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台中国品牌车,保时捷前设计师“设计”这设计你打几分

2020年09月03日 17:03:01
分享到:
来源:

时尚是一场修行,复古始终纵贯其中。

无论是权威时尚媒体对复古的日渐热捧,还是行业设计师以复古诠释时尚的手法的创新,复古与时尚越来越融为一体。

比如说,近几年Vintage文化日渐受到国人追捧,尤其是众多女生对Vintage包前所未有的痴迷,甚至不少明星都为之狂热。

时尚界达人评论说,复古即时尚风潮的盛行,可以看做是时尚文化的回归,复古是抵抗“过气”的最佳方式。换句话说,时尚是轮回,复古则是独一无二。

在汽车市场,复古与时尚的交融也同样在蠢蠢欲动——随着消费理念的快速变化,消费者对汽车文化认知的加深,追求个性与彰显自我成为消费多元化时代的关键——“比没衣服穿更可怕的是撞衫”。

这种观点的流行,给予一些小众品牌抑或豪华品牌更多展示调性的机会。比如说,捷豹就是一个带着浓郁英国汽车设计理念的品牌。英国人的设计也同英国独特的地理位置一样,自成一派,并且热衷于复古与时尚的融合。

设计圈对于英国汽车的认可源自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前的英国汽车工业。英国本土的汽车工业自1904年正式起步,而在随后的七十多年时间里,尤其是在二战前的三十年代和战后重建的三十年时间里达到了一个巅峰。

英国车的极致就好像英国人自带的那种执拗和古板一样,所以,在眼下我们能买到的英国车上,也就可以看到更多的古典主义色彩。

近几年,这种略带有古典主义设色彩的车子,在目前市场上一片朝着科技未来运动发展的趋势下变得更为时尚,甚至可以说是弥足珍贵。比如说,全新路虎卫士备受关注的原因也与其以“复古诠释时尚”不无关系。

事实上,时尚和审美,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群体化的认知,时尚的风潮也不过是这种群体化的审美认知出现变化时所表达出来的一种具化的表象。换句话说,时尚潮流,不是说几个时尚大师就可以去创造的,而所谓的大师,只不过是巧妙地看到了群体化审美认知转变的某种趋势。

时尚是群体化审美趋势的一种”具化“表现,那么时尚的逻辑必然也是有迹可循的。从时间轴的角度来看,时尚的风潮一定是有轮回的,就像现在去看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穿着时尚潮流,依旧不会过时。

现代化的设计手法重新设计一些曾经的元素,一定会取得一个不错的效果。这种设计手法,就叫复古式的设计,在时尚圈和设计圈里,都是为人津津乐道的。

上周,欧拉好猫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名为“以复古见未来”的设计沙龙。长城汽车设计总监艾蒙·德尔塔深度分享了欧拉好猫设计背后的理念。

市场上的电动车是非常多的,它们的设计方向是面向未来的,欧拉不能够随大流,必须要找到一个点,脱颖而出,艾蒙·德尔塔表示,“复古的美学能够唤起人们内心的情怀,有的时候人们在情感层面上很容易引起共鸣的”。

长城汽车设计总监 艾蒙·德尔塔

欧拉好猫的造型语言就是一种典型的复古设计,饱满的曲面构成一方面摆脱了前几年硬朗的特征风格,另一方面也把欧拉好猫的设计语言推向了复古的一面——在半个多世纪以前,工艺的限制使得这种饱满的曲面成为了主流。所以,欧拉好猫的复古设计,从整车的曲面构成上就已经开始了。

现代化的设计手法下,这个曲面的整体感更好,曲面的变化也更为多样化和多维化。

对于绝大部分不理解设计原理的人而言,所有的复古设计特征最终都会落脚在一个具化的细节上。对于欧拉好猫来说,这个让所有人把复古设计的重点落脚的细节,就是那个圆形的大灯。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美国的法规规定了所有的车灯必须是圆形,而这样一个诞生在当时最大的汽车市场的法规,也足足影响了汽车的造型设计很多年。当然,在工艺并不大发达的时代里,把所有的灯组都做成圆形的,也确实有利于汽车企业去控制生产成本。所以,圆形的大灯,就成为了所有人去关注欧拉好猫复古设计的关键。

和曲面的构型一样,圆形的大灯内部也按照现代化的设计手法进行了改进;与此同时,这个圆形的灯组也呼应了前翼子板的型面。而欧拉好吗的复古化的细节设计里,一个最重要的看点并不是在车头,而是在车尾。

没错,欧拉好猫没有传统意义上的作为视觉重心的尾灯组,这个设计在当下来看似乎有些关系,但是从复古的角度来看,这个才是真真切切的复古——无论是甲壳虫还是MINI,亦或是菲亚特500,尾灯都是这些后置后驱的小车没法安放的,都是一笔带过的。从这点上来看,欧拉好猫的复古才真正是在致敬经典。

对于“取消”传统的尾灯组,艾蒙·德尔塔进一步解释说,如果按照正常的思路给它多加几个灯,更多是复古的感觉更多一些,但却失去了未来感”。

在复古、时尚以及未来感三者都需要兼顾的情况下,灯光被放在第二位来考虑,而主要考虑的是车体分区以及车子的体量,通过柔和线条展现车子整体的“和谐感”,比如说取消传统尾灯组而且还能达到和谐感,后车窗设计也圆形的,和整体很好地呼应起来。

“在车尾灯其实它是隐藏在车窗下面的这个部分,平时大家不注意看不见,但是一旦灯光亮起来的时候会给大家非常大的惊喜”,艾蒙·德尔塔,只关注复古意义不大,加入未来要素会让复古变得更为时尚。

设计理念好理解,但实际上做起来却非常难——尤其是对于小型车而言。都知道什么样的线条和曲面是美的,但是要把车辆的比例、姿态和线条曲面按照完全按照黄金风格的比例来塑造一辆小型车,那么这里的前提就只有一个——它的目标客户身高不能超过1.2米——但显而易见的是,这种前提完全是不成立的。

于是,在有限的车身尺寸下去构建一个能够满足五个人乘坐的内部空间,唯一的办法有且只有拓展车辆的空间体积占有率,就像一个大箱子一样,把每个边边角角的地方都填充满。不过,一个箱子,又有什么好看的呢?

从形体上来看,欧拉好猫还是一辆传统构型的“汽车”。一辆运行在我们传统审美趋势下的一辆汽车,如果不是刻意的去强调它的新能源属性,我想单纯的从欧拉好猫的形体上很难会发现它和那些个天马行空的新能源车会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四轮四角的布局外加上一个独立的车头,在饱满的曲面作用下,成功的把新能源车的那些硬点特征完美的隐藏在了传统的车型审美比例和审美价值观里。

四轮四角的布局为其定义了一个大张力的下装形象,整车的第一视觉效果也因为这四条轮胎的作用被全面的“撑开”。而在四条轮胎中间的区域,就是明显会比传统的内燃机动力车型更厚的地板——因为在这个区域,需要放置一块尺寸不菲的三元锂离子电池。

更厚的地板影响到的车身厚度,注意,这里讲到的是厚度而不是高度,厚度所指的只是单纯的车身的尺寸,而高度还包括了离地间隙。更厚的车身厚度被饱满的型面和双色的配色在视觉上全部收纳,这其实就和一个微胖的人穿一身相对宽松的衣服,就可以让身材显得好一些是一个道理。

总体上来说,欧拉好猫不仅仅在复古与时尚设计层面融合得异常默契,而且在设计和功能性层面同样拿捏得很“到位“。简单地说,欧拉好猫看起来惊艳,而且也真正做到了惊艳和实用的兼得。

写在后面:一个时尚的、未来的且兼具科技感的欧拉好猫,不就是我们印象中的一辆新能源车应该有的样子了吗?那么,在完全市场化的前提下,欧拉好猫无形之中就具备了让我们去自发性购买的吸引力——为什么去买一辆欧拉好猫呢?因为好看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