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天两夜,那一场“火星”之旅

2020年09月03日 16:37:01
分享到:
来源:

很多人向往大海,但我更爱戈壁苍茫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五年前,因为《河西走廊》纪录片的播出,这片位于黄河之西,夹在祁连山脉和阿拉善高原之间,因形似走廊而得名的土地被更多人知晓。

与其他历史题材纪录片不同,《河西走廊》大量采用情景再现的方式,将两千余年无数英雄折腰的河西风貌、千载绵延的文化脉络、东西方文明的碰撞交融、朝代变换下的士人风骨,以及汉唐以来军政交争、雄关大漠、丝路驼影、佛国净土一一展现在读者面前。

一部纪录片,将两千年历史凝结成一段民族史诗。看完纪录片之后,或许你脑海中唯一想做的,便是想背起行囊,用脚步去丈量和感受这片神奇的土地。

这是一次令绝大多数人心驰神往的旅程。从敦煌出发,途经苏干湖、冷湖石油基地遗址、俄博梁,我们最终的目的地是火星营地,开启一段观星之旅。

除了海洋,几乎地球上所有的地形地貌都在这条走廊上有所呈现。世间少有的美景,几乎都汇聚于此。

行过戈壁,掠过沙漠,天地之间荒无人烟,目之所及皆是震撼。最美的风景,往往出现在人迹罕至之地。整个路程360多公里,大面积的砂石路、戈壁,沙漠等多种复杂路段。

同锐骐6一起,这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旅程。

01.

途经冷湖石油基地

现在的河西走廊,多指甘肃省14个地州市中的河西五市,分别为武威、张掖、金昌、酒泉和嘉峪关。

我们此行的出发地为敦煌,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的敦煌是由酒泉市代管的甘肃省县级市,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处。

早上9点30分从酒店出发,途径苏干湖,在瀚海戈壁中行驶3个多小时后,位于冷湖镇东南方向20公里外的戈壁上,我们遇到了一片上世纪60年代留下的油田遗迹。

如果不是前往火星营地,你或许很难发现这个被废弃的石油小镇。它更确切的位置是,在位于前往火星营地的途中,火星1号公路标志牌六七公里处。

当你愈发靠近,一种强烈的破败之感会扑面而来。眼前竟是一片废墟和荒芜,坍塌的墙体,四处散落的砖瓦,在风沙的侵蚀下面目全非。

这个曾因石油而兴,也因石油而衰的废弃小镇,也有人叫它五号石油基地,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这几乎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目的地,甚至是一个被世人所遗忘的地方。

1958年9月,冷湖五号构造地中四井日喷原油800吨,宣告冷湖油田的诞生。1959年,冷湖油田年产原油30万吨,跻身全国四大油田之列。但在20世纪60年代,随着国家石油发展战略东移和油田原油产量逐年递减,冷湖油田步履维艰,陷入低谷。

1977年,西部尕斯库勒油田华丽诞生和1980年代敦煌石油基地的建成,数万名石油职工家属相继西进东迁。自此,冷湖油田逐渐从沸腾走向寂寞。从曾经的最辉煌时期超过10万人。

满地的残砖破瓦,断壁残垣在远处山峰的衬托下显得荒凉至极。如今,人烟早已散尽,这里又重归无人之地。

在这里稍作休整,我们便奔向下一个目的地——俄博梁。

02.

穿越俄博梁

俄博梁位于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东北方向,是中国面积最大的雅丹地貌群——柴达木雅丹地貌群的一部分。由于目前未进行大规模的旅游开发,使得这片神奇的区域保持着相对完整的原始状态,走入其间,宛如抵达到火星一般。

眼前这片土地,有着鲜为人知的、大约7500多万年前形成的奇特地貌,是旅游探险者们的乐园。这里有着全世界面积最大、最神秘的雅丹群。历经千万年风力吹蚀未固结、较松散的河流和湖泊沉积物而形的“陡壁小山包”,谓之“雅丹”。

柴达木盆地的“风斧”经过数千万年的雕刻,造就了这波澜壮阔、形态万千的雅丹奇特景观。

置身其间,辽阔的大自然就像是在玩一场游戏——渺小的人类就如同一只蚂蚁,在他用手围成的小天地里茫然冲撞。脚下是松软脆碎沙土,脚踩在被千万年风雨腐蚀的地面,会形成一个个脚印。行走在这样的地面,的确要费些功夫。但这对锐骐6而言,几乎没有任何难度。

搭载日产雷诺联盟全球技术领先的M9T发动机,锐骐6的最大功率达到120kW,最大扭矩达到380N·m。在荒野中撒欢儿,其配备的全地形电控四驱系统配合电子旋钮,在小于100公里时速的情况下,不必停车即可实现两驱四驱地随时切换。

此外,31°的接近角、26°的离去角,可轻松应对湿滑或松软路面,沙砾或岩石地带,同时车型还加装伊顿专利技术机械自动差速锁,使得整车通过性非常强悍。

当你站在俄博梁观景台,眼前的雅丹密密麻麻,但是目力之所及的只是它的一小部分。事实上,这个山梁的面积达到10多平方公里,周围还有数百甚至数千平方公里的雅丹围绕着它。

如果你对这片土地丈量地足够仔细,你会发现俄博梁腹地的一个温泉口。这是因为数十年前,勘探队在这里打眼勘探石油,在往地下打了六十多米深,没有打出石油,地底竟然喷出热水。多年来,这眼温泉就一直在这茫茫荒漠中没日没夜地喷着,在荒漠深处铸就这一奇观。

沿着荒漠中的路标和车辙前行,再过数十公里,就是我们的目的地。

03.

探访火星营地

冷湖火星营地坐落于柴达木盆地边缘,占地面积约5.3公顷,睡眠舱可容纳60人住宿,帐篷可容纳100人住宿。

在这片广阔而又苍凉的土地上,典型的雅丹地貌,荒芜干旱、少有人烟,被外界称为“地球上最不像地球的地方”,但这种地貌又与火星地貌特征类似,因而具备了地球上少有的火星特质。露营于此,恍如登陆火星。这便是火星营地的由来。

在火星营地极目远眺,可以看到无人区中“异军突起”的俄博梁雅丹群。灰褐的黄土、干燥的风沙、怪异的造型……因为远离城市,远离一切光污染,大片的无人区以及苍凉的地景,像俄博梁这样的星空圣地永远是星空爱好者的最爱。

你见过凌晨3点的俄博梁星空吗?

当四周完全漆黑沉寂,当忘记城市的喧嚣,或许只有在那一刻,仔细审视头顶的这片天空,你才能真正领略,两千年前德国著名哲学家康德的那句千古箴言——令我感到敬畏的,唯有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令。

本次活动的主角,除了一路陪伴我们的锐骐6,还有由日产汽车联合欧洲太空总署共同打造,为星空探索而生的NAVARA纳瓦拉“暗夜星空”版概念车型。它早已在营地前等候我们的到来。

这款“暗夜星空”版概念车型不仅装配“Plane Wave”天文台级别望远镜,以帮助天文学家观察到浩瀚宇宙中的遥远星系,更通过Pro PILOT 日产自动驾驶技术、智能全视图监控系统、变道盲区预警系统以及智能拖挂系统等一系列先进的科技配备,对“日产智行科技”做出了很有温度的诠释。

此外,该车的雷达传感器和摄像机还可以智能扫描地形,发现合适的拍摄位置,让探索星空的旅程变得更加智能与可靠。

很多人向往大海,但我更爱戈壁苍茫。为期两天一夜的大西北之行,你可以领略大自然极致的壮美,亦可以感受人迹罕至的悲凉。不得不说,这是一块充满魔力的土地,看似苍凉荒芜但却又勃勃生机。

04.

不止《七十七天》

2017年11月3日,一部讲述穿越无人区的影片《七十七天》正式在中国内地上映。

这是一部根据探险作家杨柳松77天孤身穿越羌塘无人区真实事迹为蓝本创作的电影。影片讲述的是在都市中迷失自我的老杨,为了找回自我,用时七十七天走出羌塘无人区的故事。

羌塘、无人区、孤身一人、无后援、自行车、77天......这些关键词直到今天依然深深镌刻在很多人的脑海中。作为观众,你不仅仅会为大自然的雄奇瑰丽而深深震撼,更能让心灵受到荡涤。

不仅仅要面对饥饿,面对缺水,面对装备丢失,面对野兽袭击,面对失去所有依靠,还要面对天气的未知变化。在大自然面前,老杨似乎毫无反抗力,只能任其摆布。但无论如何,男主依旧还是选择面对,坚持前行,直到最后。

直到电影结束,影片似乎还在试图诠释一个从一开始就待解的问题:我们每个人本可以生活地好好的,为什么要去主动遭受这种磨难,即便是冒险,又何苦要拼上自己的生命去做赌注?

不仅仅是关于信仰和自由。或许影片还想告诉我们,生活的确是充满挑战,但其实到最后,我们每个人需要挑战的,都或许只是我们自己。

此次,和锐骐6一起的“火星”之旅,或许并没有像《七十七天》里老杨的情怀,但它依然算得上是一段奇幻的旅程。我有限且并不复杂的生命体验告诉我,有些风景,只要见到,其实就已经足够美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