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一周威马EX5-Z:设计师很“叛逆” 真实续航很“感人”

2020年09月01日 16:19:01
分享到:
来源:

半个月前,我有幸试驾了一周威马汽车,之所以迟迟没有落笔,是因为试驾过程中威马给了我不一样的印象,让我十分想跟另一款车进行对比后再写感想。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一员,威马汽车并没有强大的宣传攻势,也没有名人在背后站台。甚至用冷眼观看它的车型,也没有什么特别出奇的地方。但这款车的销量就是节节攀升,始终保持在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的前几位,一定有背后不为外人所知的原因。

试驾过后我才幡然醒悟,这就是用户思维造车的经典案例。虽然在大体造型上你感觉不到,但一上手,你会处处体会到用户思维的设计理念。

【1】真实的续航里程很感人

威马EX5-Z虽然版本众多,但续航里程基本上就三个区间,400KM、475KM和520KM。我有幸试驾了520KM,一周时间的体验,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520KM是完全真实的续航,没有虚标,我的里程表真续航了500多公里。

为了不空电还车,也为了体验一把公共充电桩的快充操作流程,我确实给它充了29元钱的电,20分钟时间大约充了20%的电量。但我还车的时候,也确实还剩下100多公里的续航里程。

这种续航里程的真实感,让我这一周来始终没有“焦虑感”,因为行驶过程中掉电的数值与行驶数值始终保持同比例,这就让我非常安心。

要知道半个月前的北京是最热的,车子也一直停在户外,空调都开到3挡以上,从普遍具有“续航焦虑症”的用户角度看,威马至少在电池续航真实性上给了我充足的信心。如果我说续航里程很感人,这是真心话。

【2】旋转中控屏暗藏用户安全设计

实话实说,就内饰的设计,如果按照“新奇特”来衡量,威马EX5-Z并不算出奇,虽然也搭载了可旋转的中控大屏,但这项功能也并非独有。

但当我同时试驾了另一款带有旋转中控屏的“新能源”车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威马EX5-Z了不起的地方。

我们可以看看威马将旋转屏置于中控台的中下方,将空调出风口隐藏着后面,这样的好处就是,当变成竖屏的时候,大屏上沿不会阻挡视线。

你别觉得这没什么了不起,另一款著名的新能源车,当转变成竖屏的时候,屏幕上沿高出中控台15CM以上,由于中控屏比前挡风更靠近驾驶员,因此它已经挡住了驾驶员视线,稍矮小的移动物体(小朋友)就会全部遮挡。

【3】设计师很叛逆 所有操作界面都不以厂商意志为准

按照传统造车设计理念,威马的设计师当属“大逆不道”,因为你完全看不到厂商意志,似乎这款车就是一群用户设计的。

之所以威马EX5-Z是用户思维设计,关键还是在于它的所有内部设计都非常跟手,比如左手位置的车窗升降,正好是小臂长度,不用伸手也不用缩手,自然下垂正合适。

而右侧扶手箱高度也非常合适,右手自然位置就是换挡机构,驾驶模式选择和电子手刹,所有的按键甚至不用扭动手腕儿,就能舒适的操作。

如果说需要稍稍伸手的位置,那基本上就是语音按键。但键位硕大,且上翘角度不同,完全可以盲操作。

在多媒体操作系统方面,我又忍不住要跟著名的“新能源车”进行比较。威马EX5-Z的操作系统学习成本非常低,操作也非常便捷。根据使用频率的不同,用大小不一的圆形图标来展示操作按键。

整体感觉像是苹果iWatch的操作界面,而且屏幕的触控采样率很高,芯片速度也很快,所有滑动操作都很跟手。基本上无需任何说明书就可以轻松操作。同时在开车过程中,硕大的图形按键也减少了搜寻和瞄准的时间。

而著名新能源这采用了安卓手机的标准排列,看着好像更熟悉,但在驾驶过程中,密密麻麻的图形按键让你无法迅速找到想要程序。

最后一个小亮点,虽然不是刚需,但却最能诠释威马汽车在用户思维上的设计理念。那就是全液晶仪表盘。

仔细看,在仪表盘中间显示着的不仅仅是车道保持系统,还显示了前方车辆的属性。右侧前方集装箱车,与仪表盘显示相同(拍摄当时比较拥堵,我之所以离前车较远,是因为我停车拍照)。我试过,右侧如果是个摩托车或自行车,仪表盘也会显示摩托车或自行车。但因为行驶过程中比较危险,就来不及拍摄了。

白希文总结:

关于这款车的空间和驾驶感受,我让我的家人给出了评价。我媳妇在试驾了这款车之后,她问我这车多少钱,我回答:顶配不到20万(厂商指导价14.98万-19.88万)。她非常惊讶,她平常开的是一款80万的混合动力车,对于这款18万的车表示非常超值。

从她一个女性的角度看,威马的用料做工都很高级,驾驶感受与她自己的进口车也没有什么区别。油门踏板、刹车踏板以及方向盘的反馈力度都很舒服,操作系统也没有学习压力,常用的按键都在手边,她迅速向自己的同事推荐了这款车。我相信她作为外行对这款车的评价比我更准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