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君威低调,干掉帕萨特,获得中轿车销量居然“第四名”

2020年09月03日 17:09:05
分享到:
来源:

近日,别克新君威的上市,让我突然意识到,有好久没有关注这款车型了。于是,查询销量数据,7月,君威单月完成销量13309辆,今年前7月累计销量65713辆,“低调“地成为中级轿车销量第四名。

在中级轿车细分市场中,别克君威这种非常低调的存在,切切实的向我们传递出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闷声发大财。

君威低调热销,也充分折射出它在中级车市场不俗的影响力。实话实说,君威的影响力不仅与过去20多年产品口碑积淀有关,而且也与上汽通用对君威的产品布局策略有关。

举例来说,从第二代车型开始,上汽通用就颇具前瞻性的在国内市场推出了高性能版的君威GS,并且把这个高性能的GS子品牌车型一直延续到了现在的第三代车型上。

于是,这也让君威GS成为眼下国内市场上唯一一款原厂高性能的中级轿车。正所谓物以稀为贵,作为高性能运动中级轿车市场的开创者,君威GS也理所应当的收获了高性能车爱好者的关注。

在高性能的小众圈层里,别克君威GS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力呢?我讲一个我经历的真实故事。

2018年,丰田86斯巴鲁BRZ正式宣布退出中国市场,随后便引发了这两款车型在二手车市场上的水涨船高。出于物以稀为贵的心理作祟,在那一段时间里,我也开始了我的寻车之旅。最终,在上海找到了一辆蓝色的BRZ。车主因为要结婚,BRZ不满足家用而且上海的车牌实在太贵,所以忍痛出售爱车。而取代这辆蓝色BRZ作为车主新任座驾的,就是一辆蓝色的君威GS。

用这位BRZ车主的话来讲,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了运动激情。在BRZ驾驶乐趣和家庭使用这两个看似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诉求下,别克君威GS就成为唯一的选择——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高功率输出和运动化的高性能悬架,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提供一种和BRZ一样的驾驶乐趣,而比BRZ多出来的那个后排空间,当然就是为了家庭而准备的。

回想起两年前的“收车“经历,我似乎明白了一些现在上汽通用别克君威低调但又热销的原因了——差异化。

近几年,随着SUV的热潮兴起,以及豪华品牌入门级车型的大量投放,传统的中级轿车市场所面临的竞争开始变得多元化起来。与此同时,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逐年提升以及年轻一代消费者的成长,消费升级开始成为眼下整个汽车市场的主旋律。

在这个趋势的带动作用下,中级轿车开始越来越多的进入到了家庭用户的备选方案里;我们对于一辆家用轿车的认知,也已经不再只是一辆单纯的三厢紧凑型轿车。

更为多元化的竞争,让中级轿车这一细分品类必须要进行差异化的产品布局,来应对源自于SUV和豪华品牌入门级车型的压力。而这种差异化,也就是中级轿车整体的平台优势和尺寸优势所带来的操控质感的提升——也就是我们现在经常会挂在嘴边的运动化。

放眼整个中级轿车市场,大部分车子早已不是当年那种四平八稳的样子了。而一旦我们把对中级轿车的关注点从四平八稳的轿车,转移到高性能的驾驶质感的时候,别克君威显然就成为了这个市场上的独一份:一方面,君威有君威GS作为高性能的背书,自带了运动形象的光环;另一方面,从第二代车型开始上汽通用就一直在强化君威的运动型中级轿车的定位。

这两个层面上的优势,使得别克君威在消费者的潜意识里,自然而然建立起一个运动型中级轿车的基本认知。

而那些奔着驾驶乐趣去选择一辆家用轿车的消费者,也就自然把别克君威列入了选择的第一阵营里。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是一种“垄断”式的产品优势。

刨除这些市场上的固有优势之外,别克君威也的确对得起作为一辆运动型中级轿车的定位。就造型而言,别克君威是那种典型的“拆掉两个后门”就是辆跑车的设计风格,用四门Coupe的上装理念,构建出一个低矮而运动的上装形象。

更重要的是,更大的平台尺寸和更长的车身,可以让它在提供了一个Coupe化上装的前提下,依旧可以通过坐姿的调整来拥有一个比紧凑型轿车更大而且更为舒适的后排乘坐空间——落座后排,并不是直立着坐在坐垫上,而是像老君威那样,舒舒服服的躺在了大沙发里。

到了追求中级轿车的运动性能这个级别,消费者对于车辆运动性能的关注,就已经远远超过了紧凑型轿车只看重外观的层面了。动态行驶质感这种硬性的运动化评价指标,开始成为主导消费者为之买单的重点。而这一点,上汽通用别克君威做的,要比几乎所有的竞争对手都要更好。

在动力方面,别克君威搭载了1.5T、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9速自动变速箱的组合,多速比的变速箱匹配涡轮增压发动机让整个动力输出的过程变得非常的绵密。以高性能运动为主要卖点的君威GS甚至还增加了自适应悬架。

而且,为了让这种运动性变得更加纯粹,别克君威也并没有像这个市场里其他的中级车那样,来到中国市场先增加个轴距。因此,在极限操控的情况下,别克君威的尾部跟随性也就不像那些长轴距的车型一样,显得尾大不掉,拖累了整体的表现。

别克君威相较帕萨特迈腾这一类中级轿车最大的优势所在,就是性能层面的超越以及产品定位的差异化。可以这样讲,在整个市场环境正在随着社会的改变而迎来变化的时候,别克君威已经站在了市场的前面,率先抓住了市场的风向,以运动化的升级,成就了其市场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