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怎么能一眼开出看出一个人开车水平高低?

2020年09月03日 11:54:02
分享到:
来源:

如今马路上的车辆保有量越来越大,再加上第一批00后已经逐渐成为了“有本一族”,我们在路上总会见到差异巨大的驾驶风格,尤其部分是还处于实习期阶段,但是不粘贴实习表示且慢速行驶的,往往让后车感到心烦气躁。

当然,也有时候是你旁边的驾驶员表现让你感到不是那么放心,甚至是充满疑惑。那么这时候有的人就会想,到底有没有一些可以快速分辨实习期、新手上路,以及老司机这三种人群,他们的驾驶水平或者驾驶习惯,又是有着哪些的差别,今天买买君就决定和大家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他们的坐姿以及习惯是有着极大的不同,你也可以从这两方面去进行区分。

以实习期的司机来说,他们由于刚从驾校毕业,相对缺乏马路上的驾驶经验,所以表象会相对紧张。那这时候他们的表现大多是:双手紧握方向盘、紧视前方且不太看四周、坐姿靠前同时也不太能兼顾观察时速以及前后车距离,至于自己走的是什么车道、限速多少,那都已经无所谓啦。

这里并不是要讽刺或者其实一些“马路新人”,只是他们的表现确实大多如此,但是这样的情况并不能责怪他们,毕竟在驾校的时候并没有这样的路况给他们驾驶,更多都是教练为了应付考试的练习,所以当自己一个人独自上路时未免会有些紧张。

那么过了实习期之后,处于前两三年驾驶尚算进入了“新手阶段”,经过一段时间的马路驾驶,自然是拥有了不少驾驶经验,那么相对会从容不少。

虽然你仍然会看到他们双手放在方向盘上,但是早已经不再是紧握状态,只是随意的握着某一个地方,同时偶尔还会看一下自身时速,以及从左右后视镜观察路况以及车距,可以看出整个人是处于一种非常轻松的状态。

那老司机又是怎么样的?他们都有一个极具标志性的动作:单手握方向盘,你细心观察一下就会发现确实如此,无论是轿车、跑车还是SUV,这些老司机总是喜欢一只手握着方向盘,另外一只手搭在门边上,似乎有一种马路一手掌控的感觉。

或许,单手开法拉利真的是一种才华吧,毕竟没点技术还真不行。

当然,也有可能他们另外一只手正在拿起手机。不得不说,在驾龄超过3年的人里,有一半的人都会喜欢边开车边看手机,但这种行为却是极为让人讨厌也极度危险的,当然他们总是不以为然。

不过有一种情况,无论是实习期、新手、还是老司机,他们都会单手握着方向盘,而另外一只手并不会拿起手机,那就是他们正在开手动挡。

不得不说,手动挡确实是个好东西,既能拥有较好的驾驶乐趣,同时还能有效杜绝边开车边看手机的行为。

车水马龙的道路,自然有着千变万化的路况,随时一不小心事故就会发生了。那对于一些突发的状况,老司机们往往早已有所预料。

他们会与前后车保持着较好的车距,对各方面来车有着一定的预判,总是可以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从而避免事故的发生。

那么一些新手司机嘛,他们同与前后车保持一定车距,但这些车距往往都是比较短的,并不足以让一台车完全停下。

而这时候,一旦他们遇到突发状况,往往都是采用紧急刹车的动作,那么一旦制动不及,往往就会发生较为严重的连环追尾,相信大家在高速公路上已经见过不少。

至于实习期会怎么做?他们大部分的情况下会采用“大叫”措施,没错就是大叫,但与此同时很少人会进行制动,或者是因为紧张果度把油门当成刹车了。

大叫这一点,买买君可以亲眼见识过的,如果不是因为及时拉起手刹,车子已经撞到石墩上去了。当然,他们往往只是因为从未遇见这样的情况,同时又过度紧张而导致的,这不能完全怪他们,毕竟国内驾校你也是懂的。

想要分辨的话,其实并不难。老司机嘛,往往一眼就能看出来,变道前总会提前打灯,等有足够的位置后才进行变道,时速也会与主流速度保持一致,总不会在快车道上开车30km/h的速度。当然,这前提是在他们不是边开车边看手机的情况,否则别说30,很有可能就开着20。

还有一点就是他们很喜欢按喇叭,但买买君真的不知道按了有什么用,尤其是在一些狭小的拥堵路段,你是以为前车不想走吗?要不以后直接在车里装个扩音器,直接在车里喊话?

至于拿本已经有一段时间的“新手”司机,他们大多数凭借着自己的血气方刚,很多时候都会在路上左穿右插来“炫耀”自己的车技。

与此同时,往往还会带有变道不打灯、急刹或者超速等一系列不良驾驶行为,当然这些在他们看来会显得自己车技非常了得。

再看处在实习期内的驾驶者,他们大多因为缺乏经验,所以行驶速度会相对偏慢,同时变道也会相对犹豫,有时候刚打方向看到即使后方车辆仍然一段距离,但也会选择回到原车道。

还有就是,偶尔会发生突然偏左或者偏右的情况,或者不太能跟上车道的主流速度,以及是过于紧张而忽略了周围车辆,突然让你感到“措手不及”。

这里稍微插一下题外话,为什么实习期内的司机驾驶速度都相对偏慢?正好买买君身边有一位朋友刚考完科目三,他告诉买买君,从练习到考试只允许挂着2挡,唯一挂过4挡是在进行加减档操作的时候,最高时速也不到40km/h。

听了后买买君表示还是挺震惊的,毕竟以前都没有这样的规定,也难怪现在一些刚拿本的朋友速度偏慢,毕竟在驾校根本不允许去到其他速度,完完全全就是为了考试,而不是能够更好更安全在路上行驶。

总的来看,虽然路上有着各种各样的驾驶员,他们身上又有着各自的驾驶习惯,而且大家也会面临着各种突发情况。其实对于大家来说,无论是遇到哪种驾驶员也好,自身都应该文明驾驶,多一点包容心,再多一点预判,那么相信路上事故以及不必要的争吵都会少很多,而大家通行的道路也会更加顺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