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蔚来、理想、小鹏之后,下一个上市的会是谁?

2020年09月04日 09:35:01
分享到:
来源:

8月27日,小鹏汽车成功挂牌纽交所。

它还创造了一个新的记录:以最高17.2亿美元、最低15亿美元的募资额,创造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史上最高、融资规模最大的首次IPO记录。至此,中国造车新势力前三强:蔚来、理想、小鹏,成功会师美国资本市场。

这是历史性的一刻。

三家中国的新能源车企前后上市,且速度越来越快,这给那些唱衰造车新势力的人们重重一击。

遥想2年以前,以蔚来汽车为代表的“中国造车新势力”,遭遇了狂风暴雨的至暗时刻。进入2020年以后,从理想上市到小鹏上市,仅用时29天。连续创纪录的超额认购,反映出资本市场的看法已与之前完全不同。

更“成熟”的小鹏

与其他造车新势力相比,小鹏汽车最大的亮点便是智能化。据悉,在招股书中,小鹏汽车多次强调自主研发能力,包括自动驾驶、智能操作系统等,并披露了自己的专有算法,包括本地化和高精地图融合,基于摄像机的感知和多传感器融合,行为规划、运动规划和控制等等优势。

除了软件之外,小鹏汽车在核心硬件层面也实现了自主化。在电动汽车最为关键的三电系统中,除电芯采购外,电池管理系统(BMS)和电池包全部由小鹏汽车自主研发;小鹏汽车也是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家同时研发两大平台,并基于此开发SUV、轿车两种车型的公司;包括工厂也是自建工厂,是国内唯一一家既有自生产资质又有代工厂的新造车企业。

与蔚来、理想不同的是,小鹏选择从技术能力切入新造车产业,核心软硬件都是自主研发,这种视技术投入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与资本重“智能是未来的趋势”的投资逻辑不谋而合。

小鹏之后,还会是谁?

自从2020年受疫情冲击以来,中国新造车势力已经出现两极分化现象。2020年1-7月,造车新势力企业累计总销量约5.4万辆,分别集中在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以及哪吒汽车5家企业身上,其他新势力企业基本呈现产品未上市、暂停企业运营甚至破产倒闭,造车新势力从过去上百家企业开始“优胜劣汰”至个位数。

分析当下造车新势力的发展特点,尽管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以及小鹏汽车在股市上得到追捧,但从数据看,排在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前5家企业当前的特征都十分相似:

1、 造车新势力始终是一个“烧钱”的行业。以蔚来汽车为例,更多对外宣传自身毛利率,对真正实现营收平衡从未表态,这表明,在经历了A-D轮融资后仍然需要资本注入资金,上市是造车新势力多轮融资后吸引资金的现实选择。

2、 这三家已经上市的造车新势力目前形成了各自产品、资本、股东,蔚来汽车绑定了合肥,并且开始在换电模式上寻求“二次创业”;理想汽车抱上了美团,打着“大出行”的旗号讲述长续航的产品模式;小鹏汽车则依靠阿里系、小米等关联企业,用“智能汽车”的形象尝试“复制”特斯拉模式。

3、 都需要资金支持下一步战略实施,以哪吒汽车为例,2020年3月对外发布哪吒U、6月正式交付,与此同时,三季度也将推出哪吒V,这些规划需要大力度投入,尤其是当下人们热捧新能源与智能化汽车的大环境下,资本市场的关注将大大助推商品市场的影响力。

根据销量排名,下一个筹备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大概率将在威马汽车与哪吒汽车中诞生。

据悉,威马在8月中旬已经进行了D轮融资,但有消息称,威马融资出现了困难。

会是哪吒吗?

7月下旬,有媒体爆出,哪吒汽车已正式启动C轮融资,并计划于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成为了继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后第三家公开IPO信息的国内新造车企业。

哪吒汽车由原奇瑞新能源技术副总方运舟于2014年10月于浙江桐乡创始,公司名为“浙江合众公司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合众公司),注册资金6.26亿元。当地政府为其早期发展提供了资金和土地等要素,支持其在桐乡开设研发基地和工厂。

2017年,华夏幸福的战略投资,是其发展历史上的第一个里程碑。当年4月,合众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获得发改委审批。随后,合众公司霹雳般做了一系列安排,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引入原北汽新能源营销副总张勇为联合创始人,并任命其为公司总裁,全面负责公司经营管理。

和威马汽车相比,哪吒汽车进入2020年后内部进行了较大股权调整,分别在2019年11月与2020年2月28日引入两轮资金,尽管具体金额未对外披露,但在股权结构上,国有资本背书是实现国内上市的一个利好。

在产品销售方面,2020年1-7月,哪吒汽车销量达到6018辆,同比增长15%。渠道建设上,据不完全统计,哪吒汽车目前拥有6家直营店,近200家经销门店。新品规划上,哪吒汽车定位于A0-A+级市场,2020年6月哪吒第二款车型哪吒U已经开始交付,同时预计第三季度将推出第三款量产车型哪吒V。

与威马汽车单纯推动资本运作不同,哪吒汽车除了在融资与股权上拥有国资背景外,还有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新能源产学研机构的身影,其中不乏已经登陆科创板的亿华通等新技术企业,这为哪吒汽车登陆科创板提供了成熟的参考模版。

更重要的是,门店和渠道布局完成后,四季度开始,哪吒U+哪吒V+哪吒N01,三驾马车覆盖6万到20万三个价格区间,从五线城市到一线城市五个级别的市场,是目前造车新势力里产品最多、跨度最大、覆盖市场最广的品牌。行业分析普遍认为,2020年全年,哪吒汽车销量有望超过两万辆。

写在最后:

有人曾说:“汽车是普通消费者能购买的最复杂的机械产品,也是普通消费者能购买的最复杂的电子产品,也会是最复杂的数码产品。”

这就意味着,汽车的更新换代速度和生产销售方式,都将经历一次颠覆式的革命,而这些在资本市场已经走向世界的中国造车新势力们,或许已经开启了我们还没意识到的汽车电子化1.0时代。

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