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主动接洽上汽寻求合作可能 |汽势独家

2020年09月03日 08:14:02
分享到:
来源: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互联网企业烧热的锅,国有资本接着烧,这样的“续命”方式正在成为主流,比如拜腾和一汽。汽势Auto-First得到消息称,百度B、C轮投资的威马,正在主动接洽上汽,在资本、研发、采购等层面探讨合作的可行性。

8月21日,有消息称威马汽车D轮融资领投机构已经确定,本轮融资规模在50亿元左右。 D轮融资完成后,威马汽车可能将抢滩科创板。 截至目前,威马汽车累计融资已达280亿元。 从累计融资规模来看,威马汽车仅次于吸金大户蔚来。 业内专家表示,威马汽车的融资情况还算顺利,和上汽的接洽不会过于委曲求全,而且威马在车联网、自动驾驶等层面还有些优势。

去年初,威马和其投资方百度成立了“威马&Apollo智能汽车联合技术研发中心”,共同研发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L2级别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已于2019年量产,明年将实现L3级的量产。 今年7月,威马汽车在成都投资55亿元建立能源汽车研究院、整车安全研究院、三电系统安全研究院、前瞻技术研究院、汽车创意设计院。 资深汽车评论员钟师表示,威马与上汽接洽,在传统领域基本没什么合作空间,目前来看,车联网和无人驾驶方面不排除有合作可能。 虽然上汽集团在车联网、无人驾驶方面也有较大投入,但很显然,新造车在这方面会更具优势,而且有更好的投资效率。

钟师同时表示,目前新造车企业和国有资本对接越来越多,融资走在前头的蔚来汽车,美股上市后感到国外资本的不友好,开始全力在国内找资本,今年上半年与合肥达成投资协议。 此外还有,合众天际选择了南宁,国机智骏选择了赣州,帝亚一维选择了宁波奉化,拜腾选择了一汽。 威马融资情况还算可以,但并不意味着威马不缺钱,威马和上汽的接洽也是新造车对接汽车国家队的延续。

7月份威马汽车销售2036辆,同比增长86.3%,而上汽乘用车新能源销售2167辆,同比下滑43.7%。今年上半年,威马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是6342辆,在新造车企业中仅低于蔚来和理想汽车。虽然威马的销量成绩单并不耀眼,但和那些已经拿到国有资本的新造车企业相比,威马是优等生。目前,威马在售的EX5和EX6两款车,均是A+级SUV,价格区间在14.68万-25.99万元之间。上汽的自主新能源汽车主要集中在荣威和MG两个品牌,纯电动也主要集中在A+级SUV,在相关研发和零部件采购方面或有协同空间,但在一定程度车型也存在竞争关系,威马创始人沈晖深知,找到一家公司分担研发和零部件采购成本的重要性。

新造车明星李斌、李想、何小鹏均来自互联网行业,他们站在外围观察汽车行业许久,看到很多传统汽车的积弊,从骨子里他们是想革传统汽车的命。 相比之下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更为理解传统汽车。

早年沈晖在博格华纳和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任负责人。 2009年参与吉利收购沃尔沃相关工作,此后长期在沃尔沃任职。 2015年1月出任博泰集团CEO、智能汽车联合创始人,后因博泰集团掌门人应宜伦放弃造车,同年12月沈晖创立威马汽车。

今年以来,新造车企业经历的高管离职,网传资金紧张等桥段,威马汽车也轮番上演了一遍。 年初传出,因2019年KPI不达标,取消了年终奖,同时第十三薪也延期到今年6月份发放。

8月5日,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陆斌离职,此前陆斌曾与沈晖在吉利汽车共事。 算上陆斌,今年至少有3名威马汽车高管离职,出行和零售事业部负责人分别于今年2月和4月离职。 威马汽车危机重重,上汽集团今年以来的压力也格外大,刚刚公布的上半年财报,上汽集团营收下降了24.6%,净利润下降39.01%。 上半年上汽集团销量业绩一降再降曾引起上海市高层的关注。

5月份,上汽发布荣威焕新狮标和全新R标组成的“双标战略”,其中全新R标作为荣威中高端新能源专属。在特斯拉国产、新造车企业中高端车型的积极表现,东风新近推出新能源高端品牌H,一汽与新造车的频频合作,让上汽坐不住了,上汽必定要在新能源领域寻求一些突破。

在这样的背景下,威马与上汽集团的接洽就有了各种可能性,威马D轮融资是否有上汽的介入也未可知。

(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