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革命性”产品,零距离体验比亚迪汉EV性能表现

2020年09月02日 22:40:02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零距离体验比亚迪汉EV性能表现

作为一名曾经从事改装的汽车编辑,个人对机械有着独特的热衷,所以在内心深处排斥着所谓的“新能源”。不可否认的是,以特斯拉为首的新能源汽车在科技方面有着引领时代的贡献。新能源汽车也是打造“未来出行、环保出行、便捷出行”不可逾越的发展途径之一。在我眼中除了特斯拉保时捷Taycan和名不见经传的克罗地亚电动超跑Rimac Concept One之外,在自主品牌阵营里没有哪款车能够从技术层面吸引到我,直至比亚迪宣布将首创的刀片型电池装配在旗舰车型汉EV上。

众所周知,1886年卡尔·本茨发明了首台内燃机汽车。车迷们不了解的是,在卡尔·本茨发明汽车两年之前英国发明家托马斯·帕克便创造了世界上首款以电能为动力的“汽车”,所以“新能源”并不算新鲜产物。由于能源问题和电池技术壁垒限制了电动车的发展,在当时的背景下内燃机迅速崛起,电动汽车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当环保问题已成重患各车企才解开了电动车陈年依旧的封印。由于此次活动受场地和时间限制,笔者仅从刀片型电池和试乘的角度跟大家分享我对比亚迪汉EV的体验。

新能源汽车“自燃”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闻了,自燃的主要原因多半是由于电池受外力撞击、挤压发生短路而引起的。特斯拉为首的多数新能源汽车均使用三元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的区别只是电池正极材料和能量密度不同罢了。特斯拉使用的是以镍钴铝材料为正极的18650三元锂电池(其他品牌多以镍钴锰三元锂电池为主),电池外观与我们常见的五号电池差距不大,呈圆柱形。18指电池直径,65指电池高度,单位是毫米,整体电池组由7000多节这样的电池构成。

先简单科普一下两种不同材料锂离子电池之间的区别,资深技术宅可直接转向后两段。元锂电池的优点是能量密度大,能承受大功率快速充电(电流过高会伴随高温),摄氏零下20度仍可维持70%以上电能,能量密度可达到200Wh/Kg以上缺点是循环寿命低,热失控温度仅有200摄氏度,发生短路温度可瞬间攀升至500摄氏度以上并伴随剧烈燃烧。这种电池依赖“钴”金属原料,制造成本较高,报废降解成本高。

磷酸铁锂电池的优点是耐高温远强于三元锂电池,热失控温度约在800摄氏度以上,电池短路多半不会产生爆燃,温度约为200摄氏度,牛排烤至7成熟问题不大。其次,不含“钴”这种重金属,充电放电循环次数可以维持在2000次以上且仍具备80%存储电量(电池寿命长,电池组寿命偏短,约在500个循环,对电池管理系统要求高)。缺点是低温性能差,摄氏零下20度电量衰减约为50%,非常不适合我国北方地区使用。另外,他的能量密度偏低,行业普遍为150Wh/Kg,大容量会伴随大体积和重量,且制造成本高,较难保证工艺统一性(容量)。

比亚迪汉EV所搭载的刀片电池能量密度达到了190Wh/Kg,全新的封装工艺让电池以酷似iPhone 100的“刀片”形状呈现给世人,“刀片电池”由此得名。

比亚迪刀片电池的意义在于安全性!他是目前唯一一款在针刺试验中没有产生高温和剧烈燃烧的汽车动力锂离子电池!(磷酸铁锂)如果该电池能够经受住市场层层考验,综合实力远超出同级水平,那么刀片电池很有可能是未来引领新能源汽车的方向标,具有革命性、颠覆性意义。正如比亚迪汽车董事长王传福在汉EV发布会上所说的:“搭载刀片电池的新能源汽车将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字典中彻底抹去。”

聊完新能源车的动力核心,跟大家分享一下汉EV给予我的真实体验。外观方面,虽然比亚迪早期“借鉴”了不少成功车型的外观设计,如丰田花冠、别克凯越HRV雷克萨斯RX等,但在以古代王朝命名的“秦”出现后整体外观迎来了新的篇章。不难发现汉EV的外观充满了科技气息,视觉效果丝毫不逊色特斯拉

内饰和配置方面给我一种“五味杂陈”的感觉,关乎科技、豪华感的设计、功能应有尽有,内饰方面不仅用料十足,边角细节的处理工艺远超特斯拉Model S,在这个价位中完全具备了碾压对手的实力。之所以说“五味杂陈”是因为新车内饰主体是由前奔驰设计师操刀的,内饰氛围有着明显的奔驰S级味道。相比奔驰的古板沉稳,新车融入了更多科技元素,给人营造出一种梅赛德斯-亚迪的既视感。乘坐空间基本与主流豪华D级车大相径庭,座椅包裹性十分优秀,软中不失衬托感,后排座椅可调整至半躺坐姿,并配有加热通风功能。

试乘体验分为两个项目,分别是麋鹿测试和零至百公里加速。在麋鹿测试环节,汉EV表现出非常灵敏的走线,虽然后电机功率达到了200kW和最大扭矩为350N·m(双电机总功率363kW,最大扭矩680N·m),及时的限滑介入并没有让车辆出现推头或甩尾感。笔者通过前后排乘坐对比能够明显感受到车尾略显灵活一些,除了后电机的高扭矩之外245/45 R19马牌MC6轮胎部分受制了车辆极限性能发挥。即使如此,汉EV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的官方麋鹿测试成绩也达到了80km/h,零至百公里加速仅需3.9秒

值得一提的是,马牌MC6多用于注重静音舒适的豪华D级车上,并不属于性能轮胎,抓地性不强再加胎宽因素抑制了车辆性能极限发挥。就操控和加速性能而言,换装高性能轮胎后我相信汉EV 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将有更优秀的成绩。话虽如此,从轮胎配置和内饰氛围方面不难发现,汉EV的定位只是在豪华的基础上尽可能捎带运动和激情。整车主要以豪华、科技、安全、舒适面向广大消费者,并不是一味追求运动属性。文章的最后我想说:没充值!没充值!没充值!笔者只希望让更多消费者关注到属于我们自己的先进技术,以及我们自己的好车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