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款ES8正式交付,比老款还要贵了两万,究竟贵在哪?

2020年09月02日 16:53:03
分享到:
来源:

蔚来ES8是国内新势力车企的首款量产产品,2017年底便上市交付。如今两年之后,ES8迎来了中期改款。

日前(4月19日),2020款蔚来ES8(蔚来官方称为全新蔚来ES8)正式交付首位用户。

此次全新ES8共推出3款续航里程车型,均有七座和六座版本,售价区间为46.8-53.4万元。同时,还有定位更高的全新ES8签名版车型,续航里程和普通版保持一致,不过定价更高,售价区间为55.8-62.4万元。

从价格来看,相比老款2018款车型(补贴后44.8万-50.6万元),2020款蔚来ES8的起售价反而贵出了两万元。那么,这两万元到底贵在哪里呢?到底值不值?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吧。

告别续航短,100kWh电池组续航增至580KM

此次2020款蔚来ES8最“显眼”的升级,就是解决了续航这一痛点。其中,配备70kWh电池组的车型可提供415km的NEDC续航,84kWh电池组车型提供485km的NEDC续航,而2018款ES8两种续航版本车型对应的NEDC续航里程仅为355km和425km。

此外,全新ES8还首次搭载了100kWh电池组,其NEDC续航里程更是达到了580km,新款车型可以说全面弥补了老款车型的续航短板。根据蔚来的工程师的讲解,这套100kWh电池组的电量是在电池包体积不变的情况下实现的,并且采用了类似宁德时代的CTP技术。

关于CTP技术或许还有很多人并不了解?在此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传统的动力电池制作方式。

如果将动力电池分为3种状态,分别是电芯Cell、模组Module和电池包Pack。其中电芯是最小的动力电池单位。通过模组可以将不同数量的电芯集合在一起,同时模组还提供了电池监控和管理装置,对电芯起到固定、支撑和保护作用。最后成型的电池包则是将多个模组通过串并联的方式结合在一起。

宁德时代的CTP技术,简单来说就是直接跳过模组Module阶段,将电芯打包为电池包。预计CTP技术将使得电池包的体积利用率提高15%-20%、零部件数量减少40%、生产效率提升50%、能量密度提升10%-15%。这样带来的好处便是可以大幅降低动力电池的制造成本,同时提高单位体积和质量下的电池容量,从而提高车辆的续航能力。

不过,尽管CTP技术存在诸多优势,但是可能会带来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在传统的电池包中,如果某一模组的电芯需要更换,无论是成本还是难度都不算高。可是一旦使用了CTP技术,更换部分电芯的难度将大大提升,甚至只能更换整个电池包。因此CTP技术对于电芯的可靠性、一致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动力性能再优化,4.9秒破百

动力方面,此次2020款ES8换装了新的驱动电机,其搭载的前160kW的永磁同步电机与后240kW异步感应电机,拥有最大400kW的综合输出功率,官方称其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9秒,仍处在“四秒俱乐部”的行列。

此外,全铝车身、空气悬挂、马牌MC6高性能轮胎,Brembo四活塞刹车卡钳都将出现在全新ES8上,同时新车还将全系标配iBooster2.0电子助力制动系统、ESP9.3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其动能回收效率比现款车型更高,100-0km/h制动距离也仅为33.8米。

搭载最新NOMI Mate 2.0系统+NIO Pilot自动驾驶

2020款蔚来ES8还搭载了全新NOMI Mate 2.0人工智能系统,NOMI Mate 2.0屏幕扩大至2.18英寸,OS 2.0是在充分听取用户反馈之后进行的全局优化。除了更好看的UI设计以及更好用交互系统之外,功能方面主要有两方面的升级:一是加入更多的屏幕手势操作是主要功能,例如通过屏幕手势即可完成所有操作;其次,OS 2.0智能操作系统内整合了百度地图、QQ音乐、喜马拉雅FM等丰富的第三方内容,除此之外还集成了基于声音的线上社区NIO Radio,系统内容更丰富。据悉,蔚来还将发布推送最新的NIO OS 2.6.0系统。

自动辅助驾驶方面,2020款蔚来ES8则搭载了NIO Pilot自动驾驶系统。该系统由1个Mobileye三目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1个驾驶员监测摄像头组成。还有一个亮点是,蔚来ES8是全球首款采用Mobileye EyeQ4芯片的量产车。Mobileye EyeQ4芯片的计算能力可达到2.5TOPS ,相当于每秒2.5万亿次计算,相比上代芯片提升多达8倍。

强大的硬件让蔚来ES8一步到位地具备了车辆自主横向和纵向控制的L2级别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这些功能主要包括:高速自动辅助驾驶(Highway Pilot)、拥堵自动辅助驾驶(Traffic Jam Pilot)、转向灯控制变道(ALC)、道路标识识别(TSR)、车道保持功能(LKA)、前侧来车预警(CTA-F)、自动泊车辅助系统(APA)。当然,这些功能在BBA和VOLVO豪华品牌个别车型也有装备。

不过,NIO Pilot有一个功能非常强大,也是特斯拉这样级别的车型才有的,就是并在两侧车道线清晰的情况下,也可以实现自动跟着车道转向。这个L2级自动驾驶升级的功级目前很少量产车跟进。

外观“微整”,细节再优化

乍看之下,全新ES8在外观设计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细细观察,新车还是在细节上进行了细微的调整。

比如车头的X-Bar家族前脸还是有小幅的“微整”,位于头灯处和雾灯之间的面板换装了更具动感元素的设计,同时全车采用了新的镀铬装饰条环绕。而在尾灯方面,高位刹车灯也有所加长,达到了924mm,几乎横贯了整个车尾,在夜晚的辨识度进一步提升。

此外,2020款ES8也采纳了不少蔚来用户的建议,在人性化以及智能化方面进行升级。比如升级了全新的智能充电盖,可在拔枪充电自动开启,充电还枪自动关闭,而老款车型只能手动开闭,便捷性有明显提升;同时新加入的NFC卡片钥匙也让出行更加智能和便捷。

屏幕边框更窄,内饰更高级

内饰设计方面,2020款ES8基本上没有太大的改变。主要升级是车内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屏幕。

首先,尺寸分别升级到了9.8英寸和11.3英寸,并且两块屏幕已经没有了老款车型的宽大黑边,还采用当前多在手机和电脑屏幕上应用的全贴合工艺,解决了现款车型上车主反馈边框太宽而影响视觉效果的问题。同时随着屏幕边框的变窄,其车内的精致感相比现款车型有明显的提升。

在内饰用料方面,2020款ES8的车内将提供高级Nappa真皮包裹以及Microfiber超纤绒顶棚供消费者选装,其车内的豪华质感也将进一步增强。5种不同风格的香氛则为车内带来更多更新鲜的高级感。

车身尺寸不变,乘坐空间充裕

车身尺寸上,2020款ES8的车身尺寸没有变化,长宽高分别为5022/1962/1756毫米,轴距为3010毫米。这样的车身尺寸完全不用担心蔚来ES8的乘坐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2020款提供了2+2+2和2+3+2两种座椅布局的车型,其中六座版要比七座版的售价高出1万元。另外,2020款ES8还标配女王副驾,并将副驾驶前方脚托升级为电动开闭。

与许多六座SUV不同,新款ES8六座版第二排的两个独立座椅也支持全平放倒,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该车型的极限装载能力。蔚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新款ES8常规后备箱容积为310升,放倒第三排座椅后为871升,七座版放倒第二、三排座椅后为1861升,六座版由于第二排座椅中央存在过道,放倒第二、三排座椅后容积还要高出七座版40升,达到1901升。

导购建议:

从价格来看,70kWh电池组升级到 100kWh,只需加 5.8 万元。同时,老车主升级新电池能打6折,也就是说只要三万块。并且李斌还透露,6月底之前升级还能折上折,分期后不到500块/月。这么样看来,84kWh电池包就似乎成了很尴尬的存在。毕竟都花了40多万买ES8了,为什么不一步到位,多花三五万,选择续航多出近两百公里的“顶配”呢?

电驹小结:

总结来看,新车相比前款车型,主要是针对电机和电池组进行了升级,特别是NEDC续航里程数据有明显提升,将此前续航短板得到补齐。另外在细节方面,新车也进行了相应的优化,成熟度更高,加之本身无论用料还是功能配置等方面,2020款蔚来ES8都给的很足,在与同价位豪华品牌燃油车以及新能源车相比,它的产品力都丝毫不弱。那么问题来了:同价位的车型,你会选择蔚来ES8,还是更便宜一点的国产Model 3,亦或是即将到来的Model Y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