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出“黑马”,1次推6款车,火力全开

2020年09月02日 21:13:05
分享到:
来源:

作者:程选;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1979年,广东省宝安县改设为市,它的名字大家一定都不陌生——深圳;次年8月26日,深圳正式获批成为经济特区,这一天也由此成为了“深圳生日”。

今年是深圳建立40周年,40年对于人而言,无论如何也算不上短暂,但一座“40岁”的城市,绝对算得上年轻。

之前网上有句话挺有意思:“曾经你对我爱搭不理,现在我让你高攀不起”,我相信任何人在40年前见到深圳的荒凉、对此嗤之以鼻时,都想象不到它今天的繁华,以及那已让人高攀不起的房价。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话出自1980年的深圳蛇口工业区,追求高效率从而获得的“深圳速度”,使得深圳用最短的时间成为了全国GDP第三的城市,也证明了所取得的成就和时间的长短并无关系,无论人、企业还是城市,都可以“年少有为”。

近些年,汽车行业涌现了不少新品牌,近期关注度最高的毋庸置疑——恒大恒驰,原因不仅在于它是恒大集团创立的汽车品牌,更在于这个新品牌成立不到两年,便一次性发布了6款车。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个新品牌,是如何做到“年少有为”的。

恒大的独特造车路

如果是6年前,我可以拍着胸脯说:“没有几个汽车品牌是我不了解的”,可从2014年左右至今,新的汽车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让人目不暇接,如今我只能惭愧的说:“没有几个新品牌是我了解的”。

不了解,原因并不是不能,而是不想。一方面,这么多年来,我已经习惯了燃油汽车,尽量它们的发动机噪音、变速箱顿挫有些扰人,但从燃油车过渡到新能源车更会不适应;另一方面,这些造车新势力中,有些不仅是看中了燃油车向新能源车转型的契机,更是为了那高额的补贴,这样的品牌能潜心造出好车?恐怕得打个大大的问号。

尽管少了发动机、变速箱这两大关键部件,造新能源汽车的门槛仍远比很多人想象中要高得多。从招揽人才、成立公司、研发车型到投厂生产、营销售后,每一步都很难,最关键的是,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其中仅工厂的营建费用,就贵得令人望洋兴叹。

造车新势力成立初期,一年“烧掉”几亿甚至几十亿都不稀奇,资金链断裂,是很多新品牌仅走到PPT阶段就宣告失败的最根本原因。但恒驰不同,恒驰的背后站着恒大集团,在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恒大集团排第152名,营业收入达691.271亿美元!

毋庸置疑,恒大的财力是恒驰发展的经济支撑,也是对消费者以及合作伙伴的信心支撑。在2019年11月12日举行的恒大汽车战略峰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先生坦然地说:“我们造车要技术没技术,要经验没经验,可以说是‘一穷二白’,所以我们要开辟一条和全世界车企不一样的造车路”。这条路简单的说,就是“买买买”。

许家印是这样说的,也是如此做的。在“恒驰”这一名称于2019年8月28日首次在亚冠四分之一决赛赛场亮相之前,恒大便开始了造车准备工作。它先是入主了动力电池企业卡耐公司,然后又与瑞典著名超跑品牌科尼塞克组建合资公司,并收购了荷兰e-Traction和英国Protean以获得轮毂电机技术。

恒大通过“买买买”、买不到就合作或收购的操作,获得了整车研发制造、动力电池、轮毂电机等技术,真正拥有了制造汽车的能力。此后,恒大又先后计划投资1600亿、1200亿分别在广州南沙和沈阳布局建设整车、电池、电机相关的研发生产基地。由此,恒大汽车拥有了技术储备、生产能力等造车的硬实力,是时候招揽人才了。

2019年10月,恒大汽车一次性与15位设计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些设计师来自布加迪宝马大众奥迪奔驰捷豹路虎、宾夕法利纳等品牌,其中大多数都是身处自己所在品牌的设计总监或者首席设计师等要职。能把这群人整合在一起,不得不让人感叹一句:“有钱真好!”,也正因为此,在看到恒大一次性发布恒驰6款车时,我并不觉得奇怪,15位顶尖设计师,发布15款也正常啊!

大牌设计师多,给力!

俗话说得好:“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西天取经经历的八十一难虽然值得称道,但取到真经、交流文化才是最根本的。无论恒大汽车这家新车企还是广大消费者,最根本、最看重的还是产品,也就是车型。

2020年8月3日,恒大汽车当天发布了两款轿车、三款SUV和一款MPV,瞬间实现了多类型、多级别车型的覆盖。目前这几款车型发布的信息还非常有限,但我们可以通过发布会现场的实车,一窥它们的设计。

恒驰1:纯电超豪华D级轿车

恒驰2:纯电运动豪华B级轿跑

恒驰1和恒驰2是其中两款轿车,两款车型分别定位D级和B级,恒驰1的轴距达3150mm。

恒驰3:纯电豪华大型C级SUV

恒驰5:纯电A级SUV

恒驰6: 纯电A级跨界SUV

而恒驰3、恒驰5、恒驰6,则都是SUV车型,三款车的定位分别是C级、A级以及A级跨界SUV。

恒驰4: 纯电大7座豪华MPV

至于恒驰4,则是恒大汽车目前唯一一款MPV车型,而且采用的7座布局。

目前很多同品牌下不同车型都采用的家族式设计,而恒驰6款车型,完全是6种风格,每款车都风格鲜明,让人耳目一新。

两款轿车虽然都是溜背轿跑风格,但抛开车头车尾的车牌,压根联想不到它们会是同一品牌旗下;SUV虽然有三款,但恒驰3是豪华SUV的风范、恒驰5偏硬派SUV风格、恒驰6则是典型的跨界SUV。可以说,恒驰将大牌设计师多的优势体现得淋淋尽致,在同质化日益严重的今天,恒驰真正诠释了,什么叫“新”。

恒驰,未来可期

就时间点而言,现在加入造新能源汽车的行列晚了些,尽管蔚来、小鹏目前仍然不怎么赚钱甚至还在亏钱,但它们已经拥有了一定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比亚迪、北汽等传统车企也不可小觑。

当然,以上这些品牌,只是初步奠定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局面,恒大能早几年便开始造车、能拥有目前蔚来、小鹏的市场地位当然更好,晚几年也不代表没机会,因为目前乃至未来10年甚至20年,都会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初期,随着政策影响以及消费习惯改变,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大有可图。

近几年其实有不少“先行一步”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小车企,由于各种原因尤其是资金不足,已经举步维艰甚至倒下了。它们腾出的市场不算什么(毕竟也没卖出多少车),重要的是,它们已经用自身经历证明了,造新能源汽车很难、很烧钱,而活下去,才有未来。

当然,蔚来、小鹏等少数造车新势力之所以能活到今天,并活得不错,不仅仅在于它们一次次融到了资支撑到了今天,更在于它们造车的认真度以及效率。

不少成立了几年的新能源车企目前仍处于“PPT”阶段,而蔚来已经上市了两款车型、小鹏也上市了两款车型,恒大汽车更是在“一顿操作猛如虎”之后,推出了恒驰6款车型,每一款都让人眼前一亮。加上恒大汽车通过并购或合作获取的先进技术,以及已经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的两大生产基地,我想说,恒驰未来可期!

恒大集团的总部,目前就在深圳。深圳四十年前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而恒大汽车的今天是“以资本换技术、以技术换时间”,虽然恒大汽车和深圳一样,都很年轻,但它们通过巨大的投入以及高效率的建设,已经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获得了不错的成果。

俗话说:“有志不在年高”,对于深圳和恒大汽车,我想说:“有成不在年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