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器晚成,观致还有机会吗?

2020年09月02日 13:29:05
分享到:
来源:

有些歌曲一战成名,未必是因为歌本身多么出众,而是它的歌词刚好钩到了一部分人内心的钩子。

就像那首在快手上火速成名的《少年》,“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歌词确实触动了不少早已告别少年时代,但内心却怀揣纯真的人。

少年不怕犯错,保持初心还可以重来,或许正是歌曲所传达的正能量,挂在了观致汽车内心的钩子上,《少年》这首歌,也成为8月27日久未谋面的观致汽车今年首场大型活动——观致7发布的献唱主题曲。

见证观致汽车一路走来的人,都会忍不住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八个字来形容这个品牌,它用自己跌跌撞撞的十几年历程,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向上走过程中的一面镜子。生不逢时,远不足以解释观致失败的原因,它曾以一个非常耀眼的姿态开场,但后来的故事实在匹配不上这个品牌最初的雄心。而它所踩过的每一个坑,都成为后来者的反思和警醒。

2017年年底,在观致诞生十年之际,宝能集团强势入主。每个人都在等一个结果,宝能赋能下的观致,能否迎来新生。

一家手法凶猛的地产商,一个始终没有摸准市场方向的汽车品牌,两者的磨合必然充满艰辛。从观致进入宝能时代之后,最近的两年内,市场看不清这个品牌的打法和去向。

但用宝能的官方说法,则是:自观致进入宝能大家庭开始,宝能集团通过整合全系统资源,在资金、管理、营销等方面对观致全方位支持。

在资金上,宝能已经持续为观致投入了超过200亿元的资金。

在管理上,几经辗转,宝能为观致引入日系管理团队,前日产-雷诺联盟全球新能源总监矢岛和男担任新的CEO,前日产全球电动车电池事业部本部长大谷俊明担任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前日产-雷诺联盟车辆互联互通技术全球总监长原巨树担任观致COO,前英菲尼迪全车系开发总负责人平井敏郎担任观致CO-CTO,前日产专家刘强担任副总裁职务,“清一色”的日系背景,宣告观致进入日式管理模式时代。

而在销售网络方面,宝能也妥善解决了观致历史问题,宝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已开设运营观致销售店超过200家,叠加观致现有的经销商网络,共同拓展观致品牌的销售渠道。

或许经过两年的沉淀和调整,正如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大谷俊明所说的:“随着资源的持续注入,观致汽车正在逐步走出‘隧道期’。”

在各方面似乎都渐渐回到正轨时,观致7的到来,就像走出幽暗隧道之后的第一束光,孕育着希望。

观致7是新观致推出的首款战略车型,也是宝能集团全面开启汽车智造大业的最新成果。以观致7上市为标志,观致汽车正式踏上新的征程。

观致汽车新征途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其实并不乐观。

疫情的影响,加上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陷入下行拐点,对于2020年车市全年销量,中汽协的预测可能出现10%以上的跌幅。众泰、幻速、一汽海马华泰等一大波弱势品牌踏在了生死线上。

当下的市场,有梦想就能照进现实的故事,已经越来越难发生了。

这些,都将极大地考验着宝能集团姚老板的耐心。汽车业内一直有一个共识,认为地产企业进入汽车领域,需要用长时间的投入,来回答是否能做到“尊重汽车”的问题。

而随着首款战略车型观致7的浮出水面,姚振华给出了自己的回答:“我们进军汽车产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战略行动,一经启动就会坚定不移、真抓实干,全力实现‘科技突破、经营突破、管理突破’,打造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民族汽车品牌。”

观致汽车还透露,从观致7开始,观致汽车的产品更新换代节奏将会加快,保持每年推出1-2款全新车型的节奏,到2025年实现从轿车、SUV到MPV、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车型、从A0级到B级车型的覆盖,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全面、丰富的产品选择。

而从观致7此次发布的预售价格(10.98万-16.18万元)来看,似乎也对过往的定位问题给出了新的思路,第一款车将杀入自主主流SUV的市场竞争中去。

从2007年到2020年,观致起伏十三年,眼看着领克WEY等后来者扛起了中国新高端品牌的大旗,保持初心回到起点,背后需要巨大的勇气。大器晚成也是一种成功,但毫无疑问,市场给观致的机会不多了。

巫马/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