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新一批车企上半年财报出炉,疫情下仍有这么多车企大赚?

2020年09月03日 10:15:03
分享到:
来源:

近期多家车企相继披露了2020年上半年财报。与大家预想的一样,收入下跌和亏损是常态,毕竟受疫情影响,今年初车企和经销商都处于停工状态,加上企业研发投入不断,财务报表难以有理想的数据。

但也有车企是例外,上半年它们的营业额和利润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比如比亚迪汽车、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而利润跌幅较大的企业是产品缺乏竞争力的企业。

三大车企的利润大涨

比亚迪汽车、长安汽车、江铃汽车三家车企在上半年获得的利润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其中,比亚迪汽车上半年营收313.86亿元,同比增长34.82%,净利润24.73亿元,同比增长329.9%,毛利为41亿元,同比增长164.27%。长安汽车上半年营业总收入327.82亿元,同比增长9.73%,净利润26.02亿,同比劲增216.17%。而江铃汽车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0.7亿元,同比上升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亿元,同比上升253%。

虽然比亚迪汽车的财报数据不错,但并非完全靠汽车业务所得,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比亚迪的汽车销量和业务都有所下跌,累计销量是15.86万辆,同比下滑30.4%,业务收入320.72亿元,同比下滑5.6%,但得益于高端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整机出货量增加,玻璃及陶瓷产品出货量同比翻倍,比亚迪的业务收入大幅增长。

比亚迪不同,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盈利主要靠汽车业务所得。上半年,长安汽车的累计销量是83.1万辆(包含合资品牌),同比逆市增长1.3%,总体跑赢了大盘,这也让长安汽车的收入增加,长安汽车还在金融资产方面投资,还为其带来了17.62亿元收益。

更有看点的是江铃汽车,江铃上半年扣非净利润转负为正,净赚0.5亿元,同比增长136.6%。这意味着,江铃汽车实现盈利并非全靠政府补贴,这是一个向好的信号。对于江铃汽车盈利水平提升原因,主要得益于销量提升、销售结构改善、持续推动降本增效、严控费用支出等因素影响。而在销量方面,江铃汽车上半年实现整车销售14.1万辆,同比提升3.3%,在汽车市场整体下行的环境下取得该成绩实属难得。

主流车企基本都是盈利

部分车企的利润不及去年同期,但营业收入也迎来了增长,或者获得了相对不错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比如东风集团、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城汽车等车企。

今年上半年,东风集团的营收是505.8亿元,同比增长4.4%;毛利为78.16亿元,同比增长0.28%;净利润是30.2亿元,同比下降64.5%。而东风集团的利润下降与处于疫情中心、复工复产相对较慢有很大关系,不过营收能比去年同期增长,已充分展现出自身的强实力。

此外,上汽集团的营业收入也达到2745.2亿元,净利润为83.94亿元,营收和利润额度都比较高,这要得益于上汽集团的规模和体量较大。其中,上汽通用和上汽大众依然贡献了最大利润,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7.85亿元和69.06亿元,不过自主品牌上汽通用五菱出现亏损,它在上半年的总营收是255.15亿元,净利润为-6.29亿元,这不仅是因为疫情影响,变速箱质量问题也影响了销量。

除此之外,广汽集团和长城汽车在上半年的业绩也不错,虽然营业收入和利润额度都同比下滑,但没有出现亏损。其中,广汽集团上半年实现总营业收入1597.0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3.2亿元。而长城汽车的营业收入达到359.2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1.46亿元。

其中,广汽集团的新能源板块尤其亮眼,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大幅下挫逾30%的大环境下,上半年广汽新能源车的销量超2万辆,同比增长89.42%,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较上年提升0.62个百分点至10.47%,此前销量基数过低、Aion S畅销和Aion V进入市场是造成广汽新能源销量上升的主要原因。

而在长城汽车方面,疫情影响也导致其收入和销量出现下跌,但在疫情逐渐稳定后,长城汽车的销量已出现回暖,上半年能够连续3个月实现销量同比与环比正增长,这是实力的体现,也是长城汽车能获利11.46亿元的主要原因。值得一提的是,哈弗品牌在上半年还成功突破600万辆销量成绩,成为首个达成该成就的中国品牌。

没核心竞争力的车企亏损

最后再跟大家聊聊上半年亏损的车企,分别有北汽蓝谷、力帆汽车和众泰汽车等。其中,上半年北京蓝谷实现营业收入31.12亿元,同比下降69.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63亿元,同比巨幅下跌2814.98%。

北汽蓝谷利润大跌的原因主要由两方面影响,其一是上半年出行市场不景气 ,疫情爆发,导致消费者不愿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门,这给北汽蓝谷的业务造成重创。其二是北汽蓝谷的新能源车基本走低端路线,难以满足消费者的升级需求。

不过北汽蓝谷表示在下半年将从营销力、创新力以及降本增效方面发力,比如加大ARCFOX 品牌车型的信息推广,建立全渠道业务开发体,推进对公业务市场等等,这一系列举措将有助北汽蓝谷的市场业绩增长。

与北汽蓝谷相比,力帆汽车和众泰汽车就没那么幸运了。其中,力帆汽车正在面临着繁重的债务,已被逼到了破产退市的悬崖边。而众泰汽车的流动资金也十分短缺。它们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是产品缺乏竞争力,进而导致销量低迷,利润不景气。然而造车需要巨大的成本,当产品无法带来更多利润时,企业必然是高筑债台。买车君认为,力帆众泰汽车被淘汰出局只是时间问题。

财务报表很好地反映出各大车企的抗风险能力和体系实力,唯有整体实力强大的车企才能在疫情期间仍可保持盈利。但是,大部分车企的盈利水平都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跌,在下半年,各大车企又会采取怎样的方式来弥补这些损失呢?未来会有更多新举措或重磅新车来提升市场竞争力?期待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