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粗”的李想,真性情还是小心机?

2020年09月03日 10:1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导|语

事件背后,无论反映出李想的真性情也好、小心机也罢,最终目的还是为整个公司博得更多求存的筹码。

文丨崔力文

“如果把你的车换成一辆纯电动车,你干不干?”“不干!”“我知道在场很多车主家里是同时拥有燃油车和理想ONE,你们家里的燃油车现在还开不开?”“不开!”

正在加载中...

“我现在说个难听的话,TMD一帮搞臭技术的,今天冲我们BB,什么增程电动是个落后的技术。请问他们TMD搞出来什么技术了?一群毫无用户思维完全不关心用户的人,今天研究出的技术路线,什么技术路线啊?胡说八道!”

几天之前,位于成都举行的理想汽车车主日上,其创始人李想与台下用户间一段很是激进的对话,再次令后者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至于引发行业轩然大波的根本原因,除了如此重大场合公然“动粗”之外,还是三句话后令“纯电动车”、“燃油车”、“一些搞技术的人”都处在了十分尴尬的对立面。

而站在李想本人角度考虑,爽言过后的确直面回击了那些一直不看好增程路线的声音,也从侧面为自家产品做出了很好的免费推销。加之该活动本是一场“关起门来”举行,属于自家车主的狂欢日,最终却因他的快言快语彻底出圈,声量与流量纷纷随之而来,所以这波操作“稳赚不赔”。

由此不禁联想,上述举动难道不是想象中的有感而发,而是提前安排好的剧本?“动粗”的李想不是拥有真性情,而是略带小心机?从阴谋论的角度出发,并非没有可能。只不过,对于前者而言,这样做是否有必要,也是需要衡量考虑的问题。

踏入深坑的每一步

平心而论,对于李想或许很多人都有着自己的主观印象,因为从当年创建泡泡网到汽车之家,再到现在的理想汽车,这位总是走在创业路上的“车圈内人士”,一直有着极强的存在感。而从最终取得的成绩来看,汽车之家迅速成长为了汽车门户网站的“寡头”,而理想汽车也已于上月迈入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此刻的李想手中成功握有两家上市公司。

销量层面,理想ONE在仅推出一个版本车型的情况下,今年1-6月份实现累计销量9,666辆,PHEV细分市场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宝马5系插混的10,540辆。反观去年同期,排名第一、第二位的分别为比亚唐DM与大众帕萨特PHEV。由此可见,理想ONE在上市不足一年的时间内,取得如此成绩的确值得肯定。

另外一方面,从细分城市具体交付情况来看,1-6月理想ONE在限购城市深圳、广州,以及不限购的城市郑州、西安、重庆等城市均位居混动销量排名第一,而在杭州、成都也能做到排名前三,也从侧面反映出终端消费者的认可。

只是认可之余,回顾李想选择造车之后一路走来的经历,可谓每一步都踩在了政策的“巨坑”之中。从起初的低速电动车SEV,到后来采用增程路线的理想ONE,二者均完美避开了国家最为推动与支持的大方向。

因此,相比蔚来、小鹏,当理想的技术路线得不到国家层面的支持,加之后继产品略显乏力、线下门店渠道扩张进度较慢之时,维持自家品牌高声量的最佳方式或许就是站在舆论中间,至于能否控制导向则显得无足轻重。

而这种通过极具煽动性的言论,令自家用户树立非传统意义上的假想敌,足以提升他们之间的凝聚力,这也是处在深坑中李想愿意看到的。从而回答了用户日上那番言论是否有必要讲出。

然而不妥的是,在表达方式上李想所说的话确实缺乏足够的“高级感”。这就好像去年蔚来在面对外界铺天盖地的质疑与谩骂之时,李斌只是淡淡说出那句,“世界不欠蔚来一个理解”便进行了有力的回复。而此刻,当理想遭遇类似的境遇,李想却用,“TMD你们全都不理解我”进行回复,对比之后最终效果高下立判。

前段时间在翻看某篇文章之时,曾看过这样一段话:蔚来倡导了一种价值观,已经超越了产品偏好之争,形成了独特的品牌护城河。产品可以模仿,但价值观是万万没办法抄袭的,即使竞争对手造出了比蔚来性能更好的产品,依然没办法撼动它的地位。

不可否认,虽然这样的观点可能有失偏颇并略带主观色彩,但是此刻的理想与蔚来,在用户价值观上确实存在着一定差距。例如李想曾不止一次向其车主传递,在当下这个充电设施与电池技术仍存痛点的阶段,增程式就是最完美的解决方案,所有人购买增程才是对的,最聪明的选择。

或许在这背后,有着他出于营销层面的考虑,不过这样非常局限的思维,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该品牌的用户价值观。毕竟,大多数人都明白当下的增程式终归只是过渡。

押注当下=错失未来?

就在李想位于用户日上公开“动粗”几天后,其又位于个人朋友圈发文称,“一百多年前的技术路线为何变成了如今技术的道德制高点的?那几个国内三流汽车企业的研发人员,建议你们多听听用户的需求,多干点实事,多去体验体验产品,都是有正经工作的人,别收点小黑钱就没完没了的在知乎和微博上黑理想ONE和增程电动技术。欢迎对号入座,比水军还看不起你们。”

对此,只想简单地理解为李想对于那些恶意抹黑理想汽车、增程路线的人进行了再次回击。从他的配图中也可看出,1881年法国人特鲁夫发明了第一辆电动车,1886年卡尔·本茨发明了内燃机汽车,然后再到1900年,斐迪南·保时捷发明了增程电动车,也就是说三种驱动技术至今均已有着百年历史,所以在成熟度上无需多言。

但是受限于先天物理层面所存在的缺陷,在振动控制、NVH性能、馈电状态下的能耗效率上,增程式车需要解决的“痛点”还有许多。“我们车辆的设计和制造很复杂,可能包含潜在的缺陷和错误,这可能会导致我们的车辆无法按预期运行,甚至导致财产损失或人身伤害。” 在此前的上市招股书中,理想官方也承认隐患的存在。

作为过渡性技术方案,采用增程式的理想ONE的确符合当下的诸多出行场景,从某些方面来讲算得上性价比与产品力较为均衡的“好车”,但是并不代表未来。有时,你可以为了满足用户此刻的需求去不断提升自家产品,也是解决现存“痛点”的最好方式。

可是在汽车制造这个研发与时间成本均十分巨大的细分行业,往往过于专注当下,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错失将来。这也解释了为何位于美国资本市场,特斯拉、蔚来、小鹏的估值与上限都要高于理想。因为它们明白,时代既然选择了智能化,而智能化最好的载体就是电动化。所以之后的某一个节点,这家新势力车企也许终将会放弃增程投入纯电的阵营之中,而这样的“转身”会带来多少变数?谁都无法保证。

我们知晓的则是,相较许多“终究落得一地鸡毛”的新势力造车,李想自建立理想汽车之初,就为其制定下了极致严苛的运营模式以及较为清晰的发展方向,这家企业从头到尾都带有他浓浓的个人色彩。

所以事件背后,无论反映出李想的真性情也好、小心机也罢,最终目的还是为整个公司博得更多求存的筹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