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懂技术”的付强怼李想:考虑需求 买理想增程车不如买燃油车

2020年09月04日 09:20:01
分享到:
来源: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搞技术的就是“臭”。

8月29日下午,理想汽车用户日活动中,创始人李想“义愤填膺”的关于“为什么不能是增程式”的演讲引来了车圈的关注:“我先说难听的话,TMD,一帮搞臭技术的,天天冲我们BB,什么增程电动是个落后的技术,请问,他们TMD搞出来屁技术了?对,让一群毫无用户思维,完全不关心用户的这帮人,天天的研究技术路线,TM什么技术路线啊?胡说八道!”

作为一家上市汽车企业的创始人,李想的出口成脏与身份不符;作为有用户思维、关心用户的车企CEO,李想的脏话没有考虑过用户日活动中的孩子;作为一家汽车企业的“话事人”,李想的骂街式演讲将“燃油车”、“纯电动车”、“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人员”送到了极为尴尬的地位。

null

用户日上脏话连篇的李想被推进了舆论漩涡,力挺自家增程式无可厚非,但拉上技术人员等垫背就显得小家子气了。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或许是出于对李想大放厥词的否定,“搞臭技术”的爱驰创始人之一付强于近日在其“老付有话说”的节目中丢出了自己的观点:油电增程是“理想”的,但不是最理想的。

付强在视频中说:“消费者的需求和技术路线是两个事,以当下消费者所能接受的技术路线而言,燃油车比任何一个新能源车都要有竞争力。从汽车市场的销售数字就能看出,95%(的消费者)还是选择燃油车。从未来科技或技术路线引领需求来看,我们肯定要跑在消费者的前面。这个前面就是纯电或电电增程,电耗优化后得到大大降低,用更小的电池包就能达到更长的续航里程,这才是未来的方向。未来,应该用‘电’一种方式,就可以终极地消除消费者的里程焦虑症,而不是用妥协的技术路线来消除消费者的里程焦虑症。油电增程是‘理想’的,但不是最理想的。”

null

付强的话固然也是为了给自家的爱驰(纯电)擂鼓助威,但相比李想对自家产品的肯定方式,显然更加妥帖,而且更有内容。

消费者需求和技术路线是两个事

“消费者的需求和技术路线是两个事”,出身吉林工业大学汽车专业的工学硕士——付强的话不无道理。

今年7月我国汽车销量211.2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9.8万辆。而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汽车销量7.8万辆,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1.9万辆。不难看出,当前汽车市场的局面是,燃油车为尊;新能源汽车市场,纯电动汽车为王,插电式混动为辅。

null

相对于庞大的燃油车市场来说,理想ONE的销量微不足道。即使相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理想ONE也并不突出,因此谈消费者认同增程式技术路线,还为时尚早。

今年8月,理想ONE交付2711辆,环比增长10.88%,可以证明,增程式技术路线以及理想所谓的用户思维被一部分人所接受。但这并不能成为李想公开爆粗口的底气。

被抛弃的增程式技术路线

理想汽车所采用的增程式技术路线优势是明显的,将纯电动汽车的缺点逐一避开,没有充电、续航焦虑,更加不用担心电池的衰减问题。有着纯电动车的舒适驾驶质感,又有燃油车的长续航表现。但缺点同样明显,兼顾电动汽车与燃油汽车优势的同时,增程式路线也免不了“脱裤子放屁”的嫌疑,“这种技术路线还不成熟,既没有很好的降低整车油耗,又不能完全展现出电动车的优势”,这是用来评价增程式技术路线最常见的一句话。

null

事实上,增程式技术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在理想ONE之前,曾有不少车企涉足增程式电动车。例如雪佛兰VOLT、宝马i3等,在早期纯电动车续航较低、充电桩布局不完善的时候,也曾昙花一现。但如今,这些车型的市场认可度是相当低的,宝马、通用已先后停产旗下所有增程式电动车。与市面上的插电混动车型相比,增程式电动车的工作方式并不先进,发动机不能直接参与车辆的驱动,高速行驶时,更会暴露电机高速工况效率下降的缺点。而插电混动车型,发动机既可以向电池充电,又能直接驱动车辆,高功率需求时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输出,整体动力水平更高。

何况即使是增程式的理想ONE也并不如李想说的那般完美。数据显示,理想ONE综合工况续航能力达到800km,电池组容量为40.5kwh,纯电情况下综合续航180km,那么剩下的续航就需要那并不先进的1.2t发动机支持了。据悉,理想ONE混动模式下,城市道路油耗在7-8L/100km,高速路况油耗则在8-10L/100km,不难看出,理想ONE在节能减排上并无优势。

一位汽车分析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按李想所说,增程式可以方便用户使用,既可以用电,又可以用油,这样的话,用户的使用确实会更加方便。可理想ONE节能减排能力一般,如果仅为方便用户,燃油车不是更方便?

事实上,我国的新能源政策的终极目标一直是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方向,而这也更符合节能减排的理念。增程式技术则被普遍认为是一种过渡式技术,采用增程式技术的理想ONE也的确符合当下的诸多出行场景,但目前,增程式汽车技术确实尚无法兼顾节能减排。谈及未来或许确如付强所言:“应该用‘电’一种方式,就可以终极地消除消费者的里程焦虑症,而不是用妥协的技术路线来消除消费者的里程焦虑症。”

另外,作为新能源汽车常见的技术路线之一,增程式技术自有其存在的理由。在长足的发展中,增程式技术路线也许会突破“节能减排”等诸多限制,甚至被政策、消费者青睐,只不过这些都需要那些“搞臭技术的”来完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