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定制化提升效能和安全 别克微蓝6 PHEV/微蓝7电池系统解析

2020年09月02日 12:57:01
分享到:
来源: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车型重要的核心组成部分,是为动力系统提供能量的重要“器官”,没有靠谱的电池组支持,性能再优秀的动力系统也无法发挥全力。而通用汽车作为较早探索汽车电动化的品牌,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近期上市的微蓝6 PHEV、微蓝7两款车型上所搭载的新一代模块化高性能三元锂离子电池组,就是凭借通用汽车在电池领域的深厚底蕴和最新技术成果进行了定制化研发和设计,具备了节能高效、耐久性强、安全可靠等特点。

image001.jpg

定制化电芯高效、稳定

与很多品牌主要以外包采购获取电池不同,上汽通用始终坚持与电池供应商合作开发电池,尤其是深度参与电芯的开发。别克微蓝6 PHEV和微蓝7所选用的三元锂电芯,正是以LG化学先进的电芯技术为基础,针对两款车型进行了特别优化,从而形成了专属的配方与设计。定制化的电芯能够具备更高的能量密度,同时因为具有更好的温度适应性和耐久性,使得电池组循环寿命较长。

image003.jpg

(微蓝7搭载的新一代模块化高性能三元锂离子电池组)

此外,由于别克微蓝7是一款纯电车型,使用的电池也比微蓝6 PHEV更多,因此微蓝7的电池组还特别在电芯间使用泡棉隔绝散热,缓解电芯后期充电时的膨胀;在电芯框架与散热片使用长螺栓紧固,保证电芯的堆叠稳定性。

在电池比较敏感的温度控制方面,微蓝6 PHEV和别克微蓝7两款车型的动力电池系统均搭载了通用汽车自主研发的电芯级智能温度管理系统,并根据这两款车各自的结构、造型、性能等方面进行了定制化匹配。

其中微蓝6 PHEV电池组采用了通用汽车专利的片层液冷技术,每两个电芯之间都安装了厚度只有0.2mm,且带液冷管道的导热片。在实际运转的过程中,冷却液可通过非常细小的管道流动,高效地进行热量传导,以此保证每个电芯始终处于最佳状态。其环境温度适应范围宽达-35℃~55︒C,能带来更长久的使用寿命和更加稳定的性能。

image005.jpg

而微蓝7由于使用了更多的电池,因此在每两片电芯间布置一块导热片,导热片将直接与电池组底部的水冷结构相连,并根据电池实时温度状态进行主动冷却或加热,让电池能够保持温度均一性和良好的低温放电性能。

此外为了达到更高效控温的效果,微蓝7的电池组底部水冷结构采用了双流道蛇形设计的水管,能让水流更快地流动,温度更快地传导,让电池组能在-35℃~55︒C的环境温度下保持工作性能稳定。

定制化电池包紧凑轻薄,安全可靠

在电池内部做足功课后,电池包的外部结构也同样根据车型进行了定制化处理,以进一步提升安全性。

微蓝6 PHEV和微蓝7的电池包均应用先进的轻量化复合材料,使得电池包紧凑轻薄,节省了车身使用空间,为车内的乘坐及载物空间提供了更多余地。此外电池包还采用了IP67级密封设计,可达到较高等级的防尘效果,还能在深1米的水中浸泡30分钟不进水,这些都能保障电池组不受到粉尘和水的伤害。

而对于微蓝7的电池组,上汽通用还进行了强化设计,通过装配具备加强筋的钢制托盘,配合微蓝7高强度的BFI一体化车身结构,为电池组在遭遇碰撞提供较强的结构防护。

image007.jpg

定制化布线与监测系统成为最后一道关

除了提高自身的防护措施以外,电池组周边环境以及软件系统的安全性也很重要。而微蓝6 PHEV和微蓝7两款车型在这方面同样使用了上汽通用的先进技术。

其中微蓝6 PHEV主要对布线进行了优化。别克微蓝6 PHEV前舱中的高压线束均采用横向出线,保证车辆在发生碰撞时,高压线束仍能保持完整,再加上关键区域还会采取高压线束包裹防割袖套,以此有效降低高压线断裂起火的隐患。同时,高压线束的连接部分都采用二次锁结构,避免高压线的松脱及误触碰。此外,高压线连接的零部件外壳都采用双路接地设计,避免因内部绝缘保护被破坏,导致车辆的使用者或周围的人触电。

image010.jpg

而微蓝7则通过智能软件系统加强安全性。其具备智能充电保护、充电口双路温度检测、智能故障提醒、碰撞自动断电、电量自动均衡等智能管理系统,在行车和充电时能对动力电池的电压、温度、电流等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如果发现异常会及时通过车内和车外设备,以及后台云端协同报警。

此外,当发生碰撞后,微蓝7能同时进行“电压安全评价”、“电能安全评价”、“物理防护安全评价”、“负载绝缘电阻评价”,超过目前国家的行业标准。其双重冗余的主动断电功能,能在碰撞后1秒内断开继电器、5秒内完成主动放电电压降低到60V以下(国标要求为60s),并可在车外强制关闭高压系统和气囊系统,确保事故发生后,车辆外部不会产生对救援不利的安全隐患。

设计为先,测试为证

从上面的介绍,我们能够看到上汽通用对别克微蓝6 PHEV和微蓝7两款车型在动力电池性能和安全性方面的定制化设计。那么这样的设计是否真正有效呢?

上汽通用介绍,微蓝6 PHEV和微蓝7的电池在通用汽车的独立电池实验室里,成功通过了挤压、碰撞、浸泡、火烧、过充、过放、短路、盐雾等10余类极限试验。其中很多实验规格都超过了国内行业标准,如振动试验时长是国标的9倍,高低温交变试验时间是国标的10倍,腐蚀强度试验的时长是国标的12倍。此外,上汽通用还在温差范围-40℃~85℃的环境舱下,模拟极热、极寒、高海拔地区的使用工况,看电池的结构是否安全。另外,这些电池组还会经历机械、热力学、电气、寿命、性能等各个方面百余项系统与整车测试,确保电池组在更长生命周期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

image011.jpg

总结:

以往我们经常能看到某一款车的外观采用了定制化设计,某一款车的配置能够个性化搭配,但这些选择都是消费者能看到的样式、能触碰的功能,可以说是“表面功夫”。而关于动力系统,特别是电池系统的定制化却鲜有人做。这或许是因为研发成本所限,也可能仅仅是因为没有看到这样做的价值。

不过我们认为这样的定制化还是有必要的,它能为车辆提供更符合自身定位、更加高效安全的动力系统,从而提升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消费者中的口碑。上汽通用正是深谙这一点,因此花费巨大的成本对动力系统进行定制化研发。而对搭载了定制化技术的别克微蓝6 PHEV和微蓝7在市场中的表现,我们将充满期待。

作者:黄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