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天、460公里,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值得买吗?

2020年09月03日 08:17:01
分享到:
来源:

如果一辆车有燃油版本,也有纯电动版本,在同样的配置水平下,价格也差不多,大家会怎么选?

换句话说,这台纯电动车得给你吃哪些“定心丸”,才能让你放弃燃油版本这个“相对不会错”的选择?

即便它有一线城市的新能源牌照、充电也比加油省钱得多、大家也都说新能源车是大趋势,但好像都没能给出那颗“开着、用着和燃油车一样省心”的终极定心丸……

而今天要说的这款车型,在我看来,倒是有点定心丸在身上的。

本期试驾车型:

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

2020款 DLX 悦享版

补贴后价格:19.88万元

经销商参考价:14.78万元起

一周前,北京现代可爱的公关小姐姐给我送来了这台顶配版本的菲斯塔纯电动车型,“试试吧!”。 外观紧扣运动家轿主题,颜色精神,线条优雅而不失动感, 想想价格,再看看颜值,我露出了满意的siao容。

本期试驾时长:4天,462km。

这款菲斯塔纯电动试驾车非常新,拿到手行驶里程也就8130km,告别时的数据是8592km。也就是说, 相处了4天时间,我们已经是一起跑了462km的Bro了。

先给大家交代一下,这次体验了 上下班通勤代步上海周边短途自驾 (往返260km)这两个相当常见的用车情景。 也先给个结论: 如果身边有人要买纯电车型,它绝对会成为我的推荐车型之一。

上下班代步,它是好伴侣吗?

本段落将解锁以下知识点:

·前排内饰体验亮点

· 纯电动车城市“漫游”和能量制动回收体验

· 办公楼充电

·后排和后备厢空间表现

上车的第一件事儿肯定是调节座椅了,主驾驶座是电动调节, 因为这辆车是顶配版本,所以副驾驶座也同样是电动调节, 只是没有主驾驶座的腰托调节功能。

既然说到腰托……

我个人非!常!在!意!这个功能,每每拿到不同的试驾车,有无腰托对我来说驾驶上的舒适感可是天差地别,每天上下班开车的或者时不时长距离驾驶的人,应该都懂我意思吧。而 这台菲斯塔纯电动的腰托调节范围非常大, 对于我这种每次都把腰托调整到最前面来顶着自己的老腰的人来说,都觉得它实在是太“热情”了,这里请收下我的膝盖。

方向盘的上下前后调节为手动, 这个无所谓了,毕竟不是天天都要使的功能,手动完全OK。至于方向盘的握感,如果能再饱满一些会更佳,当然,做到如图上这样也没啥毛病。不同于我们经常接触到的其他品牌的车型,方向盘上的功能按键,比如音量调节被放置在了左侧,而自适应巡航的操控按钮则被归置到了右侧,稍稍习惯一下即可。

将视线“穿越”过方向盘来到 全液晶仪表盘上, 我想说,如果能够切换到时速表显示方式会更好,毕竟这台电动车提起速来也是相当快,偶尔激情一下也是有的,但这个显示着实有点儿“性冷淡”(也可能是我没找着打开方式,反正找了挺久,也度娘了,愣是没找着如何切换,知道答案的盆宇劳烦评论区给我解答一下吧)……

换挡是通过按钮来切换的, Auto Hold按键被放置在了电子手刹按钮身后,相当实用,作为一个非常高频的按钮,每次重新启动车辆都得摁一下来启动,归置到这里还是相当贴心的。右侧是杯架,基本操作, 杯架前方的小的置物格很有心,直接把钥匙放在里面,简直是量身定做:

那既然说到前排的置物空间,再让我们看看 扶手箱的空间如何:

如你所见,车上的小东西基本上总是零零散散杂乱无章, 这样一个储物空间看起来不深,但储物能力还是不错的。

中控屏下方则用来归置手机,是一个 无线充电板(全系标配,好评), 上方提供 两个USB插口 实用、顺手。

视线向上,是 座椅加热/通风 (通风为顶配车型专属配置) 和方向盘加热 (顶配专属配置) 的操控按钮, 两侧是空调温度和风量调节旋钮, 非常适合盲操, 中间是空调功能触控键。双闪警示灯和车门锁按钮则被放置在了中央出风口之间。

细心的朋友能发现,这些 按钮也用了塑料和钢琴烤漆来做视觉区隔, 以提升视觉质感,边上还用了 仿碳纤维纹路的饰板增强年轻属性, 是花了心思的。

10.25英寸的中控屏, 实际体验下来, 学习成本不高,屏幕响应灵敏 ,只有在导航目的地时,它才需要短暂“思考”一番路线再跳转界面,键入拼音过程丝毫没有反馈迟滞,让人好感度增加,确认过触控,是灵巧的屏幕。

在显示上, 既可以全屏显示导航,也可以定制分屏项目, 诸如音乐、电量和续航,都能一目了然,互不打扰。

(白天效果)

(晚上效果)

熟悉完了之后,我就开着它上下班了。

在城市拥堵路段和高架驾驶一台纯电动车,起步、超车都能够收获非常果决的回应, 以至于和它相处完4天后开回自己的油车,觉得拖泥带水,嗯,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所谓线性乐趣,突然就不那么香了。

这里我想说,你买这样一台超过300牛·米扭矩的纯电动车型来家用代步,首先能够得到的是动力上比以往任何家用燃油车都要迅疾的反应,从这一点来说,我认为是值回票价的。当然,有人问纯电动是否有眩晕感?这里就得提到刹车踏板和能量回收了。

首先,菲斯塔纯电动的刹车踏板轻盈但力度很够,当然,如果调到运动模式会稍稍加一些“阻力”,让你感觉上更线性。能量回收可以通过切换驾驶模式(经济/舒适/运动)来解锁不同的能量回收力度,不过我 个人更偏向于用方向盘后方两侧拨片去调节,共有3挡,左加右减。

(PS: 如果副驾驶坐着比较容易晕车的乘客,怎么办呢?把菲斯塔纯电动的驾驶模式切换到运动试试吧,亲测有效,因为方向盘和刹车都会变“沉”,掌握好油门力度,车辆起步、变道,能相对变得更“端庄”一些。)

不过我最喜欢的还当属 “前方车辆出发” 这一提醒功能,顾名思义,在纷纷扰扰的城市中驾驶,难免会被窗外的景色吸引注意力(确定不是手机?),但有了这么一个功能,前车走了就会通过提示音来告知你,也就不会“被滴滴”啦。

言归正传,纯电动车的体验,我还是想更多地说说 系统预估续航准不准?充电烦不烦? 这两大痛点上。

根据我 两天上下班来回70km的小实践,基本上车机显示的预估续航单程都要多扣15km左右, 也就是说,我早上出门续航400km,晚上到家大约在300km,当然,试驾几日正值上海的酷暑,空调也是开得比较狠,所以对它来说的确负担更重一些。

而这款菲斯塔纯电动的工信部续航在490km,实际电量达到100%能够在465km左右,算了一算, 公司和家距离在35km这么一个距离的情况下,差不多4天一充, 如果家里有慢充条件的,用这么一台纯电动车型也就更随心所欲了,停一晚上的功夫第二天也就满血复活了。

说来惭愧,对于我这个虽然纯电动车开了不少,但几乎没有独立充电经验的女司机来说,我想我与很多纯电小白一样,都有严重的续航焦虑(因为毫无经验,觉得前途未卜),这次拿到这款菲斯塔纯电动,也算是治了治我这毛病。

因为第三天一早就要出发前往乌镇,体验一番纯电动车周末自驾情景模拟下的电量焦虑和目的地充电,所以 出发前一天在公司楼下地库,我在电量还剩预计258km的情况下,首次尝试了国家电网快充。相比油费,便宜了一半有余, 只是全程自助,考验(初次的)学习和动手能力:

Step 1: 找到公司楼下的快充桩区域和充电车位,扫描快充桩二维码下载APP。

Step 2: 找到菲斯塔纯电动的充电口,不在左边也不在右边,藏在前脸的Logo里,一按、往上一提,快充和慢充口就跟我“四目交接”了。

Step 3: 把快充电线搬下来,然后插上。为什么是“搬”呢,因为对女司机来说着实有点沉。

Step 4: 插上之后,在APP上根据提示充值、启动充电,完事儿。

mmm,因为我实在是太抠了

,第一次只充值了30元,没充满,第二次充值了50,再小充了一下,直至电量充值预估可续航400km,我才停止了充电。

前后共计50分钟,充了19.51度电,总花费38.65元,电量从285km充至400km,一共多了115km

(因为80%后充电时间也越长)。嗯,同样115km,我大致计算了下,按照一辆车百公里12L油耗,115km续航需要13.8L油,按照1L油5.82元来计算,已经超过80元了。所以

充电(快充)价格差不多是加油的一半,

相信这一点关注新能源车的小伙伴们也早就知道了。

揣着400km的系统预估续航里程,心满意足地下班,开车去和朋友小聚(所以第二天一早其实是从354km的续航开始从上海开到乌镇),问了问朋友看到这台菲斯塔纯电动的第一眼感受如何,他答:“挺精致,适合男生开,蛮帅的”。

确实, 这台车的出街回头率还是相当可以的。 后排再坐1、2个好友,他们对空间和坐姿也给出了好评, 头枕可以上下调节、二合一手托和杯架以及后排出风口也都有,中间地台微微隆起,对后排中间乘客来说脚部空间还是比较友好的。

后排座椅折叠后,能够解锁更多的储物空间。当然, 原本的后备厢空间就比较充足且规整 (虽然对于我这个短途周边自驾来说,其实连后备厢空间也用不到,包包、袋子啥的也都放在后排了……只是给大家一个参考)。

周末自驾游,它的续航能胜任吗?

本段落将解锁以下知识点:

· 菲斯塔纯电动对于长距离驾驶的续航预判

· 目的地快充桩体验

· 解锁不同驾驶模式

从上海往返乌镇, 全程开了125km+136km=261km。覆盖了城市拥堵路段、高架路和限速120km的高速路。

去程 平均时速63km,用时约2小时。从出发前和出发后的系统预估续航来看↓,差值190km,相比实际驾驶的125km多掉了65km。当然,前提依旧是高温季节,这一点也得考虑进去。

再看从乌镇到上海的 回程, 平均时速71km/h,用时同样是差不多2小时,实际驾驶136km,续航掉了194km,差值在58km,所以从来回双程做粗略计算的话,高温时节长距离驾驶这台菲斯塔纯电动,它的系统续航预估会有60km左右的差异。也就是说, 如果以自驾游往返300km的这么一个距离,用一台满电的菲斯塔纯电动,其续航是能够胜任中途不充电的。 当然,这里还是希望菲斯塔纯电动的续航在未来改款车型上能够做得更加精准。

在去程前,我也是早早做了功课,打听过了预定的酒店地下车库是否提供快充桩,所以到了乌镇之后,我就立刻充上了电。

这次解锁的是特来电快充(坦白说体验并没有国家电网快充好,原因是没有显示屏提示,充电完毕后不知是该进一步操作还是直接拔下插头,让小白有些摸不着头脑), 充电36分钟,一顿饭的功夫,充了27.46度电,花费39.92元,续航从163km提升到了334km,增加了171km (大家有没有发现比我前一天公司楼下的国家电网便宜好多

),所以大家不难发现,

80%电量前充电时间要远快于80%电量后,这也是所有纯电动车的特性,目的是为了保护电池安全,增加电池寿命。

小结一下我对于纯电动车型的续航和充电看法吧。 经过了同城和异地的两次充电,熟悉了充电操作,我原本强烈的续航焦虑和未知感大大降低,而当你熟悉了一台车型对于续航的预估的差值后,你也能够去自行判断你的充电频次。 这里也想对不少对于纯电动车“浑身充满抗拒”的小白们说,万事开头难,其实它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能触发你的焦虑,开一个礼拜,其实就能配合默契了。怕就怕家附近or公司楼下都没有充电桩,那么就会稍有不便。但好在现在的充电网络已经非常发达了,一二线城市自是不必说,自驾出行基本上预定的酒店都有充电桩提供,可以说是用得得心应手。

既然说到“用得”得心应手,那么最后再给大家来说说这款菲斯塔纯电动是否“开得”得心应手。在此次驾驶的限速120km/h的高速路段,我分别 尝试了经济、舒适和运动模式带来的不同的加速感受。 供参考,这款菲斯塔纯电动的动力参数是全系(3款配置)统一的,最大功率 135kW, 峰值扭矩 310N·m, 极速 165km/h。

其中,经济模式的方向盘和刹车给我的感觉最轻盈,能量制动回收会来到2挡,省电星人甚至也可以调到3挡,几乎都能只靠油门去控制加速和减速。但我个人不太喜欢这个模式,因为它提速略显慵懒。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模式下 还能够设置极速, 比如设置90km/h,顾名思义,这台车、这个模式之下,就只能开到90km/h。

而在高速公路上,我想 运动模式是更能满足偶尔的速度与激情的。 方向盘和刹车都更沉一些,油门的反应会相当灵敏(在封闭道路尝试了下从100km/h提速到160km/h,全程动力都是相当充沛,俨然一副要多少给你多少的画风,当然,再接着就不敢往下踩了……),加速太爽了,只是, 120km/h时速下座舱内的噪音还是相当明显的, 让我下意识地把音乐开到了更大声……

舒适模式不过多赘述了,介于以上二位之间,是最适合日常上下班的模式了。

说来也露怯,我先前并没有驾驶过北京现代菲斯塔的燃油车型,所以这次直接就试驾纯电动车型,倒也没有什么先入为主的观念。所以我认为这款车的电动动力完全匹配了它的颜值动力,日常的小速度、小激情,它都能给我。这是我第一满意的地方。

而第二满意的地方,则是4天下来它带给我的综合印象,比如座舱内的储物空间、贴心的“前方车辆出发”配置、不同驾驶模式的乐趣和路人们的“忍不住回头多看一眼”等等,这些没法儿从数据上去给大家恰如其分的描述,但也成了本马力今天这篇“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体验篇”推文拿出来和大家分享的小意义吧。

最后的最后,我相信大家还是都有一个发自内心的疑问,那就是: 上文所提到的460km左右的实际续航到底够用吗?

我会说,“够用”二字儿,未免太丧气了,肯定够用啊,不然你是要开到哪儿去啊?不如用“我会不会满意?”来替代吧,460km,确实有提升的空间。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如果是每天上下班来回50km,基本上6天一充没问题。周末自驾游,基本上出发前一充,目的地一充,其实也不太会有什么焦虑,确实是一试便知了。

好了,希望大家能满意我给出的这个体验后的答案,也希望下次能够开着纯电动车型,去更远的地方,看一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