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驾车去西藏回忆(6):懵懂拐过72道弯,感受壮美景观!

2020年09月03日 12:10:01
分享到:
来源:

文/庞筱梅

我承认我没有做功课

在这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中

不知道要经历七十二拐

不知道七十二拐意味着什么

一如十九年前我从家乡去深圳

忽然就决定要走,不问路途

默默地咬牙,竟也走过来了

倘若想多,恐怕不会勇敢

错失一路好风光

心动就行动,向前看

风景这边独好

——致礼深圳特区40周年

2020.08.26

今天目的地:波密。

上午从左贡出发,从康巴地区驶向林芝地区。

当年的川藏线,传说中有两大艰险路段——怒江72拐和通麦天险。

今天我们要体验72拐。

随着海拔的升高,这两天有人出现了高原反应,一些队友晚上睡觉时头疼。不过到今天应该也渐渐适应了,这是从陆路入藏的好处。我还好,没有高反。

起程没多久,遇上烂路。其实还好了,路只是烂,没什么危险,以东风日产奇骏的通过力,绰绰有余。车队从深圳出发8天了,目前只有一台车补过轮胎。

上午10点多,车队来到著名的"怒江72拐"路段前。

休整的时候,我们与那支香港自驾车队又聚见了。

这就是著名的怒江72拐,在八宿县境内。也有一说是99拐,还有一说是108拐。好像至今都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据说这是川藏线上高度落差最大的一段公路,最低海拔3100米,最高海拔达4651米。全程12公里,大卡车小心走完所有的拐,需要一个多小时。我拍上面这张照片时,还未开始往山下拐。因为此行是临时起意,事前并没有做功课,对"72拐"没有什么概念。遥望犹如刻在山坡上的拐道,内心充满好奇、赞叹和向往,跃跃欲试。

进入72拐,开始下山。

从云端一路拐下去。

拐道弯弯。弯道大约拐过一半时换驾,我自告奋勇坐到了主驾座上。反正限速嘛,我觉得我来开似乎正合适,不必心急火燎地追赶前车,也不用老担心被后车嫌弃。等我拐到脑袋犯晕、头皮发麻的时候,路况已经不允许再停车换驾了。(当然也没拍到照片了。)上了贼车的感觉啊!

当然,我们这时走的已是重新修整后的"72拐",安全系数已大大提升。但拐过一弯又来一弯、拐到你怀疑人生依然看不到尽头,这感觉会让人陷于绝望中。说什么沿路风光峻美,开车时根本就不敢分心侧目。又因为不能停下,头皮发麻也必须咬牙坚持下去——这像极了我休假前的工作状态。

我不喜欢这种状态。

后来有人问我还要不要重跑一趟川藏线,我不要。有的路,走过就好;有些事情,经历一次足够。

中午12点半左右,终于拐完72道弯。我即时忘了刚才的苦逼,满心是喜悦。

俯视怒江大峡谷,比云南的虎跳峡奇峻壮观多了!

我们车队年龄最大的队友——65岁的摄影爱好者李叔,家人最初坚决反对他跑川藏线,他说这是他今生尚未完成的最大心愿。

借领队的摄像机装一下B。看到头车挡风玻璃前的小束鲜花吗?那是随队女医生采摘的。

因为限速(不能提前到达前方某个检查站),我们在这里停留了好一会。虽然是从山上拐下来,海拔仍然超过3000米,云朵飘在头顶不远处。

遇见几拨闯关"怒江72拐"的骑士,又有来自深圳的!脸晒得像来自非洲,豪情满怀。

一起再启程,以各自的方式继续挺进拉萨。

路途不时遇见三步一叩的朝拜者,在他们前面往往还有一辆供给车随行,朝拜的装备条件已经大大改善了。

沿途景色渐渐变了画风。

中途小憩。

林芝渐近,山渐青,水渐秀,氧气渐多。

然乌湖,八宿县境内,G318国道旁。

下午5点左右,驶离康巴地区,进入林芝地区。

林芝向来有"西藏小江南"之称。

后面路段车速比较快,傍晚7点10分,顺利到达波密,这时天还没暗下来。休息时,邂逅我集团一位同仁自驾出藏,谈笑风生说他入藏已30天。若想遇见游侠勇士,就去走川藏线吧!自驾车的、骑单车的、徒步的……随时可以邂逅。曾经路遇几位徒步的年轻男女,他们很想搭乘我们的车,可车队的纪律不允许路捡。看他们餐风露宿的面容,是真累啊!(本文首发于心欢喜生喜欢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