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抢滩”科创板融资200亿元,背后藏着我们不知道的内幕

2020年09月03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

吉利汽车回归国内A股科创板,进入了倒计时。

9月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招股书显示,本次吉利汽车初始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7.32亿股,不涉及股东公开发售股份。这也意味着,吉利将成为第一家回归A股在科创板上上市的整车企业。

此消息一出,吉利汽车(0175.HK)股价高开上涨,最新总市值1739亿港元。可见这次吉利与A股的“触电”给整个市场带来的极大震撼,此时回归A股,对吉利来说显然是一件好事,而吉利接下来的一系列布局成功与否,跟回归A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抢滩”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早在2005年,吉利汽车为了扩大业务,加速企业发展,决定登陆港交所。相比A股市场,在港股上市无论是政策、监管,还是国际化背景,对于吉利来说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但随着国际形势的转变,现在反而是国内的热钱更多,并且政府也推出政策吸引那些在境外上市的企业们回归。

自科创板正式开板后,公开表态称要登陆科创板的汽车企业已超过十家,包括以威马为首的多家新势力,都希望能登陆科创板。不过,以目前吉利的行动来看,或者其将会成功“抢滩”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吉利之所以有望成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离不开其多年来在科技型领域的布局。在全球汽车产业“新四化”趋势下,吉利重点发展布局新能源汽车以及自动驾驶、车联网等相关前沿技术领域,已形成自主掌握的相关核心技术体系。据悉,在境外已上市红筹企业回归A股上市必须是拥有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同业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的企业。

吉利目前的情况来看,其科创含量要远远高于科创板门槛,说其“高配”也不为过。按照吉利先前公布的信息,其本次发行约17.32亿股A股股份所募集款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拟投资总额为204.25亿元,其中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20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前瞻技术项目研发、产业收购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分别将使用募集资金80亿元、30亿元、30亿元和60亿元。

总的来说,吉利登陆科创板能提高融资能力和向科技以及新能源转型,而此时的科创板同样需要吉利这些企业来带动板块的承载力,继而激发出更多中小型科创企业的创新活力。

回归A股好处多多

吉利为什么要选择在此时回归A股?按照公司官方的说法,回归A股市场,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有效提升公司资金实力。

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各大车企都并不富裕。吉利汽车也不例外,上半年累计销量为53.04万辆(包括领克品牌销量),同比下跌19%。另外,吉利上半年实现营收368.20亿元,实现净利润22.97亿元,同比跌幅43%。对于利润的下滑,吉利汽车在财报中将其归结为疫情导致总收入下滑和研发开支费用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吉利在研发上累计投入超过千亿元,其中2019年研发投入便达207亿元,占销售总收入的6.3%。当前,全球汽车产业都在经历深刻变革,“新四化”成为大势所趋,这些领域的研发都需要大量投入,如果这次吉利能成功打通A股融资渠道,将有利于其用更少时间和股权代价融到更多资金,实现快速获得资金支持,帮助车企加速转型,构建属于自己的技术“护城河”。

除了研发需要资金之外,吉利一直喜欢“买买买”,连续收购肯定也是要大量资金。自2008年宣布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汽车后,吉利汽车还陆续收购了路特斯和宝腾汽车,购入大比例的股份成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大股东。这些项目都需要资金周转,所以此次回归科创板,可以帮助这个沉迷买买买的吉利更快地融到更多资金。

在买车君看来,吉利回归A股是一个多赢的举措。首先,有助于吉利提高融资能力和向科技以及新能源转型;同时,也能提升国内汽车板块上市公司质量,使资金得到更好的分配,促进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另外,消费者也有望拥有更多好车型和好股票可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