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200亿元规模重整力帆的“投资人”会是谁?|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02日 21:55:10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8月31日,*ST力帆发布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力帆控股和公司参股公司力帆财务以及控股股东9家关联公司被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实质合并重整。

按照法院的相关裁定,进行重整后的力帆将在股权结构、长期股权投资、业务开展等方面产生一系列变化,这对于当下的力帆发展或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力帆也将在不断推进的重整过程中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从而负责力帆未来的各项重整工作。

在外界看来,对当下的力帆股份已经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而“重整投资人”或许更多层面上将为其处理后续事务。此时,力帆几乎已经无法走出困局,而重整投资人是谁?它又能否接手力帆进行后续的合并重整工作?这或是目前力帆股份在汽车行业中仅剩的关注点了。

1

资不抵债,力帆合并重整

在*ST力帆发布的公告中,法院已裁定对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重庆汇洋控股有限公司、重庆力帆财务有限公司、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重庆力帆置业有限公司、重庆润欧实业有限公司、重庆润益实业有限公司、重庆扬帆商贸有限公司、重庆春如商贸有限公司、重庆裕途商贸有限公司、重庆力帆矿产品有限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

对11家公司合并重整,这是力帆股份不得不面对的结果。毕竟,从力帆当下的发展形势中看,其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且一点力帆股份被宣告破产,其将被实施破产清算,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作为长期处于动荡之中的力帆股份,破产、退市的背后则代表着高额债务。对于力帆股份而言,债务方面的危机已经伴随其很长时间。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时,力帆股份的总资产为182.93亿元,总负债157.19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达到85.93%。同时,其流动资产为55.10亿元,流动负债为137.2亿元,流动比率仅有0.4%,短期偿债能力达到最低水平。

除了在财务方面的严重亏损,力帆的销售业绩似乎也没有丝毫改善。在今年上半年,力帆传统乘用车累计售出978辆,同比下降95.29%;新能源汽车累计售出549辆,同比下降56.32%;摩托车累计销量约为21.35万辆,同比下降29.03%。

力帆股份的主营业务始终显现下滑趋势,这是导致其长期亏损的重要原因。对于目前的力帆股份而言,合并重整或许也只是它最后的无奈之举。虽然该方式不能在短时间内扭转力帆股份的财务业绩,但或将挽救其免于退市。

2

力帆为债务清算招募“投资人”

在法院正式裁定对力帆股份11家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之前,*ST力帆曾对外发布相关公告,表示将面向市场进行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虽然力帆没有具体指出重整投资人,但也从侧面作出相关阐述。

力帆股份公告显示,重整投资人需要在资金财务、行业定位等方面满足一定的要求。其中,在财务方面,其应拥有足够的资金实力进行重整投资,并能出具相应的资信证明或其他履约能力证明,重整投资人资产总金额不低于200亿元。

此外,重整投资人招募条件还包括:本次重整投资人的招募不限行业,但拥有汽车、摩托车行业生产管理经验者,或拥有汽车、摩托车企业并购整合经验者,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考虑。重整投资人应利于上市公司现有汽车、摩托车产业的转型或发展。

对此,很多人分析认为力帆股份所指的重整投资人是吉利汽车。毕竟此前吉利汽车是被当作“将收购力帆除摩托车业务外”的最佳选择。在此基础上,力帆此次表明需要有摩托车相关经验,这将目标范围进一步缩小。从目前来看,吉利还未明确表明将接手力帆,因此,重整投资人也始终未曾确定。

3

吉利能否接手力帆

从6月份以来,外界开始猜测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向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注资,成为其最大股东。但在8月份时,吉利官方曾在相关采访中明确表示“没有此事”。而今,当力帆再次招募重整投资人时,吉利能否接手仍存在很大悬念。

力帆股份而言,重整投资人的选择至关重要。从一定程度上看,若力帆此次重整成功,力帆股份股权结构或改变,但仍存在被退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若重整失败,力帆股份有可能直接被宣告破产,随后实施破产清算。

面对几乎将要破产退市的力帆股份,吉利真的会接手吗?相关人士分析表示,力帆汽车如今债务高筑,主营业务没有丝毫起色,破产一定是它的最终结局,现在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而力帆寻求重整投资人,最大的目的就在于破产后的财务清算,其中包括其在亏损、大额债务、诉讼费用、无法归还的募集资金等。换句话说,力帆需要的接手者必须在财务方面有着较大实力,而在汽车行业中,吉利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另一方面,吉利为何要接手力帆?从现在的情况看来,力帆似乎没有任何“优势”值得吉利“投资”。在汽车领域中,力帆汽车的产品技术、战略发展、整车实力等任何一点,几乎都无法与站在汽车行业领先位置的吉利汽车相对比。如此看来,吉利的接手对自身而言没有任何实质性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