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中国车企”到“中国名企”吉利回归A股的勇气与野心

2020年09月03日 11:53:02
分享到:
来源:

吉利将回归A股。

9月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了《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其中显示,吉利此次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731,666,448股,每股面值0.02港元。

这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又一历史性时刻。

从“不可能”到“可能”

当时间倒退到13年前,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作为政协委员,参加经济组讨论后分享的心得体会时说:“吉利汽车回归A股的可能,不是暂时没有,以后也不可能,一个地方上市就够了。”此时,吉利汽车刚刚在香港金融商海中挂牌两年不到。

而这一“承诺”也仅仅坚守了13年,对于现在的吉利汽车来说,一个地方上市可能还真的不够。

2005年,吉利汽车刚刚进入汽车行业8年,在那个还是夏利汽车稳坐销冠的年月里,吉利汽车完成了年销售各类轿车近15万辆,同比增长50%以上的亮眼成绩。自由舰、豪情、美日之星、美人豹一个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正式在那个年代为吉利汽车打下了基础。

为了扩大业务,加速企业发展,李书福决定赴港上市。相比A股市场,在港股上市不需要拆除VIE架构,节省了拆除VIE架构以及业务重组的时间成本,相对而言时间大幅缩短,效率提高。

2020年4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公告》显示,已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若要申请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其市值须满足两类标准之一:一是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二是市值在2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在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这也让吉利回归A股成为了可能。因为显然,吉利汽车是满足的。在科创技术这个层面,吉利不仅有所建树,而且还建树颇多。

“10年投入1000亿搞研发 ”

“一个汽车公司的运营投入一定要有科学合理的结构比例,其中最大的投入部分必须是研发,而不是简单地扩大产能。”

时间与岁月真是一个神奇的东西。那个曾经年少轻狂的李书福如今变得严谨、敬畏、虔诚。

对于汽车这个他挚爱的领域,他公开做出郑重承诺:

“未来,吉利仍然会保持较强的研发投入,不会因为短期的市场波动影响吉利的长期战略目标,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咬住青山不放松。”

2019年,吉利汽车研发投入207亿元,占销售总收入比例为6.3%。

我们参考一下跨国汽车集团们的研发费用占比情况:

大众汽车集团研发支出金额最高,为158亿美金,占据大众集团营业额的5.7%;其次,丰田福特、通用、戴姆勒、本田宝马的占比分别为3.9%、3.9%、5%、3.6%、5.4%、5%。

基于大手笔的研发费用,吉利控股目前已形成全球化研发体系布局,在全球范围内建有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造型设计中心,共有2万名研发设计人员。这些研发设计人员为吉利创造了大量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发明创新专利。

截至2019年,吉利汽车研究总院共获专利17677件(含吉利汽车集团及吉利科技集团),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诸多荣誉。

当然,研发的投入必然带来可观的回报。

例如近期大热的CMA基础模块架构,它是由沃尔沃汽车主导,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联合开发的全新基础模块架构,将同时支撑沃尔沃汽车品牌在豪华汽车市场的持续发展、领克品牌在高端市场以及吉利汽车在主流市场的开拓。

在产品更新方面,吉利的速度令人应接不暇,这也是其这些年在研发方面巨大投入的有力证据,没有任何一项事业的成功是轻而易举取得的。

全面进入架构体系造车时代

2020年以来,吉利汽车从“3.0精品车时代”迈入“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据悉,吉利汽车模块化架构“CMA超级母体”,可向上兼容快速迭代的汽车电子产品,将传统燃油、混合动力、纯电动力与架构一同开发,助力吉利汽车产品保持核心实力和代际领先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控股集团纯电专属架构PMA架构将于今年内正式推出,基于该架构的车型将在领克首发,主打纯电动、高性能、智能互联性能优势,这也将代表吉利纯电动汽车新高度。据悉,随着SPA、PMA架构产品的导入,领克将实现从轿车、SUV、MPV,燃油车、插混到纯电的全覆盖。

回归A股 吉利未来布局重点在科技

吉利的格局中,传统的汽车制造行业,或许应该在未来与科技领域有更大的融合。

2015年,在互联网出行领域布局有曹操出行;2017年,收购美国太力飞行汽车。2018年,吉利控股战略投资航天科技公司时空道宇,大手笔布局商业航天领域,吉利也顺势成为我国首家自主研发低轨卫星的汽车企业。

2018年年底,“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增加了智能无人飞行器、卫星传输、互联网等业务范畴。

今年年内,吉利旗下时空道宇计划发射两颗低轨卫星,作为展开全球首颗低轨导航增强卫星系统的首次商用验证。

未来,吉利希望能够转型成为科技企业,在科技领域布局颇多,包括新能源及电气化、智能网联、自动驾驶量产化自主开发和智慧立体出行生态布局四个方面,而卫星通信领域则是吉利进行科技转型的“基石”。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全球发展已经进入了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科技高度,创新速度,变革力度。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吉利控股主动迎接变革,以创新引领发展,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新优势,与全球伙伴联合,通过协同和分享占领技术制高点,推动出行领域变革,为用户持续创造价值。”

如果放开我们的想象,那么吉利的下一步布局就是:天上地下,均有涉猎。

吉利重回A股 将带来多重影响

作为汽车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吉利汽车曾多次勇于第一个“吃螃蟹”,而此次回归A股市场,吉利汽车同样走在前列。

吉利回归A股,有利于吉利进行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有效提升资金实力,补充未来布局“新四化”等战略发展所需资金;在A+H股同时上市,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嫁接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资源,助力吉利科技转型与未来长期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在港股上市的车企中,长城汽车、比亚迪东风汽车、广汽集团、中国重汽都已在A股上市,因此吉利回归A股市场,也算是弥补了其在内地市场的融资短板,进一步打开了融资渠道。

另外,目前普通的投资者在境内A股市场的占比很高,这些投资者也是吉利汽车的潜在消费者。回归A股市场,对于提升吉利的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也是有促进作用的。

写在最后:

当我们看到吉利的时候,如果只是以一个车企的角度来看,未免显得格局太小,因为胸怀天下的李书福,早已把吉利当成使命:中国企业的使命。

或许有一天,中国人也会像看到华为那样支持吉利,以目前吉利的发展眼光和速度,这一天,已经不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