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院裁定力帆11家公司合并重整 身价超200亿重整投资人会是吉利吗?

2020年09月02日 09:06:02
分享到:
来源:

8月31日晚,*ST力帆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力帆控股通知,力帆控股于2020年8月28日收到法院出具(2020)渝05破166号《民事裁定书》,法院裁定对控股股东力帆控股及公司参股公司力帆财务等11家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

null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法院裁定主要内容如下:对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重庆汇洋控股有限公司、重庆力帆财务有限公司、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重庆力帆置业有限公司、重庆润欧实业有限公司、重庆润益实业有限公司、重庆扬帆商贸有限公司、重庆春如商贸有限公司、重庆裕途商贸有限公司、重庆力帆矿产品有限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

这也就意味着,力帆的重整再获新进展,或许不久后一个全新的力帆将再度进入人们的视野。值得注意的是,8月31日,*ST力帆开盘报3.41元,截止09:30分,该股涨5.07%报3.73元,封上涨停板,而这是不是也意味着人们对力帆新的期许呢?可力帆真的有望焕新回归吗?

自救初见效果 力帆要回来了?

作为一家风雨飘摇的车企,力帆近来也算动作频繁。31日公告,法院裁定对控股股东力帆控股及公司参股公司力帆财务等11家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力帆公告也指出,公司通过重整且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有利于改善公司经营状况。力帆的重整进程获得新的进展,尽管仍面临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但至少路已经走了出来。31日,*ST力帆股票涨停,或许也意味着对于这个企业,市场还有期许。

8月26日,*ST力帆公告,面向市场进行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公告称,重整投资人应拥有足够的资金实力进行重整投资,并能出具相应的资信证明或其他履约能力证明,重整投资人资产总金额不低于200亿元。此外,重整投资人招募条件还包括:本次重整投资人的招募不限行业,但拥有汽车、摩托车行业生产管理经验者,或拥有汽车、摩托车企业并购整合经验者,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考虑。重整投资人应利于上市公司现有汽车、摩托车产业的转型或发展。

null

不难看出,力帆重整的意愿仍是向汽车、摩托车业务靠拢。而这也与力帆在2019年年报中提到过的“公司业务重心将重新回到摩托车板块上”的意愿相符合。此外,从力帆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的条件来看,*ST力帆此番重整倾向引入有资金实力且专注于汽车、摩托车行业的产业投资者。而此前被传“将收购力帆除摩托车业务外”的吉利汽车或将是最佳人选,不过吉利汽车并未明确表示将接手力帆,谁将借助本次重整接手力帆还是未知数。

净资产仅剩1亿 力帆到处漏风

《道哥说车》编辑认为,虽然力帆的“自救”已经开始,但其自救成功却绝非易事,至少“王者归来”短时间内已无可能。就目前力帆汽车的处境而言,或许用“这座房子已到处漏风”来形容也不为过。

null

力帆正式向外界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的财报。从公布的信息看,力帆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仅为15.8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69.42%,净资产仅剩1.06亿人民币,同比大跌96.12%。就企业经营状况来看,如今的力帆已难找到曾经叱咤风云的身影。

与此同时,力帆现今已债台高筑。截至2019年12月31日,力帆资产总额194.07亿元,负债总额165.7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5.40%。截至今年一季末,力帆股份总资产为182.93亿元,总负债157.1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5.93%。此外,力帆股份目前还涉及诉讼(仲裁)共1178件,涉及金额50.37亿元。债台高筑的背后还有偿债能力的不足,今年一季度末,其流动资产为55.10亿元,流动负债为137.2亿元,流动比率仅有0.4%,短期偿债能力达到最低水平。此前,力帆股份曾多次公告显示,公司目前存在持续亏损、负债较高、乘用车业务下降较大、大额债务逾期、大额资产被冻结、涉及诉讼(仲裁)较多、控股股东流动性短缺、募集资金无法归还等经营方面的风险。

null

力帆如今的处境与主营业务下滑关系较大。在乘用车方面,据某汽车网站产品库数据,力帆目前仅有一款名为轩朗的MPV在售。今年上半年力帆乘用车销量仅为978辆,同比下滑95.29%;新能源累计销量549辆,同比下滑56.32%。如果说是汽车业务拖垮了力帆不为过。力帆的老本行——摩托车业务方面表现也并不好,今年上半年摩托车级摩托车发动机分别累计销量为21.35万辆和35.50万台,同比下滑29.03%、11.28%。且根据2019年中国摩托车企业销量排名,力帆已跌落至第五,销量95.87万,虽仍有一席之地,但早已风光不再。

力帆在半年报中曾宣称,公司将秉承“创新、出口、信誉好”的经营理念,坚持自主创新、走智能化、国际化发展路线,并搭建智能产业链、全球化营销网络布局。但以目前力帆的处境来说,这样的话语却显得有些苍白。

《道哥说车》编辑认为,对于汽车行业而言,伴随新冠肺炎疫情的2020年是个“大灾之年”,力帆汽车、猎豹汽车、众泰汽车等车企相继陷入“死局”,成为在2020年被“淘汰”的一批。力帆能否通过司法重整重获生机?或许也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