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IPO启动:瞧不上中国品牌的,脸肿了吧

2020年09月03日 12:58:01
分享到:
来源:

提到车企上市的话题,吉利必不能落下。

9月1日,上交所受理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7.32亿股股份,募资200亿元。目前,吉利汽车已在港股、美股ADR形式上市,此次发行成功后,其将成为国内A+H汽车第一股。

从招股书显示信息来看,吉利汽车本次总融资金额为204.25亿元。其中,拟80亿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30亿用于前瞻技术研发,30亿用于产业收购,60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中,吉利汽车的技术实力极为亮眼,不仅拥有32项核心技术,还拥有9,332项授权专利。单凭授权专利这一项,吉利汽车就已经成为科创板之冠。和此前的中芯国际(8,812项)和蚂蚁集团(6,382项)相比,吉利在授权专利方面明显更具实力。

这还不是全部,和此前蚂蚁集团招股书所披露的2.6万项专利总量不同。吉利汽车明显更务实,只按照科创板审核标准披露了授权有效专利,对其名下一共有多少专利并没提及。据统计,截至9月1日,归属于吉利的专利总量至少在22,417项,可见其实力非同小可。

吉利汽车IPO只是迟早的事?

目前,吉利汽车主营业务主要包含乘用车销售、汽车零部件销售以及知识产权许可。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其营业总收入分别为935.53亿元、1073.34亿元、981.39亿元、371.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5.94亿元、125.85亿元、82.85亿元、23.30亿元。

数据显示,吉利汽车三大品牌合计销量(含领克品牌)分别为124.71万辆、150.08万辆、136.16万辆及53.04万辆。根据中汽协的统计,同期,三大品牌合计销量市占率分别为5.04%、6.34%、6.35%以及6.76%,市占率呈逐年提升趋势,且连续三年半位居国内自主车企销量之首。

可以这么讲,对吉利汽车这样一个发展极快且规模持续扩大的车企来说,吉利汽车IPO只是一件早晚的事情。话说回来,放眼当前的中国车企,具有IPO实力的选手已经越来越多。

继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陆续赴美上市后,以吉利汽车为代表的科创板"选手",也将逐步浮出水面。目前,哪吒汽车已经开始C轮融资,此前累计融资超过70亿元,并计划于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而威马汽车据悉考虑最快今年在科创板IPO,目标IPO后估值超过43亿美元。

必须肯定的是,随着近几年中国车企的发力,越来越多的造车企业变得更具实力,当然,在智能化、电气化的汽车浪潮中,各家车企都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开展研发,而在大量资本投入的汽车市场,传统和新兴车企谁能占据优势,最后又是谁能生存下来,这都是我们下一步关注的话题。

不管怎么说,伴随着越来越多车企IPO启动或是即将IPO,这都意味着中国车企在国际市场地位的进一步扩大,也是中国车企在造车实力上的又一次进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