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令国人恨之入骨更让俄深恶痛绝,主动投美,这才是南海真正墙头草

2020年09月03日 13:11:02
分享到:
来源:

当今国际形势复杂,每一个不经意的举动,都很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到大国之间博弈的平衡。就在近期,越南通过向美国送去一亿美元军购大单,成功让美国将越南移出了CAATSA制裁法案的名单。此举却将俄罗斯气得不轻,认为越南是南海地区头号墙头草,当年不仅对来自中国的帮助忘恩负义,令国人恨之入骨。如今为了避免被制裁,竟然也不顾越俄友谊,主动投美,给美国送去军购订单,这让俄罗斯人气得牙痒痒,对越南也是深恶痛绝。

俄罗斯人为何如此在意越南向美国抛出军购订单以此换取被移出CAATSA法案一事,难道只是因为越南没有向俄罗斯采购武器装备而气恼吗?事实上并非如此,CAATSA全名《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其实主要针对的国家就是俄罗斯。

尤其是限制其他国家从俄罗斯购买武器装备,以此打压俄罗斯在全球军武器市场的份额,以及在军事交流领域对俄罗斯进行孤立,同时阻断俄罗斯依靠出售武器装备获取资金来源的渠道。毫不夸张地讲,CAATSA法案的颁布,主要考虑就是用来对付俄罗斯。此时越南为了将自己从CAATSA中移出,不断讨好美国,无疑是对越俄两国关系深入的讽刺。

要知道此前越南和俄罗斯不仅展开经济领域的合作,更希望加强军事领域的互助合作。俄罗斯方面将帮助越南打造更强大的军事力量,而越南也将与俄罗斯在经济、军事方面展开更深入的交流。

但如今越南如此轻易倒向美国,选择在美国面前妥协、配合,无疑将影响到两国关系的走向、影响在经济军事上的交流,尤其影响到越南在未来对俄罗斯武器装备的采购。不止如此,越南的做法其实还起到了一个“负面表率”的影响。

俄罗斯在全球武器装备市场其实依旧难以与美国抗衡,主要因为欧洲军火市场几乎被美国霸占,而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武器装备市场也一家独大。真正留给俄罗斯的,是东南亚以及亚洲部分地区市场还有非洲市场。但非洲市场的武器装备利润极低,东南亚等亚洲区域就成为了俄罗斯武器外售的主攻区域。

原本俄罗斯有借助越南来宣传自己的武器装备,从而进一步打开、占有这部分市场。毕竟俄罗斯武器装备以价格相对更实惠、耐用、火力猛而著称,还是很有销路的。但没想到美国竟然想用CAATSA法案试图彻底将俄罗斯挤出局,而越南此举实则充当了美国的“先锋兵”。越南的“表态”极可能左右东南亚其他国家的选择,让俄罗斯的武器装备很难在东南亚打开销路。

除了这一点之外,东南亚各国其实还隐隐在抵制美国的“入侵”,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喜欢美国这种长臂管辖的“外来者”,尤其还对各国内政指手画脚。本来大家一起暗暗抵制,可以有效阻挡美国的脚步,但越南的妥协一下子让这种隐约的团结氛围被打破,给各国原本的抵制撕开了极大的裂口。如此一来,美国重返印太战略的阻碍更小了,而未来的争斗也因此会更为激烈。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墙头草”所带来的政治摇摆是会传染的。尤其还是越南这种有一定实力的国家,其产生的负面影响更大。在东南亚地区,别看菲律宾与美国军事来往密切,但哪怕是菲律宾也在一直极力抵制美国势力深入东南亚。

但越南的态度让俄罗斯极为担心,美国很可能借助越南成为跳板,将舰队开进东南亚。那样一来,不仅对东南亚各国是威胁,对俄罗斯同样构成战略威慑。所以,越南这个“墙头草”真正的危害是战略而非简单的战术层面,因此才让俄罗斯气愤不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