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见证中国小型车市场的演变,第四代飞度能不能扭转“边缘化”?

2020年09月03日 21:28:01
分享到:
来源:

在万千“忠粉”的苦苦等待之下,第四代飞度终于顺利接棒。8月26日,第四代飞度通过线上发布会上市,公布了正式售价:8.18万-10.88万。据悉,新车继续搭载1.5L地球梦发动机并匹配CVT无级变速箱,但不再提供手动挡。

作为一台“平民超跑”车型,从第三代飞度开始,讨好年轻人成为了飞度的主旋律。如今飞度已进入中国市场16年,逐渐成为了A0级细分市场“王者”般的存在。为此,其亦被外界调侃“能打败飞度的只有它自己”。不过在A0级市场持续萎缩的当下,市场大环境早已今非昔比,这也让飞度的日后发展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只能说,第四代飞度焕新归来,要直面的挑战不可谓不小。

昔日AO级“硬通货”

不可否认的是,定位AO级轿车的飞度,虽说是目前广汽本田阵营中的入门级产品,但这却丝毫不妨碍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销量神话。

资料显示,在2014年飞度完成了换代之后,销量迎来了飞速上涨,要知道2013年全年不过4万辆总销量,到了第二年就翻了一倍之多。在2016年,年销量首次超过10万辆,之后一直居于高位。在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更是达110380辆,稳居同级别车型销量第一位。同时也是唯一一款年销破10万辆的A0级轿车。

就是这么一款颇有些“全村的希望”意味的小车产能利用率竟然连续五年超过100%,其中2017年、2018年突破110%和120%,2019年甚至达到128%,也就是说,飞度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而在这份成绩单之下,确实也从侧面体现了飞度超越同级的硬实力。

例如在保值率方面,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显示,飞度获得小车型保值排行榜第一名,5年保值率均超过60%。也难怪业界总是把飞度,定义成一款理财产品。

此外,在体量本就不大的AO级市场,能够与飞度谓之抗衡的车型也是少之又少。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当下不论是合资品牌亦或是自主品牌而言,双方均已把战线转向利润更高的小型SUV市场,这使得整个市场基本只有本田飞度大众POLO、丰田致炫少数几家,而竞争者的逐步减少,自然也为第三代飞度赢得了更为旷阔的发展空间。

再者,就产品本身而言,飞度更代表着一代年轻人的“梦想”与“情怀”。在年轻消费者的口口相传中,“平民超跑”这个称呼甚至替代了原本的“飞度”车型名称,如此殊荣放在一台A0级小车身上,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成就。

痛失阵地已成必然

显然,对于第四代飞度而言,其更可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出生的孩子”,毕竟即便是此前的“GK5”(第三代)车型,在国内的余热也依然存在。不过,正是这台在A0级市场视作“掌中宝”的小车,进入2020年,其销量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数据显示,7月份飞度仅售出2辆,2020年1-7月销量为16950辆,与去年同期销量88702辆相比,下滑了80.8%。

当然,造成如此尴尬的窘境,也存在客观因素。2019年7月1日开始各省份开始陆续进行国五与国六的切换,今年7月1日起已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国六以下的车型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无法上牌,而第三代飞度正是国五车型,这对于第三代飞度而言无疑是一次致命打击。

为何广汽本田会对飞度如此怠慢?其实,究其原因还是因为A0级车的利润远不及中端车型。广汽本田内部人士曾对媒体披露,新车研发和生产有一定的周期,恰好要在冠道以及飞度的新车排序做出选择,综合市场调查、利润等多方面考虑,最终决定先在去年推出符合国六标准的冠道新车,而暂时“牺牲”售价最低的飞度。

由此不难看出,如今在广汽本田的产品阵营中,飞度正在趋于“边缘化”。更为重要的是,走向“边缘化”的不只是产品,还有市场因素。

根据乘联会历年销量统计数据,2005年时,A0级及A00级轿车销量占轿车市场的份额曾高达38.1%,到2010年时下滑至21.6%,2015年进一步下滑至15.2%。而今年1-7月份,A0级轿车累计销量仅23.2万辆,占同期轿车总销量447.7万辆的5.18%。如果按照占据总体乘用车销量931.1万辆来计算份额,则A0级轿车市场份额仅占2.5%。

更为直观的一点是,随着近几年A0级市场一直在萎缩,许多曾经热销的小型车,如奥拓、奇瑞QQ比亚迪F0等产品早已停产。而这,或许也是大环境不景气的最佳佐证。

说来也难怪,国人对SUV的追捧源于其受众广、实用性强、性价比高等因素。在此背景下,近年来,自主品牌大举进军SUV领域,且在10万元以下SUV市场多有斩获,例如吉利博越宝骏510等定位10万元以下的SUV,2019年的销量表现均不错。由此不能排除原本小型车的消费群体(7-10万元预算)更多地会去选择自主品牌的SUV,这也使得A0级小型车的市场份额被进一步蚕食。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飞度在此时推出新一代车型,似乎有些生不逢时。

在第四代飞度身上,无论是更加贴合女性消费者审美的圆润车身,还是老款车型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继续服役,都在表明,本田希望让第四代飞度拥有更加广阔的市场环境,但从目前的格局来看,日后小型车市场各品牌间的厮杀会更加惨烈,只能说,对于第四代飞度而言,刚刚入场,就将面临一场硬碰硬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