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代驾违章,扣12分罚1000元,交警判定:车主负全责

2020年09月02日 08:22:01
分享到:
来源:

很多工作应酬、家庭聚餐、朋友聚会的酒局却推不掉,于是代驾行业的兴起给了车主很多选择。

但是,如果找代驾,代驾在开车途中违章了甚至发生交通事故,那么责任应该怎样划分?谁来买单呢?

● 代驾违章,谁来买单?●

代驾违章,到底谁来买单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看两个真实案例

01

代驾违章,车主被扣12分罚1000

上海一位陈先生酒局后找了位代驾将自己送回家。没想到几天后,却收到了车辆违章的短信,短信显示找代驾那晚车辆超速50%以上。 按照交规,超速50%,扣12分罚1000元, 陈先生当时惊呆了。

事后,车主陈先生找到代驾司机, 代驾司机不肯承认这次违章是自己开的车,而陈先生也拿不出证据证明当时是代驾司机开的车 。无奈之下, 这张罚单只能由陈先生自行承担。

02

车辆发生交通事故,代驾负全责

重庆一名车主喝了酒, 代驾开车途中按照车主的提示违规左转 ,结果与直行的出租车发生碰撞,造成交通事故, 这起交通事故私家车被判负全责 。因为当时是车主要求违规左转,代驾觉得责任应该由车主承担。

经过交警调查,车主因饮酒请代驾,坐在驾驶位的代驾要负起驾驶员的责任,最终判定由代驾承担全部责任。

从上面两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到,不同情况下,责任的划分也会不同。但是对于判决的结果,引发了争议。

01

车主方:

1、现在太多黑代驾和假代驾了,我只敢从平台上叫,就算费用高一点,起码出问题了有平台负责赔偿,不会跑路。

2、我就是因为喝了酒才不得不找代驾的,驾驶途中出问题当然是代驾这个开车的负责啊,谁违法找谁,关我什么事呢?

3、代驾太贵了!我自己的车,自己的油,自己的保险,他们收钱开车却让我承担违章的罚款扣分,也太不合理了。算了,我酒后还是打车回家吧,第二天再回去取车就是了……

02

代驾司机

1、我本来按照订单的导航路线开得好好的,是车主要求提前下车的,我还车还钥匙之后就走了,他后面意外发生事故了与我何干?不应该有连带责任啊!

2、喝酒找代驾的,都不是差钱的人,我也不想发生事故啊,如果没有人身安全问题,只是车损的话,车主都有保险能100%报销,没必要跟我们计较吧,打工不容易啊……

3、我接单代驾的那辆车,没有按规定粘贴临时车牌,害我当场被交警拦下吊销驾驶证半年,扣12分罚6000元。就算车主愿意承担6000元罚款,又有什么用?我这样相当于失业了!车主的车,车主违章,我事前不知情,为什么扣我分?

对于司机和代驾两方的争论,你比较认同哪一方呢?

● 代驾违章,不同情况责任不同●

代驾违章,根据不同的情况责任划分也会不同,为了避免像上面两个案例中司机和车主那样吃“哑巴亏”,我们需要了解一下相关知识。

01

无偿代驾:按帮工关系处理

这种一般发生在亲朋好友之间,代驾人和车主是一种无偿帮工关系。

一般情况由车辆所有人负责,但当代驾者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时, 也会承担连带责任 。所以,借车给亲戚朋友是要谨慎。

02

雇人代驾:按雇佣关系处理

这种一般是车主临时花钱雇代驾人,双方是一种雇佣的关系。这种情况发生交通事故

除按照车主投保的险种由保险人承担保险责任外,超出的部分一般由车主负责。 但是,如果代驾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人损害,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03

公司代驾:按委托关系处理

这种一般是车主在代驾平台上下单找的代驾,双方形成一种委托合同关系。这种情况,发生交通事故,首先由保险人承担保险责任,保险不足以赔偿的,赔偿责任由代驾公司承担。所以找代驾的话,尽量在正规平台下单,有保障。

04

酒店代驾:按消费合同处理

有些酒店考虑到顾客需要,会有免费代驾的服务。这种是消费者与酒店之间的消费服务合同的组成部分。

这种情况,发生交通事故,表明酒店没有尽到自己将顾客安全送达目的地的义务,违反了合同约定, 应由酒店承担保险赔付不足部分的赔偿责任。

05

代驾违章:谁开车谁负责

交通法规定, 一般原则是“谁开车谁负责”,即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只对驾驶人进行违章处罚。

但这种要分情况, 如果交警在现场,会对负责驾驶的代驾进行处罚;如果不在现场,只能根据监控给车主开罚单。

比如被电子警察超速、闯红灯、乱掉头等违章行为,代驾没有主动负责,而车主又拿不出证据, 那么相关的违章信息就会记录在违章车身上 。上面案例一临时在路边找的那种不正规代驾就属于这种。

● 小结一下●

总得来说,找代驾,车主承担的违章风险要比代驾高。还是那句“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吧”。

实在有推不掉的酒局,可以去正规的平台找代驾或者选择出租车。开车之前给代驾司机一点时间去熟悉适应车辆;提前检查代驾司机的证件,确保没有潜藏的风险。 毕竟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找了代驾并不是万事大吉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