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守旧的造车新势力 速达除了资质还有什么?|汽势深度

2020年09月03日 08:15:01
分享到:
来源:

放在以前,汽车行业普遍将造车新势力分两派:一类是PPT派,它们热衷于宣传各种理念、科技,但最终产品迟迟不能落地,包括FF、拜腾、博郡;而另一类则是互联网派,它们由互联网大佬牵头,以特斯拉为奋斗目标,且凭借着强大的资本积累,产品相继问世,甚至登上美股,显然蔚来、理想、小鹏都是后者。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哪个派系,起码它们的产品理念都非常超前,所以造车新势力的“新”似乎也远不仅仅体现在“年龄”层面。

但直到速达两款新车的推出我们才发现,造车新势力或许还存在一个保守派,或者说是落后派,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外界在速达身上似乎完全看不到“新”的影子,与其称之为造车新势力,不妨叫造车“旧”势力。

两年前造车新势力还未出现大规模洗牌之时,整个媒体圈对速达是比较看好的,原因有二:速达拥有“双资质”,彼时大多数造车新势力都不具备生产资质,甚至如今当红的头部企业也不具备;速达资金情况良好,注册资本超过10亿元,而得益于三门峡政府的帮助,厂区也已经基本完工。

之后的两年,国内车市迎来车市“寒冬”,新能源车骗补情况频频登上法制栏目,造车新势力正式进入洗牌期。 如今,蔚来、理想、小鹏、威马、爱驰已经成为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但更多的新势力则停留在了PPT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整整两年多的时间内,似乎速达从未对外发声,它的口号也没能走出三门峡,这与大多数造车新势力格格不入,其内部情况如何更无人知晓。也正是由于没有举办过一场大型发布会,没有公开透露过任何车辆进展,对此,外界不禁发问,速达还活着吗?

可以肯定的是,速达还活着,但速达的活法有些不一般。

在互联网时代,在很多造车新势力看来,营销的重要性或许要超过产品本身,虽然看似并不合理,虽然看似有些病态,但事实的确是如此,而伴随着短视频、直播的爆红,营销的重要性更被进一步放大。 当然,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营销仅仅是一个敲门砖,并非常长久立足之策,产品才是硬道理。

那么速达有多么不注重营销呢,从2010年品牌问世至今,其始终没有对外发声,就连此次新车上市也选择在官网发布信息,低调的似乎有些过分。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市的两款车型,一款命名为速达SD01,一款命名为速达SA01,速达甚至连一个正常的命名都懒得起。

轻营销可以看作是优点,但前提得是重产品,而速达的产品则有些令人无力吐槽。

抛开产品内在来说,单看此次推出的两款新车的设计,且不说拥有造车新势力普遍的科技感,甚至还不敌传统车企10年前的产品,都2020年了,这种外观又有谁会喜欢? 速达,你难道连个设计师都请不起?

先来看速达SD01,其定位为一款微型车,与停产许久的铃木天语有几分相似,但是整体颜值绝对不如天语,甚至更像是一个作坊里生产的“老头乐”。在河南三门峡政府大力推崇下,居然诞生的是一辆“山东德州特色”。

而速达SA01定位为一款小型车,这辆车的同样长得有些潦草,甚至比例失调,放眼当下,相信找不到任何一辆设计如此不堪的三厢车。

不仅如此,早在1年前,据速达内部消息称,速达量产的纯电动车将具备媲美特斯拉的动力表现,而当时的官图正是如今的速达SA01,不过从如今公布的80kW的最大功率、130km/h的最高车速来看,速达SA01似乎远没有这个实力。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速达推出的两款车型续航均为305km,放在当下,这几乎已经是最低标准。

设计过时,动力羸弱,续航一般,但意想不到的是,速达SD01补贴后的售价为11万元,速达SA01补贴后的售价为12万元,对于这两款车而言,这绝对可以称之为“天价”了。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事实上速达车型早在年初时就已经推出,但是却并未投放终端市场,其采用了内部消化,投放至三门峡当地相关部门用作公务用车,同时还用作三门峡市出租车。 不仅如此,在速达2018年的宣传图片中,也不乏速达SA01的影子。 速达产品上市为何要拖这么久?

对于这两款车型如今才正式上市而言,虽然真正原因还不得而知,但最大可能无疑是速达的胆怯。 一个普通消费者都能一眼看透这辆车不像这个时代的产物,作为一家车企,速达自然心知肚明,它深知自身产品脱轨,所以一直藏着掖着,但此举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仅靠三门峡市又能消化多少? 而如今上市,或许仅仅是为了放手一搏,万一真的能卖出去呢,当然,可能是有的,但是却也是微乎其微的。

有人说,速达将手里的一手好牌打个稀烂,其实也并非如此,除了资质,除了政府的帮衬,速达还有什么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