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运动这事儿上,3系竟有不敌A4L的一天?

2020年09月02日 16:36:06
分享到:
来源:

长期以来,在豪华中级车细分市场之中,无论是从销量还是地位出发,由3系、C级与A4L所组成的“34C”集团,一直都是消费者心中不可撼动的三款最重量级产品。经过多年的经营,这三款车型都成功树立起了各自的产品形象,例如提起豪华你会想到奔驰C级,提起运动第一反应就是宝马3系,至于奥迪A4L,“该级别中首款开创长轴先河的车型”,就足以说明其本土化程度之高、步调之领先。正因如此,A4L也常年占据奥迪品牌销量榜的榜首,这是市场的肯定。然而,我们在A4L最近一次改款后发现,熟悉的它,有了一些改变。

在我们深入体验过B9PA版本的新A4L后,惊讶地发现,其运动特质的放大是如此明显,不仅仅是日常驾驶中可以在感官上带来更大的刺激,而且哪怕拿到赛道上校验,其极限之高也让人非常惊喜。可以说,经历这次改款后的A4L,”运动“已经是其最称身的标签。

这边是超出想象的进步,那对手的表现又如何呢?

如果说C级是因为一直以来也没把产品价值的重点过多放在运动性能方面,所以哪怕在最近一次改款后所换装的全新动力系统驾驶性表现全方位下滑,也能借口“节能减排”从而让人不至于如此无法接受的话,那么长期以该级别“运动标杆”自称的3系,目前的情况就真有点叫人失望——正如我们在此前对新3系不同版本的试驾内容中所讲的那样(《华晨宝马325 Li性能测试:曾经的体育老师转行教语文了》、《宝马330i首试:大人,时代变了》),“G世代”的全新3系可以说是变得相当中庸,别说E系列身上的那种纯粹,哪怕是F系列的平衡也欠奉。

简而言之,A4L就这样成为了“34C”当中的“体育课代表”。

其实早在几年前,A4L从B8换代到B9的时候,奥迪就已经在变速箱由Multi-tronic改S-tronic这一细节上,透露出其对运动的重视大有提升。不仅如此,B9的底盘,从设计到调校也是要比B8往操控方面倾斜更多的,我们当时亦正面评价过这点。如今经过改款的B9PA到来时,可以说只是将这套硬件的潜力,通过周边的升级,来实现100%的潜力释放而已,一切貌似都属于预期之中。但话虽如此,当你发现开上一台A4L,车头轻盈毫不迟钝、转向爽快不再黏腻、悬挂支撑到位动作敏捷,改变程度来得如此彻底,你还是会忍不住又惊又喜。

当然,A4L的进步不仅限于主观层面,在客观的动力参数方面,其实也能看出奥迪想要让A4L力压对手一头的决心。就以三款产品各自的主销动力版本为例,A4L是40TFSI,3系是325Li,C级则是C260 L。不难发现A4L 40TFSI在与325Li及C260 L的对比中,动力参数是全盘优胜的,尤其是相对于奔驰C260 L,在换装最新的1.5T发动机后,即便功率上还是尽可能维持在了与对手一致的水平上,但扭矩方面的落后就比较明显了,理论上这会导致常用转速区间(中低转)的动力表现稍有欠缺,事实上这也与我们过去试驾的体验相符。

至于在售价与车型阵列排布方面,A4L 40TFSI与325Li的售价区间是比较接近的,更大的优势在于车型数量,A4L 40TFSI提供3种配置,每种配置均可选豪华与运动套件,合计6款车型可选,消费者的可选范围更大,而325Li则只有4款。至于奔驰C260 L,不仅售价区间整体更高,而且可选车型也同样只有4款。

值得一提的是,奥迪A4L在改款后终于推出了40TFSI动力版本的quattro四驱车型,一方面是能直接对线竞品的325Li xDrive与C260 L 4Matic,而另一方面,考虑到quattro是奥迪的标志性优势技术,往下延伸搭载至40TFSI,可以让预算对于45TFSI稍显吃力而又想享受quattro技术优势的消费者,有了选择的空间。

当然,正如我们在过往内容中一直强调的那样,新款A4L最值得推荐的是顶配车型,因为它所搭载的运动相关配置,是直接达到了与S4同等的水准的,整个Package包括了quattro四驱系统、首次引入到国产车型之上的运动悬架、四条规格为245/35 R19的倍耐力P ZERO高性能轮胎以及内外运动套件。在此前提下,其售价相比330Li及C300 L仍存在优势,可以说诚意是足够的。尤其是在与C300 L的对比中,后者不仅售价大幅高出了7.8万元,而且四驱系统亦有所缺席,性价比方面简直可以说是不在同一水平了。

而即便是我们并不怎么推荐的入门动力版本,A4L在动力表现不逊对手(功率接近,扭矩更强)的前提下,也有着最低的价格门槛。不过我们还是更建议各位选择40TFSI车型,毕竟该动力版的价格门槛也不过是31.88万元,相比35TFSI的30.58差距其实相对有限,更重要是仍然低于320Li的31.89万元,属于降维打击。

说到这里,有的读者可能会产生疑问:如果说以宝马为代表的对手们,是为了进一步强化产品的舒适与实用属性,而牺牲了运动表现的话,那反过来,新款A4L在运动性能方面有如此大的提升,是否也是得以实用性为代价而达成?

这样的担心,最起码在目前而言并不成立,因为A4L这次的升级并非换代,只是中期改款,车辆的框架本身是并未作太多改动,也就是说,最起码在A4L一直有优势的空间表现这一方面,新车并不会有什么“缩水”的情形。

其实不仅仅是固有优势能大范围保持,改款所意味着的配置升级,甚至会让A4L的日常使用体验更进一步。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升级了中控屏,尺寸从此前的8.3提升至10.1吋,显示效果亦有进步,同时是屏幕背后的软件范畴,也升级到了最新一代触控式MMI系统。它从过往以操作模块实现人机交互的方式,变成了更直观,同时也与当下奥迪其他更高端新车一样的触控式。之前我们讲过,奥迪的这套全新触控式MMI,是我们接触过这么多智能车载系统中,在操作体验方面最优秀的系统之一。大到菜单与功能的逻辑排布,细微到每个虚拟按键的面积,都看得出它是有认真针对驾驶场景做过优化的,而非直接照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现成方案。

更有甚至,在本已不低的起点之上,A4L的这套MMI甚至会比A6L等高端车型上的那套更来得“新”。最直观的体现是增加了其他车型上都不具备的主页功能,在上面可以露出一些实用的出行信息,以及多媒体功能的直观显示,并且客户还可以自定义图标和内容的摆放,某种程度上是更符合国内用户使用习惯的。

与此同时,新系统中Audi connect应用平台直接基于安卓框架构建,这使得车主拥有了一个比较大的车载APP“库”可以随意使用,你甚至能通过微信小程序来远程给车机安装你想要的APP,将来甚至连天猫精灵语音系统的整合也被提上了日程,可以说是目前在合资/进口豪华阵营中为数不多真正具备所谓“互联网思维”的车载系统。

写在最后:

在过去,很多人因为驱动形式、车身布局等原因,对奥迪旗下车型运动性能方面的表现存有偏见,这种偏见甚至持续到了今天,事实上我们在早前的四驱车选题发布后的网友回馈中看到,即便是有了客观测试结果背书,大家也依然没能对A4L的进步做到100%全面认可。

在我们看来,这种偏见其实也是情有可原的,毕竟奥迪一直以来在产品理念方面都更注重整体平衡性,这使得在过去对手更专注于纯粹运动性的时候,它的确很难在该范畴表现得更出彩。

不过正如我们在很多其他领域都看到的那样,一些在过往无法解决的矛盾,通过技术的升级,如今平衡起来也是会更加容易的。加上正如我们前面所讲的那样,奥迪一直都是“平衡高手”,所以当他们拿出诚意与决心去提升A4L的运动表现时,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其他方面不会因此而妥协,碰上对手”一个不留神”,在运动性能上实现单项的超越,也成为了事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