集团跨界造车旨在打造一个汽车产业生态圈。 其在下游以及汽车后市场领域也有布局。

动力电池方面,宝能于2018年11月成立了一家鸿鹏新能源,主要经营高端锂电池和电子系统,涉及开发、制造、服务,覆盖了锂电池从材料、电芯、系统、智能制造和电池回收等领域。去年初启动建设的江苏昆山基地,已经开始动力电池的研发和生产制造。

在此基础之上,观致7的推出,对于观致汽车来说更是有扭转局面之势。

-2-

外观方面,观致7的外观造型有别于以往的车型,这也是宝能入驻后所带来的全新设计风格。前脸采用大面积熏黑处理的进气格栅,看起来相当霸气;微微上扬的腰线搭配悬浮式车身设计,给人错落有致的视觉享受,营造出近似轿跑SUV的造型效果。

观致7外观设计谈不上惊艳,但相对于观致以往的车系有着较大的区别,这样的差异化也许能吸引到一部分消费者的关注。车身尺寸方面,观致7的长宽高分别为4679*1897*1679mm,轴距为2720mm,对于一款紧凑型SUV来说,这样的尺寸和轴距还是比较有优势的。

而进入内饰,14.6英寸的中控面板无疑是最为吸人眼球的,所有功能几乎都集成在这块巨大的屏幕中,只保留有少部分实体按键布局在电子挡杆周围,搭配悬浮式全液晶仪表盘,展现了极高的科技感,这将会是观致7的一大法宝。

动力方面也是观致7的一大亮点所在,要知道,观致汽车以往一直沿用奇瑞的发动机。 在被转手到宝能之后,新车观致7并没有继续采用奇瑞的发动机,而是用上了宝马的王子系列发动机。 虽然技术上是比较老旧的,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其在性能表现上并不比奇瑞的差,且一听到“宝马”这两个字,瞬间就提升了不少档次感。

观致7将提供1.6T和1.8T两款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204马力和231马力,这两款发动机来自于绵阳新晨动力,也就是华晨汽车旗下的动力公司,是宝马和PSA联合打造的“王子”系列,此前在华晨汽车、长丰猎豹的不少国产车型上都有所搭载。目前的信息来看,观致7并未像华晨一样,将“宝马动力”当做主要标签来大力宣传。

由此见得,无论宝能观致这一炮是否能够打响,观致7都赚足了市场的关注度,而这只是宝能观致的开始,据了解,全新的新能源概念车,也将在北京车展上亮相。

-3-

与恒大一口气发布6款概念车不同,宝能观致并没有如此激进地想要证明自己,而是稳扎稳打,在笔者看来,这是一条更加明智的路,为什么?

首先,这是一条不缓不急的路。以宝能的实力,走恒大的线路是不成问题的,但造车是极其复杂、投入极其巨大的,在毫无经验和积淀的情况下,过快风险不可谓不大;以宝能跨界者的身份,若完全从零开始,会过慢不说,难免会走更多的弯路。尤其是在当下的大环境下,缓步疾行未尝不是最好的选择。

其次,这是一条互为犄角、相互学习的路。 通过收购后解决观致汽车所面临的困境,可以让宝能更直接的了解汽车行业,从中学习、总结经验,相当于让一个新兵刚入伍就上前线得到锤炼。

而从这一布局,也能看出姚振华的与众不同之处,那就是深入骨髓的低调与务实。“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淋漓尽致的体现在其身上。

写在最后:

在宝能赋能之后,观致的一切,都向新而生。

观致汽车在宝能集团全国各地的物业开设城市展厅,打造品牌体验馆;据悉宝能汽车正积极推进其直营店计划,目前已经开业108家店,今年年底宝能汽车观致直营店将覆盖全国主要市场,进一步解决观致汽车渠道少的难题。

如今,汽车已经成为第三生活空间,宝能集团通过大手笔投资、资源共享等布局,经过两年的韬光养晦,呈现出一个全新的观致汽车,不可否认在宝能集团的赋能之下,观致汽车重回主赛道的步伐已经加速。

记者 | 张满满 编辑 | 十三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