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千亿企业回归科创板 吉利或将成为整车第一股

2020年09月03日 22:46: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刘丹丹

编辑 | 王双双

9月1日,上交所官方网站显示,上交所已于日前受理了吉利科创板上市的相关材料,吉利拟在科创板发行不超过1731666448股,募集资金用途主要为新车型产品研发项目、前瞻技术研发项目、产业收购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这则消息的公布,再次将外界的目光聚焦到吉利汽车身上。自今年6月17号吉利宣布要回顾A股后,“吉利回归A股”一度成为金融、汽车等行业的热点话题。8月28日,浙江证监局官网发布的“吉利汽车(00175.HK)的上市辅导工作已于日前全部完成”的消息,让外界真切感受到了吉利回归A股的步伐。此次,上交所信息的显示,意味着吉利汽车“首个回归A股科创板整车企业”的身份几乎已经板上钉钉。

在这样的背景下,吉利为什么选择回归?为了回归A股,吉利都需要做什么?回归又将为吉利带来什么?一系列问题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或成整车科创板第一股

时间回到两个多月前的6月17日,吉利汽车突发公告称,董事会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

同时,吉利汽车建议人民币股份的初步方案为:人民币股份将为普通股股份,由目标认购人以人民币认购,将于科创板上市及用人民币交易;有关人民币股份将与香港股份形成同一类别普通股;人民币股份将为与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本公司现有之普通股股份享有同等权益的普通股,每股面值相同(每股0.02港元),以及享有同等投票权、股息及资产回报权;人民币股份及香港股份为同一类别。此外,吉利汽车还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的规模不得超过公司已发行股本之15%,人民币股份均为新股份,且将不涉及转换现有股份。

就具体内容来看,这则公告对吉利汽车回归A股的方案和时间节点并未做过多披露,具体方案还需要履行内部决策程序以及相关部门的批准和审核、注册,但该公告的出现也意味着,吉利或将成为第一家回归A股科创板的整车企业。

外界对于吉利的回归也充满了好奇,有观点认为吉利汽车在A股、港股同时上市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嫁接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资源,也有观点认为吉利汽车是因为 “缺钱”,但无论如何,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终于“圆了A股梦”是大家一致的观点。

李书福“圆梦A股”

关注吉利的人都知道,李书福一直有一个“A股梦”。在过去几年,业内关于吉利汽车回归A股的绯闻不断,甚至此前有数个 A股公司传出要被吉利收购并借壳上市的消息,但在这些股票大涨之后,吉利上市却都未曾实现。

“无法直接回归的主要原因在于政策。”这是业内一致的观点。有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以前红筹股(在中国境外注册、在香港上市的带有中国大陆概念的股票)是不允许直接回归在境内上市的。如果想回顾A股,就必须要拆除红筹架构,但是拆除红筹架构对于企业来说,具有很高的税务成本和资本跨境流动的汇率风险。

“这一直是李书福耿耿于怀的事情。”对于无法回归A股的问题,一位接近吉利内部的人士告诉记者。不过今年,吉利汽车终于迎来了政策的东风。4月30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境外已上市红筹企业回归A股上市的市值门槛放低至200亿元,且要求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对于吉利汽车来说,要想达到这些条件说不上困难。公开数据显示,市值方面,截至发稿前,吉利汽车市值高达1200亿港元;销量方面,吉利汽车已经连续3年成为自主品牌销量第一的企业,其中今年1-6月总销量为530446辆,完成全年141万辆销量目标的38%;技术创新方面,目前吉利体系共有研发人员2万余人,专利总数达17677件,完全符合上述公告中政策的要求。

此外,在6月5日,上交所发布的《关于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对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中涉及的对赌协议处理、股本总额计算、营业收入快速增长认定、退市指标适用等事项,进一步均做出了针对性的安排。

短短两个月,此前横亘在回归路上的障碍彻底消失,A股科创板对于吉利来说近在眼前。

回归不只为了钱

“市值再创新高将会成为吉利回到A股最先收到的‘礼物’。”对于此次回归,一位来自财经行业的专家预测表示。

数据显示,6月18日吉利放出回归A股的信息后,港股吉利汽车股价高开7.56%,后收涨5.88 %,报12.60港元/股,公司总市值达 1236亿港元。一般情况下,千亿级企业的市值在短期内很难出现巨大的变化,不过在业内看来,回归A股的吉利或许将创造一个“奇迹”。

记者了解到,相比主板更加灵活的科创板开始于2019年7月22日。首批登陆科创板的25家企业,平均涨幅达140%。如今一年过去,科创板的“造富神话”仍未停止。据价值线研究院统计,科创板上市一周年,由最初的25家公司发展至140家,募集资金达2000亿元,总市值已超3.3万亿元。

同时,证监会发布的《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显示,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吉利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头羊”,再加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深耕,恰好是科创板最喜欢的科高新技术企业。在这种种因素综合下,科创板的“造富神话”或将在吉利身上发挥更大作用。

在市值增加的同时,该专家还告诉记者,回归A股,登陆科创板,这其中吉利由传统汽车企业向科技企业改变的因素一定有,但绝不仅仅回归A股那么简单。未来吉利将完全打通境内A股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有效提升吉利汽车的资金实力,补充未来布局“新四化”等战略发展所需资金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