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vivo X50 Pro测试:765G换来微云台,值得一买吗?|嗜物志

2020年09月03日 13:22: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我使用vivo X50 Pro已经有一段时间,也有一个比较全面的感知,现在是时候对这款手机做一个总结性的评价了。

先来回顾下硬件方面,处理器是2.4 GHz 骁龙765G,一个并不算强性能的中端CPU,运行内存是8GB,手机储存是128GB,支持5G,双卡双待。同时系统支持屏下指纹作为主要解锁方式,同时也提供面部识别来辅助解锁,解锁速度可以说非常之快。

外观设计上,这款手机真的是非常轻薄,而且手感很细腻,再加上背壳的“液氧”颜色非常抓人眼球,能够给一个很高的分数。具体可以看看我们之前发布的开箱视频。

这部手机主打的是摄影摄像功能,背后有一个“微云台”,实现机械防抖功能,具体效果后文会有详细阐述。这部手机拥有五个摄像头,硬件参数方面主摄像头是IMX598定制传感器,最高4800万像素、F1.6;50mm焦段是1300万像素、F2.46,超广角和5倍摄像头都是800万像素,光圈分别为F2.2和F3.4,而前置摄像头为3200万像素、F2.45。

从个人来说,对于真正喜好摄影的用户来说,除了主摄像头4800万像素还算能打、50mm焦段够用,其余两个镜头非常鸡肋,像素太低,也就拍个影。

系统感受上,本人一直使用苹果iPhone手机,期间基本没有长时间使用过安卓系统,所以对于安卓系统一些特性也感到很“稀奇”。整体而言,vivo X50 Pro使用的是基于Android 10的Funtouch OS 10.5系统,用户体验已经非常接近于iOS了——或许说iOS更接近安卓系统——基本上苹果用户可以无缝上手。

不过对于vivo的UI设计我还是比较认可,属于清淡简洁的扁平化风格,尽管看上去有点幼稚,但是没有过度设计,属于耐看。相比于华为的系统UI,个人认为vivo的这套系统更加适合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审美。

有一些特别有意思的小细节对苹果用户来说很稀奇,比如有个App叫一键锁屏,就是点一下就锁屏,没有其他功能。还有向右滑动持续1秒会出现环形快捷功能,有电话、短信、摄像这些功能。

其实安卓系统给我的感觉就是它做了大量快捷方式,各种界面都能有快捷方式,可是很多时候又并不快捷:比如下滑一屏的快捷方式一般只有六个功能键,更多功能需要再次下滑,然后还可以翻页,这其实显得有些多余,毫无“快捷感”。

另外就是有大量自主可控的功能选择,比如页面滑动可以设置不同的动画效果,适合对细节有追求的用户。有比如熄屏画面、自动切换壁纸、90Hz屏幕选择、低亮度防闪屏等,大量的功能会激发起使用者的探索欲。

但是相比于iOS系统,vivo自己的系统增加了许多预置软件,希望形成自己的生态,但又插入了相对比较多的推广内容,好比自带浏览器本身就相当于一个大量推荐的App,实际体验只能说勉勉强强。

值得一提的是,vivo的预置软件中有两个很特别,一是叫“互传”,二是“摄影”。互传App是中国四家手机厂商主推的一种类似于Airdrop的功能,但局限也是在部分手机厂商手机中可用。好在它建立了一个可以和iPhone互传的功能,通过一个自建热点局域网来进行文件传输,稍微麻烦一点,可是熟练后也是相对方便的形式。

摄影App则相当于在vivo内建的一个图片分享和展示互动社区——有点像绿洲、小红书,或者说是Instagram。使用者可以把自己拍摄的照片传上去,会有一个“用什么手机拍摄”的小尾巴,也有推荐机制。从体验上算是不错,并且点开这个软件传输照片之前会有一个“专业处理”的过程,会调用一个专业照片处理软件,界面类似于Snapseed,上传之后也会自动保存在一个叫“摄影”的独立文件夹。不过似乎这个过程偶尔也会出Bug,有一次就发现处理的照片几天后不能看了,只能重新从摄影App里面保存回来。

很有意思的一点是,你不知道这个图片分享上面到底有多少真实用户,尽管我经常发照片上去都有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点赞,但总觉得没那么真实。毕竟,我觉得,谁会真的用这个自建软件呢?

作为一款主打摄影功能的手机,vivo X50 Pro最大的卖点就是“微云台防抖”,甚至这也是让我决定选择X50 Pro而非Pro+的原因。

作为一家汽车媒体,如果说用什么样的手机拍照都能发的话,那录短视频还是对设备有一定要求的,首先就是不能抖。一般来说,汽车媒体都是人手一支OSMO POCKET用来拍摄,但是多一个设备多一分负担,更何况OSMO POCKET还不方便拍照。这时候,X50 Pro的出现,从设备的集成性和便利性来说,就可以吊打其他手机了,至少拍摄的视频稳定性上足够出色。

vivo做的这个微云台毫无疑问是一个“创新技术”,个人感觉等同于OSMO POCKET当时的横空出世,只是做得更加的极端和普世化。vivo通过云台的微型化,尽管X轴、Y轴自旋转防抖的功能还比较初级,只能够解决±3度的防抖——相比于传统OIS提升了3倍范围——可在实际使用中对拍摄的提升已经比较明显。

需要强调的是,微云台只能在主摄像头上起作用,其他摄像头都无法启用。同时,当微云台工作的时候,你也能够明显感知到云台电机正在工作的状态,会有一些微弱的声音从机身内传出来。

那具体vivo X50 Pro的摄影摄像表现怎么样呢?

首先是摄像功能上,一般类似iPhone 11这样的电子防抖修正其实已经可以实现比较好的稳定效果,但是因为视角裁剪的原因,会有一些奇怪,而且真的有比较大幅度的抖动时效果也不算好。

可是我在成都车展上用vivo X50 Pro拍了几段视频,只要拍摄时的步伐不要走得太快,X50 Pro的稳定效果能够有很明显的体现,视频的平稳感非常好。而即便是在人流如织的展馆内手持做一些举升拍摄,其稳定性也是足够的好。我也尝试了原地旋转追拍车辆的场景,整体的稳定感也足够让人满意,完全可以用来做一些不那么复杂的拍摄。

为了配合微云台,vivo还专门设计了一个“防抖助手”,就是可视化的防抖稳定效果指示器,只要实心点在小圆内就说明防抖效果有效。所以在拍摄时尽量保持实心点不越界,就能得到比较稳定的画面。

虽然我很难描述“微云台”带来的稳定性相比于iPhone 11到底有多少提升,但是个人观点倾向于微云台带来的稳定感明显优于电子防抖的效果,比如在一些上下起伏比较明显的场景下vivo X50 Pro的稳定性还是要好一些。

并且在不复杂的运镜情况下,微云台也能够达到一般稳定器+手机的效果,可以带来很好的“高级质感”。但你要知道的是,一部vivo X50 Pro可要比一部手机加稳定器简单多了。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vivo自带了简单的视频剪辑功能,可以增加标题、配乐、甚至能有字幕识别等功能,对于初级用户完全足够,只是比较重要的画中画是没有的,这就局限了准专业化,甚至Vlog用户的剪辑。

在使用摄影功能很长一段时间之后,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如果一开始点击了对焦锁定,那么后面不管怎么动都不会变化——这个使用体验很奇怪,但是逻辑上倒是可以理解,不过给拍摄带来了很多麻烦。另外就是在拍摄延时的时候,似乎锁定对焦也无法把整个画面拍得很清晰。

再来详细说一下微云台对摄影上的提升。

一个简单的结论是:微云台可以让手持曝光时间降低到1/10的级别,这样可以很明显的提升暗场的拍摄能力、或者说降低ISO来提升画面纯净度——不过实事求是的讲,vivo系统对画面的涂抹处理在低ISO下面也很明显。

从我查阅的图片信息来看,基本上vivo X50 Pro的主摄像头都是以1/30-1/20秒来完成,光圈为F1.6为主,ISO则是500-1200左右。最终成像来看还是相当不错,全尺寸上虽然也有一些涂抹和噪点,但是已经算相当好的质量了。

对于现在的手机摄影,硬件虽然依然占据重要的位置,可是大部分功能已经靠“计算摄影”来提升,最典型的就是夜景模式的出现。但是绝大多数手机的“夜景模式”还是依靠多帧合成来实现,这对于降噪算法要求还是很高,所以大部分夜景模式拍出来的照片会有失真。

微云台其实对当前流行的计算摄影是一种有效补充,因为更低的快门速度可以带来更大的进光量,这可能是多出两三挡的曝光,再加上低ISO的成像,所以整体画面会更真实和有更高的纯净度。这对于大部分追求画质的手机摄影师来说非常之重要。

在选择夜景模式拍摄的时候,也会有一个倒计时的动画显示,但其实主要还是以第一帧拍摄的画面为主。需要注意的是,由于vivo X50 Pro是智能场景选择,在晚上拍摄会自动切换到夜景模式,这就出现一个问题,在飞机上拍摄舷窗外的夜景时,你只能选择到专业模式拍摄,否则拍出来就是模糊的。

对了,夜景模式还有不同的滤镜选择,诸如赛博朋克、黑金等风格,都是网络流行的处理滤镜。

另一点就是微云台对高像素拍摄和运动拍摄功能也有提升。vivo X50 Pro的4800万像素是需要单独在菜单中选择,这样采用Quad Bayer排列的CMOS支持四合一输出,再配合微云台可以实现更大的进光量,高像素的解析力能有所提升。从数据上看,一张4800万像素的jpg图片大概是15-20M左右大小。

▲4800万像素最大展示

▲普通像素最大尺寸

Vivo X50 Pro和其他国产手机一样也提供了相当多的拍摄功能,比如有星空模式、超级月亮模式等等。据说星空模式用脚架可以拍摄出堪比单反的夜空感,而超级月亮则是调用60倍混合变焦,只能说800万像素拍出来聊胜于无。

▲适马100-400

▲手机拍摄

最让人失望的应该是超广角镜头,800万像素的成像效果实在堪忧,主要是拍个响,发发朋友圈。对于真的是对画质有追求的人,估计超广的渣画质是放弃的原因。

总结:

优点——

1、vivo X50 Pro的设计,尤其是液氧这个机身颜色非常靓丽。

2、微云台防抖效果显著,能够提升摄像稳定性,基本可以抛弃稳定器。

3、主摄像头配合微云台的成像足够出色,4800万高像素也能够有很好的解析度。

4、多场景拍摄模式很丰富,能够满足绝大部分的拍摄需求。

5、系统对摄影、摄像的辅助功能整合很好,可以快速的进行大致处理。

缺点——

1、骁龙765G处理器还是不够高级,系统偶尔会出现无反应。

2、800万像素的超广角摄像头很劝退。

3、有时候点击无响应,不知道是曲面屏的原因还是系统反应慢。

可买指数:3000元级 80%

附其余样张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