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加长,史上最便宜,但它依然是AMG

2020年09月02日 18:19:01
分享到:
来源:

北京奔驰AMG A35 L,一台名字里就充满了槽点的AMG。开之前我不怎么待见它,开完之后想吐槽它,但还车的时候,偏偏有点舍不得。

每次豪华品牌推出入门车型,都会引发一场段子手的狂欢。移出群聊梗、洗手梗、好人梗,虽迟但到。

对于这款A35 L,还伴随着一串灵魂拷问:国产的AMG还是AMG吗?加长的AMG还是AMG吗?没有一人一机的AMG还是AMG吗?

但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不要小看了一个知名品牌的技术实力,也不要小看了他们维护品牌形象的决心。AMG套件的奔驰虽然满大街都是,但名字里带AMG的,往往都是狠角色。

北京奔驰AMG A35 L 4MATIC 基本参数

车身:紧凑级轿车,长4637mm,宽1796mm,高1422mm,轴距2789mm,整备质量-kg,油箱容积51L,行李厢容积-L。

发动机:2.0L涡轮增压直喷,最大功率225kW(306马力),最大扭矩400Nm@3000-4000rpm,燃油标号98

传动系统:7挡双离合,适时四驱

底盘: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电子助力转向

行驶性能:0-100km/h加速时间4.9s,综合油耗8.3L/100km

售价:39.98万元

A35 L的试驾内容已经很多了,新一代A45都已经开始媒体试驾。所以我会默认大家都对A35 L有了基本了解,这里主要谈体验。

割裂的性格

A35 L搭载的这台2.0T发动机和A45的M139不是一回事,它本质上就是A220上那台M260的强化版。

306马力,400牛•米虽然强悍,但比起A45和A45 S还是显得保守,而且沃尔沃Polestar那台机械涡轮双增压的2.0T也做到了367马力,470牛•米。

但这台2.0T是在只有一个涡轮的情况下达到了这样的数据,所以不难想象,涡轮启动前和启动后的A35 L,完全是两台车。

使用舒适模式,转速不超过2000rpm慢慢开的话,A35 L有着相当不错的平顺性,时速70多就能升到7挡,百公里油耗甚至能降到10升左右(我该说它低吗?)

但如果你突然想起自己开的是台AMG,想要让别人欣赏A35 L性感饱满的车尾,一脚油门下去……你会获得一秒多的涡轮迟滞。

这种感觉,就像是让一个正躺在摇椅上晒太阳的人,马上跳起来飞奔100米,怪不得人家怀疑人生。

正确的使用方法是,先切换到运动模式。此时发动机的巡航转速会维持在2000rpm左右,涡轮蓄势待发,每一脚下去都能获得及时且充足的动力响应,十分畅快。此时你才会感受到自己在开一台性能版车型。

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模式,油耗高一点又算什么呢?要加98号油又算什么呢?反正不是我的车。

如果你打开隐藏的运动增强模式,也就打开了另一扇大门。为什么说是隐藏的?因为中控屏只能显示四个模式,运动增强排第五,不往下拉看不见。

此时发动机转速会维持在2500rpm左右,涡轮压力经久不泄,你踩油门踩得越猛,车子踹你就踹得越狠。之前隐藏的声浪也开始爆发,虽然不像A45那么炸裂,但对于一台2.0T来说也相当浑厚动听。

这样的性能表现对于一台紧凑级车来说已经相当刺激,可以满足你对于一台性能车的向往。如果你偏要A45才满足,那我只能说:你口味真重。

总的来说,想要什么样的性能表现,就提前选择相应的模式,别想着用舒适模式吃遍天,强扭的瓜不甜。说到这我不由得好奇,A45 S得割裂成啥样啊?

我还体验了一下它的弹射起步模式,说实话挺让我惊讶。首先,之前试驾过的GLC 43 AMG是没有弹射起步功能的。其次,上一代A45的弹射起步相当繁琐:踩刹车-同时按下加减挡拨片-按加挡确认-踩油门-松刹车。

而A35 L只要选择运动增强模式,然后同时踩下油门刹车,就可以启动弹射起步程序。转速3500rpm被弹出去之后,我再次体会到了真正的性能车和买菜车的差别。

市面上的7挡双离合很多,全油门的时候每次换挡都喘口气的,是买菜车;每次换挡都像被踹了一脚的,是性能车。4.9秒的零百加速算不上多刺激,但这双离合是真的给力。

这操控,很AMG

虽然这台AMG经过了加长,但我估计工程师调校底盘的时候完全没考虑过要照顾一下舒适性。

很硬,但很爽。路面起伏大的时候像坐过山车一样,但很爽。过减速带的时候后排都快跳起来了,但很爽——因为我不坐后排。

有些车的底盘素质要落后于动力——对,我在明示小刘的03+。但A35 L底盘的稳定性、刚性会让我不断渴求更多的动力,感觉再加100马力也完全能hold住。

A35 L的转向也是最近的新车中为数不多电子味不那么浓的,还有着明显的可变转向比设计。随着转向角度变大,转向比逐渐变小,于是它走直线时方向盘很稳重,过弯时指向又变得灵敏,同时还有着真实的路面反馈。方向盘的形状虽然怪了点,但真让人爱不释手。

这些地方,不够AMG

这不是我第一次吐槽奔驰A级的加长,虽然它的后排空间确实不错,让你更容易说服父母,但对颜值的影响也是不可避免的。

A35 L有着相当高调的运动套件,让车身显得更饱满、更有张力,一定程度上减弱了B柱到尾箱之间车顶线条的臃肿。但我个人还是会把它的颜值排在CLA35和两厢的A35之后。

如果说外形是给别人看的,这内饰可是自己低头不见抬头见啊。A35 L对于车内运动氛围的营造,实在不怎么上心,最有运动感的地方只有那方向盘了。

这座椅造型,和A220有啥区别?进口的A35两厢可是一体式座椅。安全带能换个颜色不?上一代A260都有红色安全带呢。能多给点翻毛皮和碳纤维不?实在不行能不能整点年轻人的配色?氛围灯不算哈。

写在最后

只要摸清了它的脾气,A35 L无疑是一台非常有驾驶乐趣的车,没有堕了AMG的名声。去质疑什么“血统”“正宗”完全没有意义,奔驰的算计精着呢,咱们操什么心啊?

买车卖车就是简单的交易,何必给一台四十万的车附加不着边际的价值?只要物有所值,便没什么好说的。

那么问题来了,值吗?环顾一周你会发现,同级别的性能车也没几款可选了。日系集体停产,福克斯RS和高尔夫R前途未卜,宝马……莫得同级车,大概只剩奥迪S3和A35 L作伴,但现在的S3已经临近换代。

当然,如果你只是追求性能操控,其实可以选进口的A35两厢,价格也差不多。但A35 L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优势——后排空间在同级性能车中遥遥领先。

乍一看,这个优势对于性能车来说有点可笑。但如果你买车需要考虑到家庭的需求和家人的理解,这也许会成为决定性的卖点。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敖奕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