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职”路特斯,冯擎峰肩负吉利的“野心”

2020年09月02日 13:24:01
分享到:
来源:

8月27日,吉利汽车突然宣布集团高层变动。

根据吉利官方消息显示,“冯擎峰先生将专职负责路特斯集团全球的业务,不再担任吉利营销系统的职务。”回归路特斯后,冯擎峰的职务为路特斯集团董事、全球CEO。而此前由冯擎峰短暂负责的吉利、几何品牌营销工作,将由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林杰接手。

从冯擎峰的履历来看,作为吉利的资深“元老”,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其确实可以称得上是带领路特斯走向复兴的不二人选。而同时,也释放了一个更为关键的信号:路特斯武汉工厂即将开工、冯擎峰的回归,或许也意味着路特斯的国产进程再度提速。

冯擎峰转战路特斯

有意思的是,今年2月,冯擎峰刚刚开始负责吉利品牌和几何品牌的市场营销工作。短短半年时间,吉利品牌和几何品牌的营销工作再度交棒到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负责。

对此,吉利方面的解释是,冯擎峰的工作变动是吉利内部的正常轮岗,在经过近半年的营销体系工作后,本就具有丰富的汽车研发、制造和管理经验的冯擎峰,累积了更丰富的营销管理经验,会更加了解市场和用户的需求。

根据吉利官方发布的销量数据,7月吉利汽车销量为105218辆,同比增长约15%;1-7月总销量为635664辆,已完成141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的45%。

莫非,吉利汽车目前的销量已经趋于稳定,于是吉利将冯擎峰调换至更需要他的地方?

为什么是冯擎峰?

从履历上来看,冯擎峰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吉利人”。

公开资料显示,冯擎峰于1999年加入吉利汽车,历任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宁波公司副总经理、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首席技术官(CTO)等职务。上文也曾提到,今年2月,由于轮岗调整,冯擎峰分管吉利品牌和几何品牌营销。

值得一提的是,在冯擎峰挂帅吉利营销体系的半年时间里,正是吉利品牌向上、产品革新的关键时期——在疫情期间,吉利汽车“研产销”体系快速联动,打造出首款采用CN95空调滤芯的健康车。今年的成都车展期间,吉利汽车又发布CMA超级母体,产销研布局更加清晰。

显然,冯擎峰在吉利的经验十分丰富,这将有利于路特斯品牌从产品研发到生产交付、市场营销等环节的最终落地。还有一层关系是,对于路特斯而言,冯擎峰实在太过熟悉。毕竟,在路特斯进入吉利体系之后,一直是由冯擎峰在打点。资料显示,其早在2017年就曾接管了路特斯品牌,彼时冯擎峰接替原外籍CEO,成为这个品牌的全球CEO。

另外,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也是在冯擎峰的率领下,发布了路特斯VISION 80十年品牌复兴战略,并推出首款纯电动超级跑车Evija。

“Evija的诞生是我们重塑路特斯品牌打响的第一枪。”彼时,冯擎峰表示。这意味着,这是吉利入驻路特斯之后全新打造的产品,而彼时的冯擎峰正快速推动这个辉煌而又沉默的品牌,重归大众视野。

可以肯定的是,路特斯作为一个超跑品牌,在复兴之际其所需要的,绝不仅仅是一位汽车全才,选择一名知根知底的“老伙计”来重掌大局无疑更为稳妥,在此背景下,此时冯擎峰重新接棒,更体现着吉利最深思熟虑的考量。

吉利的野心

虽然从销量来看,上半年吉利汽车销量继续蝉联自主品牌第一,但是在疫情之下,整个车市不断触底的压力仍然发生在了吉利身上。

吉利上半年发布的财报显示,吉利汽车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68.2亿元,同比下滑23%;实现净利润23.20亿元,股东应占溢利22.97亿元,同比下滑43%;上半年毛利率为17.11%,与去年同期的17.8%也有所下滑。

“2020年成为本集团有史以来最困难的一年”,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财报中写道。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则坦言,“进入2020年,在全球经济动荡加剧,汽车行业进入存量市场及疫情全球蔓延的多重压力下,全球汽车产业面临严峻的挑战。”

所以,如何找寻新增长点,也成为了吉利当前的头等大事。

而从近几年消费结构趋势的变化不难看出,中国汽车市场乃至全球汽车市场,呈现出的高端化走势已经越来越明显,比如蔚来 EP9和前途K50等均以向这一细分市场提出了挑战。

再者,就吉利而言,虽然目前其高端品牌有沃尔沃和极星两个品牌支撑,但是沃尔沃和极星均没有走量的超跑车型,所以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吉利需要借助路特斯来撬开国内超跑市场的大门呢?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个世界著名豪华高性能汽车品牌,路特斯未来也有望走新能源路线,无论从品牌还是产品技术实力上看,完全具备融资能力,甚至有机会单独谋求上市。

或许正是以此为基点,早在去年8月19日,吉利就开始了路特斯的国产化布局。彼时,据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示信息显示,路特斯国产项目将落户武汉,在吉利武汉工厂正式投产。国产路特斯旗下首款车型为纯电SUV Lambda,预计于2022年正式投产,年产能为2万辆。

不过话又说回来,时下“造跑车”仍然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却又是不得不为之努力的方向。因为只有站在技术的制高点,才有望将国内造车技术真正意义上实现弯道超车。另一方面,对于冯擎峰而言,仅凭一腔热血还远不足以实现“复兴”路特斯,未来,如何适应吉利庞大而成熟的体系,也将成为冯擎峰接棒后的首要难点。可以预见,冯擎峰是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路特斯身上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