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龙管理层调整:李军告别,陈彬接任

2020年09月02日 10:23:04
分享到:
来源:

陈彬被提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更有利于调动资源,助推神龙公司发展

作者 | 郭 振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赴任一年又8个多月后,李军告别神龙公司。

帮宁工作室获悉,今天(9月2日)上午,神龙公司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对管理层进行调整。

东风公司党委研究决定,2020年9月,陈彬担任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神龙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党委书记。神龙公司原执行副总经理、党委书记李军调任东风公司,另有作用。上述职务任命按有关法定程序办理。

东风公司在其官方平台发布人事任命消息时称,此次对神龙公司主要领导的调整,是东风公司党委经过充分研究,基于东风公司“十四五”规划所作出的慎重决定。东风公司将继续发挥好股东作用,坚定支持神龙公司发展,推动全价值链重回健康轨道。

值得注意的是,陈彬被提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更有利于调动资源,助推神龙公司发展。

公开履历显示,陈彬出生于1976年10月,1998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机械制造专业,2013年工程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

自1998年进入东风公司,陈彬迄今已为东风公司效力22年,其中包括11年研发、4年大制造、5年党群管理和2年企业管理经历。

具体来看,2006年8月-2010年12月,陈彬历任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副主任、十堰工厂厂长助理、采购部部长。2011年8月-2013年2月,历任东风公司团委副书记、团委书记。

2016年6月,陈彬调任东风股份党委书记,先后协助总经理负责人力资源、生产制造、安全、采购、品质、业务线成本及相关工作。2018年8月,他担任东风股份总经理。开始领导公司经营全面工作,负责商品企划、营销和服务及相关工作。

经过调整期后,2016年-2019年,东风股份年销量分别为11万辆、14.2万辆、15.4万辆、16万辆。自2017年起,已连续4年跑赢大市。今年前8个月,东风股份累计销售汽车11万辆。

李军在神龙公司最为艰难时加入。2018年12月14日,在南方天空下为风神汽车(东风日产前身)、东风日产东风南方效力17年后,李军调任神龙公司执行副总经理。为带领这家对东风公司具有特别意义的合资公司重回轨道,他做好3年苦战的准备。

彼时,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波折丛生的神龙公司:2016年,因结构性缺陷导致销量下滑,从总部到双品牌进行系列人事调整;2017年,因新品目标未达预期、经销商严重亏损,神龙公司中法双方从顶层开始重新设计,确立重回赛道三大核心目标。2018年,历经3年调整后,神龙公司境况仍未得到根本性好转。

在神龙公司就职讲话中,李军提到三个关键词:信念、信心和信任。“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既需要有一个着眼当前的安排,更要有一个着眼未来的谋划……请给我本人一点时间,给我们新的经营团队一点时间,也给我们神龙人一点时间。”他首次亮相时的讲话令神龙人印象深刻。

十余天后,李军出现在神龙公司2019年迎新年健康跑中现场,他在致辞中发出“爱神龙、挺神龙“的呼喊。他说,市场留给神龙公司打翻身仗的时间非常有限,在重回赛道的征程中,要与时间赛跑,尽快用一场场胜利来证明自己。

在不到21个月的改革中,李军一直在与时间赛跑。

半年后,在2019年年中工作经营会上,神龙公司管理层提出面向未来分三个阶段的复兴计划。这个复兴计划包括研发、生产、营销、效率提升等全价值链协同行动,既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也不是拆东墙、补西墙,而是一套组合拳,总结起来就是——产品更中国、营销更精准、运营更高效。

在帮宁工作室看来,在股东双方支持下,有两件事情的顺利开展为神龙公司后续改革奠定基础。

一是F99项目。

此举意在提升产能利用率,实施周期从2019年7月底到2021年7月,历时2年。主要内容包括,将神龙公司整车工厂从4个减少到3个,将武汉工厂的生产集中安排到制造三部进行。

其中,制造一部土地整体出售。制造二部活用。在制造三部工业预留地上新建(或还建)技术中心研发试验室、信息中心、备件中心等辅助功能。

这无疑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该工程的顺利开展,势必最大速度、最快速地改善现金流,恢复股东、银行和合作伙伴的信心。后继我们看到,在内外部稳定的前提下,神龙公司有序推进F99项目。

二是元计划。

2019年成都车展前,神龙公司在细化复兴计划的基础上,对外发布“元”计划,拟分三个阶段推进。

第一个阶段,培元阶段(2019年),构建20万-30万辆规模的新的组织机构和运营模式,神龙公司盈亏平衡点下降至18万辆以下,进入健康轨道。

第二个阶段,固元阶段(2020年-2021年),将盈亏平衡点降至15万辆以下,逐渐恢复体系能力。将销量逐步提升到25万辆水平,实现稳定盈利。

第三个阶段,拓元阶段(2022年-2025年),努力使销量达到40万辆水平,带动全价值链回到健康轨道。

为推动元计划,神龙公司再次明确三大战略方向——产品更中国、营销更精准、运营更高效,并主动求变,刀口向内,推动全价值链改革。

尽管2019年,神龙公司以11.36万辆销量创下历史新低,但全年整车库存下降近1.9万辆。从收益看,当年第四季度好于前三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2019年好于2018年,现金流同比有较大改善。而在七大战表项目中,“降低非整车库存”项目超额完成挑战目标,质量TOP 20问题总体改善23%。

这种背景下,神龙公司经营班子确定2020年战略重点——把握新《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带来的机遇,全面推进落实“元”计划,实现自由现金流为正的经营目标。

具体到“元”计划,包括产品序列的补充,新能源车型的密集投放;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双品牌协同网点的推进;以及全价值链成本改善不断深入。

2019年年底,东风公司与PSA集团签署新《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包括合资期限延长至2037年,维持50%对50%持股比例不变;开放、共享平台资源,导入新品牌、新技术、新产品;通过代工及出口项目,提升产能利用率;全力支持达成“元”计划,包括品牌推广、商务支持、财务支持、管理效率提升等。

应该说,来自股东双方的支持,无疑给了神龙公司一颗定心丸,使其能按照既定战略进行自我救赎,并一步一步地进入改革深水区。

但不是所有的梦想都来得及实现。现在,随着李军的告别,神龙公司又将翻开怎样的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