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说海马7X才是中国家庭真正需要的MPV?

2020年09月01日 16:32:03
分享到:
来源:

实事求是的讲,在近年来随着中国私人汽车消费市场的逐渐成熟,以及越来越多的八零后九零后进入到为人父母的阶段,MPV的这一细分品类产品开始变得火热了起来——有很大一部分家庭用户在考虑购置一辆全新的家用车时,已经在很正式的去思考是否需要购买一辆MPV了。

日前,一汽海马正式发布全新的紧凑型家用MPV海马7X,新车一共推出了搭载1.5T和1.6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共计三款配置车型,售价区间为12.58万元到14.98万元。

作为一款定位于紧凑型MPV市场的产品,一汽海马7X必然会进入到很大一部分家庭用户的购车计划中。而在我看来,作为一款家用MPV,一汽海马7X做的是很到位的。

不能否认的是,在家用MPV的这件事上,一汽海马还真的是中国汽车市场上的先行者。换句话说,对于一辆家用MPV的理解,历史的积淀显然会让一汽海马拥有比后来者更多的经验积累——它很显然会更了解什么才是中国家庭真正需要的MPV。

一汽海马和家用MPV的故事最早要追溯到2002年,作为第一批实现合资的汽车企业,彼时的一汽海南马自达,也就是现在一汽海马的前身,就颇有前瞻性的从马自达引进了与马自达323同平台的普力马进行国产,这也是当时国内市场上唯一的一款家用MPV。

随着普力马的国产,彼时蓬勃发展的中国私人汽车消费市场也第一次接触到了家用MPV这一细分的产品品类。

家用车的大空间化和多功能取向,在私家车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就随着普力马的登场成为另一种时尚。

所以,普力马热销了,并且在随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影响了紧凑型家用MPV的发展——以大两厢的造型来构建的大空间感,会让紧凑型家用MPV在市场上收获更多的受众。

马自达普力马,也算得上是在中国的汽车市场里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款经典之作。作为普力马所定义的紧凑型家用MPV血统的传承 ,全新的一汽海马7X也在现在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家用MPV的产品标杆。

不夸张的讲,一汽海马7X确实是挺好看的。

如果说十八年前的马自达普力马是以平和居家的形象收获了第一批家用MPV用户的青睐的话,那么现在的一汽海马7X就以科技和未来契合了现在家用MPV用户的需求。

从整体上来看,全新的一汽海马7X延续了大两厢构型的紧凑型家用MPV传统,将车头与车厢的特征进行了分割,打破了MPV传统的厢式车构型。

不得不说的是,这种由普力马在十八年前构建的形象,到现在依旧使用。这样一种类似于大两厢的定位,使得一汽海马7X即便是在空载的上下班通勤的工况下,同样会有一个不错的空载场景适应性。这一点对于一辆家用MPV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不过,相比于十八年前的普力马,一汽海马7X的整车尺寸和体量感确实要大了很多。后部的车厢形象已经完全的贴合了厢式MPV的样子,用一个平直的车顶和垂直的D柱实现了车内空间体积占有率的最大化,从而带来了第三排乘坐空间的全面放大。

与此同时,一个大尺寸的车身也让一汽海马7X拥有了更多可以在细节的特征型面上去琢磨一些小心思的可能。

比如说,相比于传统厢式MPV平铺直叙式的型面关系,一汽海马7X很让人欣喜的在曲面上进行了一些曲率的变化,使得整车侧面的光影关系一下子变得活泼了起来,尤其是上挑的裙线特征,就很好的把厢式MPV的后部形体中容易出现的车尾过于厚重的情况全面的避免了。

垂直的D柱通过隐藏式特征的运用,被刻画成了断裂式的造型,并且配合窗框线条和后行李箱小窗特征的运用,将整车的视觉重心进行了后座感的强化。

轮毂也采用了轻薄的双五辐音叉式造型,由此可见,在定义第一印象的这件事上,一汽海马7X是以运动感为主要设计逻辑的。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车头的设计上,LED日间行车灯显然构成了其车头的视觉主体,而主光源则以黑色的配色与六边形的进气格栅形成了视觉隐藏。进气格栅的形体特征采用内凹式的设计来构建层次感。

从整体上而言,一汽海马7X的车头造型,与海马品牌的整个家族化设计是保持了一致的。

车辆尾部的设计也同样以年轻时尚为主,不过构建这种年轻时尚主题的关键,是大面积的黑色的配色所形成的双拼设计,以及这种双拼设计所带来的立体感强化。

总的来说,从造型的角度来看,一汽海马7X作为一款个性化的MPV定义,是成功的。

在车辆内部,海马7X采用了2+2+3的七座布局,中间第二排座椅为两张独立的船长座,这也是拜厢式的后车身设计所赐。

相比于目前市场上更多出现的合资品牌紧凑型家用MPV的2+3+2式的布局,2+2+3的布局在舒适性的层面上显然会更加的友好。

另外,从普力马上传承下来的大空间通透感的设计,也在新一代的一汽海马7X上保留了下来,侧窗的尺寸和前挡风玻璃的纵深,都让这辆车的内部空间感来得非常的直观。

尤其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一汽海马7X还在第三排座椅上方增加了一个小摄像头,用于随时观察第三排儿童乘客的情况。

这一配置确实是相当的贴心,当然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其是一款典型的家用MPV。

在动力方面,全新的一汽海马7X一共搭载了1.5T和1.6T两款动力,而这两款动力也同样在海马汽车集团的其他车型上得到了大量的运用。

从账面数据上来看,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5马力,最大扭矩为240牛·米;1.6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95马力,最大扭矩为293牛·米。用于驱动这样一辆紧凑型的家用MPV,已然是绰绰有余。

与之匹配的变速箱也均为六速自动变速箱,单纯的从动力配置的角度来看,一汽海马7X登场之时也锁定了相对高端的家用MPV市场。

正如前面讲到的那样,个性化和年轻化是一汽海马7X的一个重要产品卖点,而这一卖点除了在造型和动力上有所体现之外,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挂布局,也保证了一汽海马7X的操控特性。

看来,当年在马自达普力马上的运动精髓,一点也没有打折。

单纯的从产品的角度来看,一汽海马7X的确算得上是一款不错的产品,而且12万多起步的价格也确实是很有诚意。

在家用型MPV的这个细分市场上,有了经典作为背书,我觉得一汽海马7X倒也可以作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