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中高级车市场需要一款令人怦然心动的新品?

2020年09月02日 22:50:03
分享到:
来源:

IAUTO

导|语

2020/09/02

唯有怦然心动的产品,才是中高级车市场的最强大推手。

文丨杜余鑫 卫金桥

从2019年上海车展首发亮相,到今年7月22日正式上市,第十代索纳塔历时一年多的铺垫,在多方期待之下正式迈入新的征程。北京现代和中高级车市场等待这一刻太久了。

过去几年,北京现代和中高级车市场似乎同命相连。前者遭遇产品周期、产品力被追赶,价格体系受自主挤压、销量下滑等系列市场挑战,后者则在豪华车下探,法系、韩系、自主等中高级产品式微之后,不断出现市场萎缩,情况不容乐观。

一方面是北京现代迫切地要迎来自己持续复苏的时刻,另一方面是中高级车市场持续洗牌,向日系德系集中,亟待释放新的力量。所以无论是对北京现代还是中高级车而言,作为一个品牌旗舰和具备定义能力的第十代索纳塔,其价值和意义不仅仅是一款换代的新产品,它是北京现代重回赛道的转折点,更是重燃中高级车市场竞争战火的新起点。

是的,不仅仅是第十代索纳塔,还有如新一代起亚K5,自主品牌比亚迪汉和小鹏P7等产品的加入,中高级车市场不再是日系和德系的天下。当一个市场开始热闹起来,新产品越来越多,这个市场的活力,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才会接踵而至。

特别是16.18万-20.58万元的售价,2.0T+8AT的全新动力总成,以及全新的年轻动感的设计和强大的科技智能化配置,特别是在全新的平台之下实现了全方位的升级进化,在深入理解何为质价比和品价比,在看懂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和中高级车市场未来的趋势之后,你就明白十代索纳塔志在必得。的确,第十代索纳塔的确是全系无低配的良心产品。

或许,一成不变的市场格局,将随着一款令人怦然心动的第十代索纳塔而发生改变。

市场巨变,现代不变

在这个时候切入中高级车市场,需要强大的勇气和内心的笃定。

作为汽车市场的一块大蛋糕,中高级车往往代表着车企的品牌形象、市场地位和最高造车工艺水平,直接决定品牌溢价。看看历年中高级轿车的榜单,能够进入前十强的品牌和车企,都是行业的龙头,因此也有了“得中高级车得天下”的这一说法。姑且不说雅阁、凯美瑞、迈帕双雄等非常经典和知名的产品,就连自主中高级车博瑞,也成为吉利迈向自主第一的坚强基石。

不过市场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剧烈变化,具备更重要意义的中高级车市场的拓展,更是难上加难。过去中高级车市场更多的是面向商务群体,是身份地位、财富和实力的象征。但是随着豪华车和市场的下探,产品序列和矩阵的不断丰富,以及SUV市场的火热,在更多可选择的产品中,中高级车生存空间变得愈加狭窄。

一份数据更加能说明中高级车市场的境遇,2012年中高级车市场最高份额还能达到12.8%,可到了2015年,全年的市场份额已经下滑到了8%左右。2016年,SUV市场蓬勃发展,市场上的中高级车大多数产品的增长难以为继,总体市场份额更是下滑到了6%以下。

经历过市场风雨的洗礼,除了日系、德系和少量的美系中高级车还能保持在销量榜单,霸占着超6成的份额外,大部分的品牌和车企都开始在中高级车市场失语,甚至引发了这些品牌中高级车市场对品牌托举的能力的担忧。

回过头来一想,市场为什么如此糟糕,真的是豪华车和SUV市场抢了中高级车市场的饭碗?其实不然,要从这一批下滑的中高级车身上找原因,也并非无迹可寻。长期关注中高级车市场的一业内人士认为,市场风向转变之下,中高级车不再是每个品牌眼里的主角与核心,除了极个别的车型外,市场上也难以找到一款让人怦然心动的产品,更大程度上说,这并非市场的抛弃,而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汽车厂商自身的不作为,是产品没有过多进阶的悲哀。

是的,巨变之下,从市场到产品本身,中高级车市场必须要迎来新的改变。那么方向在哪里?这个答案自然藏在市场之中,藏在每一家车企和品牌的产品规划背后。当以马自达阿特兹为代表的运动型中高级轿车在中国市场笋出,当过去沉稳中庸的凯美瑞和雅阁也开始向运动风格转变,此刻的中高级车市场在年轻化的消费趋势下,被赋予了新的定义。

更加运动和激进的第十代索纳塔更是中高级车市场转型的典型代表。虽然市场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压力比过去大了数倍,但第十代索纳塔毅然决然地到来,足以看出北京现代逆风而行的强大心力,它必须成为北京现代品牌的核心托举力量,提升消费者对现代品牌设计、技术、品牌的认知。

索纳塔这个名字对北京现代来说意义非凡。18年前,作为中国加入WTO后被批准的第一个汽车生产领域的中外合资项目,北京现代第一辆国产下线的轿车也正是索纳塔。18年后,依然是索纳塔,为北京现代的18年、累计销量1000万辆+,继续书写着荣耀与辉煌。

市场变了,打法变了,风向标也变了,但是北京现代征战市场的决心没有变,索纳塔托举北京现代品牌的使命没有变。

从第五代车型引入,到第八代车型以月均近万辆的水平进入到产品最辉煌的时刻,从第九代车型的蛰伏,再到第十代索纳塔的蜕变,索纳塔的“车生”跌宕起伏,多姿多彩。而这伴随着的是北京现代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的地位,从辉煌到低谷,再从蛰伏到重塑。所以北京现代的复苏有多急迫,第十代索纳塔的压力就有多大。

索纳塔使命,能力使然

但你要相信,任何市场重塑的背后,都有着强大的力量在推动前行,推动第十代索纳塔完成它使命的无非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品竞争力。现代不再是过去那个用颜值撬开市场的玩家,而是有技术、有实力的强大挑战者。所以,之所以说中高级车市场陷入固化,是因为市场的确缺少一款令人怦然心动的产品,谙熟这个道理的索纳塔自然是有备而来。

颜值即正义,当前的汽车产品,在这个万事看脸的时代,没有好的颜值难以成就大气。如果说菲斯塔一改现代过去流体雕塑的设计,迈入感性运动的世界,那么第十代索纳塔则将这种感性运动演绎到了极致。霸气凌厉、张力、美学等特质,让第十代索纳塔斩获多项国际设计大奖。

当然能够实现脱胎换骨的蜕变,要归功于i-GMP平台,这是第十代索纳塔最有力的独门绝技。作为该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第十代索纳塔实现了前悬挂缩短、高度降低、宽度增大、轴距加长的特点,以低重心设计提升运动性能的同时,又保证了驾乘的大空间。

北京现代“读透”了中国消费者在科技智能上的需求,全系无低配,入门即高配的良心配置,是以用户为出发点的企业理念的最为直接的呈现。第十代索纳塔全系搭载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疲劳驾驶提示、LED大灯、感应后备箱,就凭这几项配置,在同等级别的中级车中,都是非常少见的。

而在高配车型上,还有类似并线辅助、360度全景影像、全景天窗、远程启动、方向盘加热、座椅通风/加热、语音控制、后排多媒体、JBL音响、车内氛围灯等配置,在配置方面第十代索纳塔非常舍得“下料”,在这一层面上丝毫不亚于自主车企。此外,第三代智能网联系统的搭载,配合双12.3英寸贯穿一体式大屏,更是实现了人机交互和人性化互联,领跑合资中高级车市场。

当然,如果说设计和配置不能足够显示出现代的实力,那么动力总成上的优势则可以成为第十代索纳塔的最大亮点。看似寻常的2.0T+8AT、1.5T+7DCT,其实前者最大功率可达176.5千瓦,峰值扭矩353牛米,后者则能够达到125千瓦、253牛米,超越主流日系和德系中高级车的动力水准。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第十代索纳塔1.5T使用了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该技术突破了发动机可变气门控制技术30多年来的瓶颈和限制,从而让发动机能够更好地适应不同工况,可以做到提升4%发动机性能,提升5%燃油经济性,同时降低12%尾气排放量,搭配7DCT,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6升。

作为一款全球车,十代索纳塔在成熟的美国市场早已备受好评。在NCAP碰撞测试中,该车在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及翻滚测试3个领域共进行7个细分项目评测,均获得满分,车型还进入了IIHSTOP SAFETY PICK+榜单。

今年1月份,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汽车专业评论机构Carley Blue Book(凯利蓝皮书)就曾针对该车的娱乐配置、便利性、多项主动安全配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授予其“2020 Best Auto Tech Award(最佳技术奖)”。该机构认为,第十代索纳塔搭载的多项尖端技术,使这款车型具有售价2倍的产品价值。更好的消息是,国内索塔纳比美国版第十代索纳塔还便宜4万元,如此定价真的是一步到位,不留余地。

卓越的产品的确难以让人不为之怦然心动,如果再加上令人怦然心动的销售政策呢?无疑这让索塔纳的怦然心动更加真实。上市当天,北京现代发布了第十代索纳塔的购车尊享礼包:“30天内可退可换”,给用户吃下定心丸;而“1年9折/2年75折超高保值”,也为消费者免去未来换车的后顾之忧;“1年商业险,5年10次保养”,养车成本将省掉一大笔钱;另外还有首付1.99万元,最高3年0息的政策,让年轻消费群体的拥车生活没有压力。

能力越强,责任越大,在产品力层面上几乎没有短板的第十代索纳塔,在竞争中丝毫不会弱于同级竞争对手。对索纳塔而言,它存在或征战的意义,不仅仅是要实现销量上的扩充,更多的是北京现代、是现代在中国风向标意义的力作。对于正在走出低潮的北京现代而言,急需在中高级车市场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而第十代索纳塔正是其以技术支撑品牌向上、重塑品牌价值的关键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