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之无愧,它才是全世界车迷最期待的丰田

2020年09月02日 16:22:04
分享到:
来源:

Chapter 1

“昨晚我在秋名山输给一辆AE86,他用惯性漂移过弯,他的车很快 ,我只看见他有个豆腐店的招牌,如果知道他是谁的话,麻烦你们给他说一声,礼拜六晚,我会在秋名山等他。”

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在儿子面前声情并茂地背诵这段台词,一个已过而立马上将要迈入不惑之年的男人,总喜欢在最安逸、或者是最无助的时候,暴露出他的童心未泯。

几天之前,他刷新闻看到一组全新一代丰田86的渲染图,虽然官方暂未正式公布任何数据,但各路媒体信息高度统一地指向了两个关键词:命名由GT86改为GR86;采用2.4L自然吸气发动机。

都说男人永远长不大,无非就是玩具越换越大。这句话扔进乌托邦简直就是治世真言,但现实世界里,柏拉图式的爱情少之又少,中年男人喜欢的大玩具在家庭重任前也变得越来越小。哪怕孩子的乐高玩具堆积成山,妻子的迪奥包包星罗棋布,而他还是舍不得为自己买下一辆1:16的模型86。

对于很多低调又多金的靓仔而言,丰田86在他们心中可能真的就是平民得不能再平民的一台街头小跑。这些靓仔们订车的理由千奇百怪,有人因为真心喜欢、有人因为朋友推荐,也有人因为午休做了美梦,下午必须得买辆车来应应景。

悬疑惊悚电影靠独特的猎奇风格和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成为吸引影迷的杀手锏,那丰田86则是靠着纯粹的动力输出和硬核的车身形式成为车迷口口相传的“神车”。然而,丰田86的纯粹对更多的人而言其实并不亲民,它的神车形象同样也被过于神化。

Chapter 2

1995年漫画《头文字D》开始连载、98年第一部动画问世,之后十几年的时间里又涌现出包括歌曲、番外、电影在内的无数经典作品。AE86如璀璨的流星划过无数个群马县的夜空,JDM成为盛世的醇酿,懵懂的少年在街头讨论漂移过弯,已有荣辱感的青年开始为拓海的一次次逆袭呐喊助威,他们房间的墙上无一例外全都挂着红日车队,仿佛《头文字D》会如季风般永不停歇。但故事总会结束,随着2014年最后一集动画中斯巴鲁翼豹丰田GT86在秋名山的极速邂逅,这场启蒙了无数人汽车梦的经典狂欢也落下帷幕。

他生于80年代,曾也是茫茫追剧大队中的一员。如今儿子也快到了叛逆时期,他有时会望着后辈不禁失笑,笑意中藏着他的百感交集。他知道即便00后一代有幸能还能对86这款车型产生兴趣,但大概率的情况下两代人心中的86终究是云泥之别。

Chapter 3

其实AE86和GT86本就是没什么承接关系的车辆。在泡沫经济或多或少的影响下,上世纪80年代的丰田也开始将传统的FR车型向着FF的方向转变,乘着改革的春风,第五代Corolla问世,而AE86无非就是一个底盘代号。

之所以AE86还能在《头文字D》中声名鹊起,原因之一则是它抓住了FR时代的尾巴,第五代Corolla并非只有一种驱动形式,以追求性能化的Corolla Levin和Sprinter Trueno车型则保留了前置后驱的布局。除此之外,这代的Corolla Levin和Sprinter Trueno弃用了沿袭十余年之久的T系列发动机,改用新的A系列发动机。AE86使用的4A-GE系列发动机,排量1.6L,最大功率112Ps,匹配5挡手动变速箱。无论何时再看,这套动力系统放到那个年代都会显得弥足珍贵。

可能谁也想不到,AE86就这样成为了Corolla Levin/Sprinter Trueno车系历史中最伟大的车型。也正是AE86的成功太过闪耀,后一代保持着相似面貌的AE91、AE92成了最容易被人忽略的车型。

时光飞至21世纪,第四十一届东京车展上丰田展出一部名为FT-86 Concept的概念车。其FT-86取自Future Toyota-86的缩写,代表着丰田未来86之意,而且当时丰田表示,将以这部概念车为基础研发一部用于量产的新的小型前置后驱跑车。和AE86只是底盘代号完全不同的是,这一次的“86”完完全全是车型的名字。

后面的故事大家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2012年丰田斯巴鲁珠联璧合纷纷推出了GT86和BRZ,在很大程度上两者除了车标不同外基本可以归为同一款车型。2.0L自然吸气,最大功率147kW、最大扭矩205N·m,依旧是后驱,依旧提供手动。

Chapter 4

如今,GT86即将迎来换代,新车更名GR86,其寓意不言而喻。GR全称为“GAZOO Racing”,是丰田旗下的运动赛事部门,2017年前后被抬上来作为丰田性能车的牌面担当。从早期的TRD到后来的GR,从Supra复活再到86换代,看似闷头闷脑的丰田也变得热血。如无意外,GR86将继续使用来自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发动机,但排量将升至2.4L,同样的发动机未来也有望被用在全新一代斯巴鲁WRX STI上。

仿佛几十年的时光在此冻结,陪着86长大的人不再在乎它到底是底盘代号还是车型名称,他们自我感动的同时也十分欣慰:还有人记着他们的梦。

Chapter 5

儿子在周末早上醒来哭着告诉他,漫威的超级英雄“黑豹”不在了。虽然儿子还分不清演员的意外去世并不意味着漫画人物的消失,但能体会到失去的痛,何尝不是一种成长。

因排放标准的更新,丰田86在去年退出中国市场。好在正式退出前,它留给了粉丝足够的时间去实现他们最后的购车梦,彷徨的车迷在告别的痛苦中也寻到了一丝柳暗花明的快感。我们无法确定GR86是否还会引进国内,但关于86的故事,一定不会就此消散。

如你所见,吾王未逝。

瓦坎达,forever。

86/BRZ,forever。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